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要吃人生的第一口“苦”了

王婉宁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夏到了深处,不吃一吃苦瓜,</p><p class="ql-block">如何让这苦夏好好结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说,</p><p class="ql-block">“苦瓜跟年龄无关,也许跟岁月有关。当你尝过了人生百味,苦瓜的苦,已经算不上苦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要知道一枚苦瓜也是历经一番长旅之后,</p><p class="ql-block">才更清晰明白自我的苦中况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可爱的孩子们,在这个夏天对它又会有怎样的认识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的“苦家伙”</b></p><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中附小 1805班 施美岑</h5><p class="ql-block"> 它全身都是疙瘩,叶子把它衬得生机勃勃,它就是——苦瓜。</p><p class="ql-block"> 苦瓜的瓜皮上虽然长满了疙瘩,可丝毫不影响它的光滑脆嫩。一摸,那如玉一般的光滑,细腻,着实让人惊叹不已。最惹人喜欢的,还要属它那独特的滋味,让人感到愉悦,也让人感到一丝清凉。</p><p class="ql-block"> 苦瓜,顾名思义,它的味道是苦的,这个“苦”字令我对它有了三分畏惧之情。</p><p class="ql-block"> 八岁那年,我对苦瓜尤其害怕。对于害怕吃中药的我来说,吃苦瓜简直是“人间噩梦”!可是,一回在吃饭时,我瞧着它的模样格外可爱夺目,便“脑子开窍”似的,鼓起勇气夹了一块苦瓜来,想也不想就直接塞进嘴里。</p><p class="ql-block"> 可当我回过神来,发觉这是苦瓜时,已经来不及了。那苦味顿时在我口里四散开来,就当我想吐掉口中的苦家伙时,妈妈说:“你继续嚼嚼看。”我只好硬着头皮努力忍住不吐出来,苦瓜便顺着我的嗓子眼钻进了肚子里。</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会儿,一股清甜的滋味在我口中慢慢溢出来,从那时起我便爱上了那颇有回甘的苦瓜。</p><p class="ql-block"> 越和苦瓜相处,就越觉得这个有趣的苦家伙不仅外形有趣美观,味道独特令人回味。连同它的瓜籽,也别有一番风味。</p><p class="ql-block"> 苦瓜的籽是鲜红色的,如同烈火一般的红;原本以为它青绿的外表应该会是白籽或者黄籽,怎么会是鲜红色的?这种反常让我大为震惊!</p><p class="ql-block"> 苦瓜虽然瓜籽好看,但苦瓜的花更可爱!那半透明的黄色花朵,芯却是橙色的,一根根橙色花蕊从花朵里探出好奇的脸蛋来,犹如一轮轮小太阳。</p><p class="ql-block"> 还有那光滑细腻的花藤也是苦瓜身上光鲜亮丽的特点。苦瓜藤碧绿无比,上头就长出了我爱吃的苦瓜。那条绿色的藤蔓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变成了一种珠光色的“龙”,有趣的“绿龙”便每天绕着架子生长着,发出它灿烂的光辉。</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爱吃的苦家伙,也是它让我对这个夏天有了一些不同的感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吃“苦”记</b></p><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中附小 1805班 仝致远</h5><p class="ql-block"> 一提起苦瓜,想必大家都不愿意吃,我以前也不愿意吃。可是,在那一次,我却改变了主意。</p><p class="ql-block"> 每每到了夏季,吃饭就成了我的老大难。你看,这不又到了可恶的饭点啦。我战战兢兢地朝桌子踱步,一边走,一边暗自祈祷:今晚可千万别让我看到那个可怕的“绿东西”啊!</p><p class="ql-block"> 我慢慢坐下,开始吃饭。不好,在不显眼处,我看到了它的身影——苦瓜!要知道,我是多么讨厌吃苦瓜啊。妈妈好像在和我对着干,每每吃饭总是逃脱不了和苦瓜的“苦战”。