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美好的回忆

川之河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在这个伟大的节日里,祝军人以及曾经的军人们节日快乐。作为一名曾经的军嫂,对部队有着深厚的情感,前几年离开军营时的前夜有感写下这篇小文,以对那段难忘的日子难忘的时光纪念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题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温暖、舒缓的熄灯号已经吹过,紧张、活泼的军营渐渐沉浸在一片恬静之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明天搬家,而这次搬家再不似以往那样,追随军人丈夫从这个军营搬到另一个军营,也不再是按职务从这一栋楼搬到另一栋楼,而是要离开军营,离开自1985年随军后一直生活的地方,离开我如此熟悉的军营,如此让我眷恋的军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踏着朦胧的月色再一次徜徉在绿色的营区,轻轻的晚风吹拂着脸颊,不远处的白云山在夜幕下朦朦胧胧,时不时传来鸟儿、蝉儿梦呓般嘀啾声;营房旁那几棵高大的木棉树随风婆娑起舞,莎莎的响声似山涧清莹的流水,又似恋人在喃喃的细语;月光透过树叶洒下斑斑点点,在地上勾画出一幅幅让人联想翩翩美妙的图画。营区的夜晚是如此地静谧、如此地安逸,这就是我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军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当年我随军到部队成了一名军嫂,住进了处处充满阳光、充满活力、充满斗志的军营。那是一支英雄的部队,虽然这支部队早在90年代初大精简中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但它的大名就算今天提起,还是让人如雷贯耳--广西边防“法卡山”部队!随军到部队恰是边防作战接近尾声之时,全国各地来部队的慰问团络绎不绝,军营里那种热情高涨的氛围,深深感染了我。这是个英雄辈出的年代,全国战斗英雄:梁天惠、杨朝芬等等,同住一个营区,有幸与英雄为邻,让我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最强大的正能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993年8月,丈夫从广西边防法卡山部队调到广东省军区,环境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宁静、简单、祥和的小县城来到现代、繁华、喧嚣的大都市广州,仿佛一切都在变,但唯一没有改变的还是军营里的军旗、军徽、军礼、军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东流逝水花开花落,时光在我们忙碌奔波中,悄然消失在遥远的天际,二十八年在军营,我早已听惯了高亢嘹亮的军号声;听惯了军人操场上铿锵有力的的口号声;听惯了军人雄健浑厚的歌声。二十八年在军营,官兵对我的称呼从嫂子变成了阿姨,一声声嫂子到一声声的阿姨,让我深深地沉浸在部队这个大家庭亲如兄弟亲如姐妹的情义之中,我为自己曾经是个军嫂感到骄傲感到自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月光清幽凉风习习也融不开我对军营浓浓眷恋的思绪。明天将要离开军营,真正融入大千世界里,真正地融入黎民百姓当中。沉淀了二十八年的记忆不会因时光的流逝、环境的变迁而被抹去而被遗忘。从今往后铁打的军营永远烙印在我的心坎上,成为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年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虽不是军人只是军嫂,随夫走天涯,但对军营也是千般不舍。总是要离开军营的,那句俗语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适合每个当兵的人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再见了军营,我曾经生活过的地方……。</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