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看荷

大地

<p class="ql-block">文字:大地</p><p class="ql-block">编辑:大地</p><p class="ql-block">影像:大地手机自拍</p><p class="ql-block">散文:我来看荷</p><p class="ql-block">音乐:斯卡布罗集市</p> <p class="ql-block">清晨四点我来看荷,一眼望去,一池缤纷出尘的红颜,清雅脱俗的荷花亭亭玉立。沁骨弥香。</p> <p class="ql-block">荷,早就与唐诗宋词结缘,她在李白诗中徜徉,在杜甫诗中踌躇,在王维诗中禅定,在李商隐诗中啜泣。北宋周敦颐则写出:“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等那些至今无法逾越的经典千古名句,把对荷的赞美抒发得淋漓尽致,唯有仰视与感叹!荷就这样在唐诗宋词里徘徊荡漾,留下了美丽的身影,用她的纯洁高贵感化了世人,诠释了美的纯粹。</p> <p class="ql-block">每一次来到荷塘,都会有不一样的心境。</p> <p class="ql-block">漫步池塘找到一个角落,悄悄地坐下来。今天坐在这里,心里好空,还夹杂着隐隐的痛。希望离我最近的荷,可以时时陪伴我。我害怕打扰到荷的清雅,但又总是忍不住要与她倾诉吟哦。荷知道我每年会来看她,而我却不知道今日盛开的荷,可是去年我曾见过的那些荷的轮回?</p><p class="ql-block">“清风徐来,绿云自动”。荷花年年开,看荷的人儿年年来。荷塘里的荷,她们只自顾自的婀娜多姿,众生百态,传唱着一世不老的情怀,年年盛开。她们不会知道,人世间还有好多长情的人,无论是在晴天还是在雨天或者是烈日炎炎,都会不辞辛苦跑过来,或荷倾述或荷吟哦,甚至对荷落泪、叹息……</p><p class="ql-block">我也是那无数痴人中的一个,每每与荷对视、独坐,我看荷内心都充满了涟漪的柔波。那荷看我呢?我哪里知道,我不知荷是不是懂我。</p><p class="ql-block">半夏时,荷花万千朵,浅浅粉红,于风中摇曳,于雨中安然,于阳光下亭亭玉立。 有刚露出水面打着朵儿的、有半开的、有两地蓬在一起,或高高低低地清绝独立。没有哪一朵是完全一样的。她们长于斯,相容于斯,也终生相伴于斯,轻柔缠绵……</p> <p class="ql-block">眼前这些亭亭而开的荷花,夏天盛开时是美的。其实荷花未开时,也是美的,因为没开时她们带着嫩稚羞涩的青春。一切都是美的。</p> <p class="ql-block">每年荷花开的季节,都会有很多人拿着相机在拍摄水中荷花亭亭的身影,希望能找到自己心目中最美丽的一角,留下一个不一样的不会磨灭的美丽,在荷花谢去之后,能回忆池畔夏凉。赏荷的人多,荷花池总是被围着,生怕荷花立即就要谢去。</p> <p class="ql-block">兴来早踏池塘,痴迷荷花深处。就在我神迷之时,忽闻一声吆喝,原来有一位摄影者发现一个好的角度,呼唤同伴来观看。霎时,好几位摄影的人全集中在那个位置,我看见了他们胸前都挂着几部相机,他们有的半蹲,有的拉开弓步,有的帽遮转到后脑勺处,对准池中的荷花雷雨般地咔嚓咔嚓猛按快门……哦,池塘看荷花的人陆续的都已经来了。</p> <p class="ql-block">太阳高高升起照在水面上</p> <p class="ql-block">这时我吃惊地发现,池中的荷花如同经历一场梦。就在刚才摄影者喧哗之时,荷花垂头低眉沉默不语,当摄影者离开后,她们如同梦中醒来,荷花抬起头来,互相对话,谁说植物是无知无感的呢?如果我们能以微细的心去体会,就会知道植物的欢迎或忧伤。“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荷以她的绝世独立,生于淤泥之上,而人们却不厌其烦地走进她,观赏她。荷塘边每日都有行人万千,有的匆匆而过,有的流连忘返。有围着荷塘跳舞的,有吹笛子给荷听的,还有给荷拍照的……络绎不绝的人们,欢歌笑语,对荷赞不绝口。我不知道,荷会不会觉得,太过热闹,太过喧哗呢?我看荷时,发现早上卷起的荷叶,此时,竟含着一滴泪珠伸展开来,彰显叶的威武。</p> <p class="ql-block">我问荷,荷不语,我问夏天的风,风无言。我悟不懂花与叶之间究竟隔着怎样一段生命的相依。突然间有一种感动在心中弥漫开来。在花与叶对视的刹那,我仿佛看见了那荷的灵魂中不愿轻易放弃的孤洁。这时,我心里想叶的繁盛展开是为托起花的温柔和灿烂...这世间或许有很多的美丽是我们无法体会和领悟的。但是大自然一定会在某一个时刻让我有所感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