吃饭途中,我的筷子好像长了眼一样,总是避开苦瓜。</p><p class="ql-block"> 妈妈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说:“今天,我炒了一道菜----香菇”。我一听,高兴得差点跳起来,因为我非常喜欢吃香菇。我的小眼睛在桌子上转悠了一圈,也没见到香菇的身影。我托着腮生气地说:“哪里有香菇,红的绿的都有,就没瞧见我的香菇。”只见妈妈把躲在桌边那道我不愿见着的菜,端到了我的面前,得意地说:“你看香菇不是都藏在苦瓜里了吗?”</p><p class="ql-block"> 我委屈极了:“明知道我不喜欢吃苦瓜,你们却偏偏做苦瓜菜,哼,我不吃了”。</p><p class="ql-block"> 这时妈妈说:“仝致远,吃东西不能挑食,这苦瓜虽然苦,但也有甜味啊!”</p><p class="ql-block"> 我半信半疑地说:“真的吗?可是它连闻起来都是苦的,怎么可能有甜味呢!”妈妈则笃定地说:“不信你吃一片”。于是,我鼓足了勇气夹起一片,张大了嘴,只是苦瓜在我嘴边进去也不是,出来也不也是,徘徊了好一阵。最后,我闭上眼睛,把它放到嘴里,刚一咬,随即就吐了出来,苦味一下子就充满了我的舌尖,可把我苦得够呛。我忙喝起了水来,边喝边抱怨着“骗人!就是苦的!”</p><p class="ql-block"> 妈妈却更加笃定地说:“你得忍住苦才能尝出甜来。”在妈妈的劝说下,我只得又夹起一片,放到嘴里。这次我拼命忍住苦,嚼了几下,苦瓜顺着我的喉咙往下滑。这一尝,嘿,还真有甜味。我跳起来对妈妈说:“这苦瓜还真奇怪,居然回味里面有甜味啊!”打消了对苦瓜的恐惧,我又夹了一片,尝起来……</p><p class="ql-block"> 所以说“百闻”不如“一尝”,我的吃“苦”记,让我对“苦”有了不一样的看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苦瓜</b></p><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中附小 1805班 殷鑫宇</h5><p class="ql-block"> 一场春雨过后,早晨的阳光照射在我家的菜园里,苦瓜的枝叶已经长得非常茂盛了,刚长出来的叶子是青绿色的,老叶子是深绿色的,那长长细细的茎顺着架子绕,一层又一层。主茎上又长出许多枝条、枝条向四面八方展开,一时间满心满眼都是绿的。</p><p class="ql-block"> 随着烈日当头,我再次来到了苦瓜地,顺着苦瓜叶往下望,藤上长出一个个小花蕾,小花蕾的头上是淡黄色,一个个很小的叶片包围着。过了一定的时间,花蕾就会张开,中间有鲜红色的花蕊,红黄拌在一起的,非常漂亮。</p><p class="ql-block"> 枝头的花黄,逐渐凋落,而新的生命也应运而生,瓜架上长出弯弯的小苦瓜。在这一段时间里,小苦瓜们积攒力量,多晒太阳,多吸收水分,迎着日头生长着。</p><p class="ql-block"> 慢慢的小苦瓜长大了,碧绿中透出白色,皮肤都发亮了。那一身的小疙瘩,衬托出了它的不同,也衬托出了它不规则的美。仔细瞧去会发现小疙瘩有粗有细,有长有短,看起来杂乱无章,挂在瓜藤上,和那巴掌似的叶子却成了最自然,最好看的搭配。</p><p class="ql-block"> 人人都说苦瓜很苦,听到它的名字就会让人嘴里泛起一种苦涩,我一直不敢尝试。</p><p class="ql-block"> 可夏天的苦瓜,总能成为餐桌上的主角。妈妈从菜园子摘回来两条大苦瓜,准备做爸爸最爱的苦瓜开汤。看着眼前这盘苦瓜,我久久无法伸出我的筷子,我的面部表情似乎也和苦瓜交相辉映拧成一团。爸爸则和我不同,面色平静,一片一片的吃,吃得有滋有味,仿佛不知苦涩一般。我好奇的问爸爸:“爸爸,难道你不觉得苦吗?”爸爸笑了笑说:“刚开始吃第一口觉得苦,吃多了就有一股清甜的味道,而且苦瓜清热解暑,吃了好呢!”我伸长筷子,极不情愿地迈向了苦瓜碗,捏着鼻子,让那夹着苦瓜的筷子慢慢朝我靠近,刚放在嘴里,还不等我用嘴嚼,就苦得直跳了起来:“哎呀,这也太难吃了!我真的不想吃了!”</p><p class="ql-block"> 也正因为我这过于强烈的反抗,这个假期我似乎与苦瓜“杠上”了。妈妈为了让我吃苦瓜,变着花样给我做了苦瓜炒蛋、苦瓜酿肉、凉拌苦瓜......瓜架上的苦瓜也是花尽了心思,摘了又长,长了又摘,颇有“没完没了”之势。我只得一次又一次屏住呼吸,强忍吞下,可就在妈妈一次又一次强塞苦瓜,强吃苦瓜的拉锯战中,我逐渐吃出了苦瓜的清香与甘甜。