阳朔西街,一首老歌

龙在天

已经三年没有写游记了,之前一直担心自己往日的文笔将不复存在,但当拿起笔时,在零点后的寂静中,那些灵感断断续续呼之欲出,这才明白,原来自己一直只不过是把当下的感受写成文字罢了。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阳朔西街是一个艳遇的地方,我觉得这是个有故事的地方,月上柳梢头,一瓶漓泉,一杯咖啡,一首老歌。</p> <p class="ql-block">  阳朔西街,广西桂林市阳朔县的一条步行街。历经1400多年,明城墙、碑刻、古寺、古亭、名人故居等这些古老的建筑保存皆较完整。西街,曾是孙中山先生演讲的地方,艺术大师徐悲鸿也曾居于此,150多个国家领导人曾在此留下足迹。</p> <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个地方古朴老旧,却未曾忘记惊艳世人。</p> <p class="ql-block">  疫情三年了,从当初多少有点手足无措,甚至有些恐慌不安,到现在的群防机制,大见成效,使我有了省外游的设想。7月20日当我登上去桂林班机时,传来广西北海突发疫情消息,让我的兴奋又变成焦虑。晚上九点半到达桂林,这行程码、那注册码、还有绿码、更需有48小时核酸报告,搞得零点才入住宾馆。</p> <p class="ql-block">  随团旅游,就是机械的跟着导游看看景,拍拍照,撒泡尿,遇不到难得的好天气很难拍出满意的照片。可能年龄越大越怀旧,我这次就想去阳朔西街看看。</p> <p class="ql-block">  生活一半是烟火,一半是诗意。手持烟火以谋生,心怀诗意以谋爱。踏着古城青石板的小路,只为一睹大师故居。很遗憾,到西街时已是灯火阑珊。</p> <p class="ql-block">  阳朔的夜晚属于西街的,夜色很美,灯光很暖,快乐而简单。在西街的角角落落都可以发现惊喜,人们并没有恐慌北海疫情的突发,依然人流如潮,灯红酒绿,感受着异域的情调。</p> <p class="ql-block">  热闹的西街,听着小酒吧的民谣,憧憬着理想和远方。西街是美食者的天堂,啤酒鱼,醉田螺,还有价格不高的桂林米粉。</p> <p class="ql-block">  西街的存在,使整个阳朔都充满了阳光般的温暖。这个寄情于山水的地方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人来此一游。我们到达的这一天,就已然被这里的繁华热闹所震撼,情不自禁地感受其夹杂着华夏精华而又与众不同的多元文化,如此丰富多彩,如此独特靓丽。</p> <p class="ql-block">  坐在酒吧外,我突然感觉到了一阵阵的酸楚。转眼间,自己从意气风发的少年已到了两鬓风霜的中年。这几十年的光阴,我收获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p> <p class="ql-block">  三餐四季,人间烟火;日子并非总是花团锦簇、浓茶烈酒;清粥小菜,家人相伴,这才是最好的光景;平凡的日子我们总有一些惊喜的遇见;疲倦的生活中也总怀有一些温柔的梦;你安好,我无恙;这个年纪,我已不慌不忙。</p> <p class="ql-block">  不用怀疑,这当然是我最好的年纪啊!千帆过尽,万事随心。我看过人情的凉薄,但我仍然会温情的去拥抱这个世界;我更喜欢用一杯香茶,去冲淡这纷纷扰扰。不再纠结那些无谓的人和事,我有自己的原则,懂得如何去更好的去讨好自己而不是他人。我开始享受孤独,清欢,自由,懂得该珍惜的珍惜,该放弃时义无反顾的放弃。</p> <p class="ql-block">  想着想着,夜深了。街上一位带着斗笠,身穿黑衣的老人,肩上背着一些葫芦丝,老人边走边吹,婉转的乐声在夜空中回荡,我也在34°高温的夜晚离开了这条令人难忘的桂林阳朔西街,向宾馆走去……。</p> <p class="ql-block">撰文:龙在天</p><p class="ql-block">出镜:龙在天</p><p class="ql-block">摄影:凤舞九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