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万里,到哪儿都是鲜花开放

汐止水

<p class="ql-block">云被风簇拥成了远山,茫茫然藏着秋的影子,数数日子,夏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也要结束在七夕之后。大抵是浪漫总在岁月的缝隙里点缀平凡,才误打误撞,重温了一遍《摆渡人》,已经不记得这是多少年前的片子,但是那句,“何木子留在这个人间的遗物不多,我也是其中一件”,至今依然清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事不过是平凡人的爱情,在不平凡的起伏里,跌宕成扣人心弦的东西。多少人从未经历过轰轰烈烈却遑论平凡可贵,又有多少人,正因为经历过轰轰烈烈、生离死别,才深悟平凡可贵。可惜我,被平凡围困,多少年岁月虚度,与庸碌为伍,始终无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以为,自己的绝情是因为深情,天蝎座没有前任只有丧偶,我的回忆里不剩任何人,纯净的就像所有的岁月都是空无,可是,当陈末说出那句,“痛失所爱固然伤心,可你失去的只是一个不爱你的人,又何必难过”时,我忽而明白,是因为我每一次失去的都是不爱我的人,哪怕我飞蛾扑火般的执着孤勇,也勉强不来零星的爱意,<b>失去一个不爱自己的人,有什么好记得?或许我最大的幸与不幸,都是我从来没有被真爱过,所以我从来没有失去过爱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小玉问陈末,“你这辈子,有没有为谁拼过命”,<b>他笑而不语的眼神里,分明有着深切到无法忘怀的伤痛,他失去了今生的挚爱,是一个没有明天的人,他只是作为何木子的遗物,留在这个人间罢了。小玉为了马力成为摆渡人,她可以为他拼命,也不过是想渡他上岸。</b>她让我想起了韦陀和昙花的故事,三世情缘,他每一世都是她的摆渡人,而她倾尽所有也不过是想在他面前绽放一次。有些爱,从来没有奢望过天长地久,哪怕只有那一个刹那,在彼此心里,便足以永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惜,我也没有遇到过,爱到深入骨髓能够为他拼命的人,只是在红尘的夹缝里观望,被世俗的声音淹没。<b>记忆里那些酒入愁肠的相思泪,那些痛彻心扉的不眠夜,不过是太渴求一份真爱却投射到了错误的人身上,却不是因为那个人美好到可以用一生的孤独去怀念哪怕一刻的陪伴。</b>爱情不是醉生梦死的剧本,年少轻狂却不懂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难怪说,我们要爱一个具体的人,是爱一个真正值得爱的人,是可以轰轰烈烈也终于归于平凡的生活。<b>而不是爱上爱的感觉,随便找一个人去承担自己撰写的剧本,生活不是电影,爱情也不是幻觉,深爱这件事,本来就是要经过很漫长的岁月才能够显现的。孤独里也有寂寞,痛苦里也有不甘,如果飞蛾所扑的不是烈火,那就不能被称为传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洗尽铅华,我已不再是轻狂的年纪,我并不害怕被世俗遗忘,也能与孤独醉饮风流,可我从来没有停止过,对爱的渴求。我可以孤独终老,去等待真爱。既然错过了世俗最好的时机,便再也不会回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总执着,文字里总要有些普世的道理,如今想来,连这层枷锁都可舍弃,文字本就是自我剖析的东西,大抵没有那么多的教条,去教他人。<b>谁能说自己的人生绝对正确呢?就像蒋勋老师所说,最大的慈悲,是让每个生命成为他自己。而我,也只是想成为自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万丈红尘,千般岁月,百载人生,白驹过隙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理由,不去守护、追寻自己最想要的东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陈末最后的那句话,“世事如书,众生都有所爱那一句。阳光万里,到哪儿都是鲜花开放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