</p><p class="ql-block"> 这场和苦瓜先生的夏日之约,让我逐渐明白,以前我总是习惯吃一进嘴里就是甜的食物,却忽略了有些食物需要经过沉淀下来才能吃出那份苦尽甘来,而苦瓜先生就是这夏日里最美好的回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与“瓜”成说</b></p><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中附小 1805班 刘斯琴</h5><p class="ql-block"> 世上有一种奇特的瓜——苦瓜。</p><p class="ql-block"> 我想一说到苦瓜,大伙心目中都会有着不同的份量:在小朋友眼里苦瓜是个可有可无的物种,因为它的苦劝退了小朋友;而大人们觉得苦瓜是一种拥有超高营养价值的蔬菜,尽管它苦,但吃过后那阵甘甜怎么说也是值得的。</p><p class="ql-block"> 虽然苦瓜苦,可在瓜中却有着很高的地位。不过它也是瓜中最肆意妄为、长相最随意的,若要说它造型奇特,我想其它的瓜类是没有意见的。其它的瓜类都在努力的把自己的外表装饰的漂漂亮亮的,而苦瓜却在独一无二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也越走越有个性。瞧着苦瓜,虽然有一点小疙瘩,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初的小疙瘩也早已不是令人心底发麻的疙瘩了,而是一个个又凸又绿,造型还颇有趣味的的小鼓包,纹路清晰,质地透亮。</p><p class="ql-block"> 到了夏天,苦瓜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佳肴,据说苦瓜有清热解暑的功效。爱吃苦瓜的会把苦瓜凉拌,吃得苦中苦的“爱苦人士”还会把苦瓜榨汁,喝下去解腻。可像我们这些吃不下一点苦的小朋友,硬是碰也不会碰,闻苦而退说的便是我了吧。</p><p class="ql-block"> 可如今我对苦瓜的凹凸不平和苦又有了一些不同的看法,通过和它近距离的接触,我发现它那白玉似的小疙瘩在阳光下透露出晶莹和可爱。鼻子再凑近一些,你会发现苦瓜苦中透着的一丝丝的清爽。再想想这个任性的小家伙,甘冒着烈日不断生长,便又会再多出一丝丝敬畏。</p><p class="ql-block"> 与“瓜”成说,我想这个夏天我会多爱一些这个有点苦的家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苦瓜的自白</b></p><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中附小 1805班 凌浩玮</h5><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是瓜类家族的成员——苦瓜,光是一听我的名字,一个“苦”字,就会让许多小朋友望而止步。是呀,在众多瓜哥瓜姐瓜弟瓜妹中,我的味道算得上是最独特的一位。我没有西瓜的甜,也没有黄瓜的脆,更加没有哈密瓜的香。我只是“苦”,但是我的“苦”也是“苦”得心甘情愿的,“苦”得无怨无悔的,毕竟这个“苦”也是我存活谋生的一项本领呀!</p><p class="ql-block"> 我的长相算得上是任性妄为吧!浑身全是通透的绿色,身上有许多凹凸不平的“小疙瘩”,那便是我天生的自然标志,走到哪人们都能准确无误的叫出我的名字呢!</p><p class="ql-block"> 我长得也算标志,点缀我瓜棚的便是夺目的大黄花,异常漂亮美观,时不时还能引得虫类们的争相到访。当然作为为葫芦科的植物,我也是光滑透亮的。</p><p class="ql-block"> 假若你鼓起勇气,用手摸摸我的外表,再用鼻子闻一闻,你便会感受到一股苦涩的味道。所以总有孩子说:“你看,苦瓜的苦可是由内而外的苦啊!”就这样口耳相传,我的“苦”就成了大家对我的刻板印象,全然看不到我的好了。</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也是有许多的营养,比如说我的身体里就有许多的益菌呢。可因为我是苦的瓜,所以每家每户吃饭时总会忘记我。而我呢,更加无可奈何了,虽然也想成为孩子们“筷下”争抢的饕餮美食。可是没有办法,谁叫我是“苦”瓜呢。虽说现在是孤芳自赏,可我也充满信心,孩子们早晚会明白我的良“苦”用心的。</p><p class="ql-block"> 作为夏季里的主角,不论喜欢与否,我一定会肩负自己盛夏的使命,带着我满身绿色一直往上爬,让我的藤条布满瓜架。等我满身红色,便是我“苦尽甘来”之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苦瓜</b></p><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中附小 1805班 柯冠霖</h5><p class="ql-block"> 苦瓜虽然是苦的,可是这份苦里也藏着一份独特的美。</p><p class="ql-block"> 要是你走进苦瓜,你会发现它上面长者有趣而不规则的小疙瘩,这些小疙瘩像是在地球诞生时造物者在上面刻出的一道道花纹,独特而神奇。放在桌子上,便仿佛是一件经过精雕细琢的装饰品。</p><p class="ql-block"> 苦瓜也十分独特,和西瓜、冬瓜、黄瓜、南瓜同为瓜棚里的亲兄弟,当你远远看着瓜藤时,着实辨不出谁是谁的藤,谁是谁的叶。可每当开花结果之时,就各有各的长势,各有各的姿态,着实令人惊奇不已。</p><p class="ql-block"> 我也摘过苦瓜,那是去爷爷奶奶家的一个大院子里面摘的。苦瓜长了好些日子了,瓜藤在棚子上爬的可欢了呢!一根杆子上的藤就藏着许多苦瓜,我要摘,那可得把手伸到里头去,透过密密的叶,顺手摸住一个光滑的小家伙,便用手拧断杆,来一个“瓜藤分离”。</p><p class="ql-block"> 摘个苦瓜出来,我的手里就似捧着一块亮晶晶的、正在自顾自炫耀的发光的白玉一样,我给它取了个小名:小玉。</p><p class="ql-block"> 我带着苦瓜跑了回去,心里想着正好可以带着我的“小玉”露一手。</p><p class="ql-block"> 做苦瓜也是颇有技巧的,我准备和我的“小玉”上演一场——苦瓜炒蛋。虽是炒蛋,可也是很有技巧的,蛋须得不生也不焦,唱起来一定是油中透香,香中带着几分酥酥的回味。苦瓜的做法则要注意火候时间,热锅烧热油后,便放入蒜末,立即倒入苦瓜,稍有变色立即翻炒。最后再倒入刚炒好的鸡蛋,这样完美的搭配让苦瓜中的苦变少了一份,反曾了一丝回甘和香甜。吃过我招牌苦瓜炒蛋的“食客”们,无一不啧啧称赞。</p><p class="ql-block"> 喝饱吃足后,拿上一把小木椅,手里捧着把大蒲扇,看着院落外的苦瓜棚。阵阵微风拂来,瓜棚印上了太阳的影子,余晖下的苦瓜似乎被我看得都羞红了脸,苦瓜的花和藤衬在一起,真是和谐而又舒适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变色瓜</b></p><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中附小 1805班 李欣雨</h5><p class="ql-block"> 有这样一种蔬菜,像香蕉,像月牙。顽皮的它总是还披着淡绿色的衣裳,为了和其他“绿瓜”有所区分,它还特意在自己的表皮上隆起了许多卵形的小疙瘩。让人在排排瓜架上一眼就能认出它来。</p><p class="ql-block"> 当我走进大棚,便会发现有许多苦瓜早就爬上了架。你看,绿的叶,黄的花,把它衬托得甚是好看。更惹人爱的是顺着瓜藤下那胖胖的苦瓜,碧绿中透出几许白色,油光发亮,仿若是炎热的夏天让它也能榨出油来似的。</p><p class="ql-block"> 关于苦瓜,其实还有这样一个有趣的小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住着一个土地公,脾气很差。一天他头上长了一棵苦瓜茎,他又发脾气了!一生气就把天底下所有苦瓜都变成苦的了。为了予以区分,还特意在苦瓜身上做了疙瘩般的标记。所以啊,这足以证明,苦瓜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苦,怪只能怪瓜棚下那个坏脾气土地公公。</p><p class="ql-block"> 大众的蔬菜里,我想苦瓜是唯一一位可以与中药大黄比苦的。可这份苦,也让它的身体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据说每100克里就有56毫克呢!苦瓜还凉性味苦,可以清理人们肠道里那些可恶的残留,还能减去人们身上的许多肥肉。在这根绿疙瘩的身上还可以提取很多药物,来促进饮食、消炎、退热等功效。甚至能杀死人们身上的癌细胞,让人们更加健康。</p><p class="ql-block"> 我想苦瓜的存在,便是想要告诉我们:不能“以貌取瓜”吧!</p><p class="ql-block"> 听到我们的夸赞,苦瓜也许也会脸红得变成“红瓜”哟!当然,变红瓜也不是闹着玩的。随着时间的流逝,绿色的苦瓜会积攒阳光和水分,把甜份一点点积累,就会成熟得涨红身子。红色的苦瓜可是一点也不苦的,只是人们没那么多耐心等着“绿瓜”变“红瓜”而已。</p><p class="ql-block"> 谢谢这个夏天,让我结交了一位会“变色”的苦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姓瓜名苦</b></p><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中附小 1805班 龙诗乐</h5><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是瓜瓜家族的成员:姓瓜名苦,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追溯我们的植物家族,我怎么也得算的上是“瓜类”,但因为我味苦,便就有了苦的名号。</p><p class="ql-block"> 的确,我也是不负所托,真正做到了没有西瓜的甜,也没有黄瓜的脆。但是,我也有自己的特点,你以为我只有苦吗?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我可是瓜类最有个性,最特别的瓜呢!</p><p class="ql-block"> 我全身长满了小疙瘩,身体修长,没胸没腰就,笔直一条。有时也会因为气温,生长方式,生长环境的不同,产生出形态各异的苦瓜家族。我身体上方只有一根头发,这根头发可了不得了,在瓜棚上四通八达的连同着,还能把地里的营养送往各处。</p><p class="ql-block"> 也就是因为我的奇特无比,也让我有了许多外号:一毛、小疙瘩、丑陋瓜……</p><p class="ql-block"> 但是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作为瓜类我一生中可是有两条最美的裙子。一条是绿色的,一层叠着一层的大裙子,布料表面十分光滑,很朴素,没有花哨的颜色和装饰;另一条是黄色又透着红色的、短短的小裙子,小巧可爱。但大多数人都瞧不见我的第二身装扮,因为心急的人类总在我变成长绿瓜的时候,就摘下来送往各处了。</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的伙伴突然被人摘走了,还当着我的面把它切成两半,挖空肚子里的孩子,放到油锅里炒了十分钟,然后张开大嘴巴,对着它就咬了下去,这下差点没把我吓哭,我赶紧跳下藤。</p><p class="ql-block"> 本以为可以逃离被吃的厄运,定睛一看,原来我早已是穿着黄红裙子的苦瓜,一点也不经摔。落在地上,我的瓜身就四散开来了。庆幸的是,我的“瓜子”们也一颗颗准确无误的落在了地里,我想也许我的“瓜子”们还会有许许多多个夏天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苦瓜历险记</b></p><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中附小 1805班 宾轩饶</h5><p class="ql-block"> 我叫苦小瓜,生长在一枝苦瓜藤上。原本我以为长着大黄花的瓜棚都是要结出可口的瓜来着的,可要说我为什么在这儿,还得从几个星期前说起——</p><p class="ql-block"> “吵吵吵”。咦?是什么声音,惊扰了我们的美梦。我伸了个懒腰,定睛一看——呀,我和几个同伴被选为“天选之种”,正被一个小孩握在他那汗淋淋的手里,我心里还乐滋滋的想着:我终于要开始我作为种子的一生啦!</p><p class="ql-block"> 夜幕降临。我和同伴们都进入了梦乡:我们仿佛躺在一个松松软软的床上,接受着光和水的滋养……</p><p class="ql-block"> 一早醒来,我们睁开眼——发现眼前昏暗一片。再仔细一闻——呀!这是土壤加肥料的刺鼻气味,原来是怕我们无法冒出尖,在给我们加加餐呢!</p><p class="ql-block"> 夏天的天气也是说变就变似的,前一秒还是烈日当头,后一秒我们头顶上就忽然下起了“倾盆大雨”。伴随着“雨”声的还有一位母亲的声音:“东东,快给苦瓜苗们旁边插上一些枝干!”</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功夫,我们便一个个成了“落汤藤”,被大雨洗得格外明亮了起来。 </p><p class="ql-block">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我们也越长越高,瓜藤伙伴们,便一个个开始附着身边不粗不细的棕色树枝往上爬。出于好奇,我便趁树枝一个不注意——也偷偷爬了上去。</p><p class="ql-block"> 伴着阳光,也伴着知了越来越洪亮的叫声,我爬的更起劲了,爬过枝干,爬到瓜棚,爬到棚顶,再睡着藤蔓四散开来。我们的身影已经成了一个绿色的屋子,布满了整个瓜架,生机一片。时不时,还有几多黄花从密密麻麻的绿藤里冒出来,把我们的瓜棚装点得格外活泼。</p><p class="ql-block"> 在东东和妈妈的照顾下,我们瓜棚上不停变化着,花开花谢。没几天,我和同伴们都变成了鲜嫩多汁的大苦瓜。</p><p class="ql-block"> 这时,一双软乎乎的小手把我摘下了瓜架。我这颗了不起的苦瓜,又要去人类肚中冒险去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和苦瓜的夏天</b></p><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中附小 1805班 谭惜瑶</h5><p class="ql-block"> 苦瓜——是不是你在童年时蔬菜中的恶梦呢?</p><p class="ql-block"> 也对,在所有蔬菜里,苦瓜它可是最苦的。但任何生命都是在轮回生长的,所以这条了不起的苦瓜和所有的瓜果蔬菜一样,都是值得被记录,被赞扬的。于是这个夏天,我想从一颗种子出发,去好好认识这位了不起的“瓜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种下希望</p><p class="ql-block"> 为了我对苦瓜的敬畏,我特意挑选了一个晴空万里的日子。我绷着跳着,拿着一包苦瓜种子,跑进了奶奶的菜园里。跟着奶奶学着样子,拿着小锄头挖出一个不深不浅的小洞来,继而再把那满满当当的种子分门别类,两个两个一组的安放在不同的“瓜洞”里。一切就绪,我把旁边的泥土一脚一脚往洞口挪,填完小洞以后,便用脚踩实了,再拿着水瓢,给每个小洞浇上水。奶奶更是勇猛无比,挑着粪桶,把臭而营养的肥料浇到了土地里,就在这一刻,小种子们终于是落了户,要真正开始它们的生长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守护生长</p><p class="ql-block"> 而那一个个小洞别成了我这个夏天最为惦记的地方了,我每天都会跑去看看那些小家伙们是不是冒出尖,学着奶奶的样浇水施肥。可是这些小种子像是害羞似的,硬是不愿探出头来就是不长出来,原来小家伙出苗还没那么快,听奶奶说可得等上一周。</p><p class="ql-block"> 这天,我照例去了地里,可我的苦瓜小苗们却不见了踪影。我围着地里团团转,硬是没有找着。我抹着眼泪回了家,一问才知道原来我们的小苗已经展开了三片叶子了,小洞已经不适合它生长了,得要开始移栽。</p><p class="ql-block"> 原来苦瓜苗们搬了家,去了有薄膜覆盖的地里,颇有讲究的奶奶,按照差不多我半个高的距离定植苦瓜苗们。在温度适宜和水分适宜的土壤里,瓜苗们也是铆足了劲往上生长。</p><p class="ql-block">小苗们也越长越高,它的根似乎都不住它那高达二三十厘米的藤蔓了。奶奶见小苗们长势喜人,就在它的边上搭上了个架子。果然没过了几天工夫,苦瓜的藤就像一条蛇一样,缠绕着架子不停往上爬着.......</p><p class="ql-block"> 瓜藤们果然不负我的期望,没过几周,它就把整个架子爬满了。一根根又长又细的藤,我好奇的用手拉了拉,很有韧性,绿绿的,还有一股清香。</p><p class="ql-block"> 走近瞧,还有一种更细的藤,形状像弹簧,很是有趣,细长的藤上挂着几朵小巧的淡黄色的小花,一阵风吹过,小花们就跳起了舞蹈,细细的藤就荡起了秋千。瓜架下,一切都是那样充满生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收获果实</p><p class="ql-block"> 一转眼的时间,就到了六月的夏天。许多苦瓜宝宝也跟着夏日出生了,一架瓜藤下边挂了几个苦瓜宝宝,苦瓜宝宝头上戴了一顶花形的黄色帽子,像玉米一样的苦瓜在风的养护下长大。</p><p class="ql-block"> 你看,那一条条苦瓜在阳光下仿佛是白玉一般,连它长卵形的症状突起部分也长的那么细致,触摸起来清凉润滑,也是玉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的心仿佛被触碰到了,回想和它一起成长的日子,我真切的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向阳而生,自由生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夏天,</p><p class="ql-block">一切都是新的,</p><p class="ql-block">一切都是不一样的,</p><p class="ql-block">所以这个夏天,</p><p class="ql-block">让我们做一场不一样的梦吧!</p>

苦瓜

疙瘩

瓜棚

附小

瓜藤

夏天

二中

瓜架

妈妈

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