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米兰花又盛开了

陈德庆

<p class="ql-block">  我家阳台上的米兰又进入盛花期,骄阳之下,满株金黄。一粒粒小小的,只有粟米大的花骨朵,一簇簇、一串串地缀满枝头,幽香四溢,微风拂来,满屋馨香。</p><p class="ql-block"> 米兰花的香,不似桂花或栀子花的香味,那么的浓烈、奔放、张扬,而是呈现比较的淡雅、婉约、含蓄——这正是我一向欣赏的风格。</p><p class="ql-block"> 我种植米兰花有些年头了,这棵米兰也跟着我十多年。我原来上班的地方,办公室门前有一个小院落,我工作之暇在小院里种了大大小小十几盆花卉,有茶花、杜鹃花、茉莉花、栀子花、月季、铁树、牡丹,文竹、金桔……也包括这盆米兰花,小小的院落,俨然成了小花园。花开时节,姹紫嫣红,色彩斑斓,目不暇接。几年前,我退休时,绝大多数的花卉,都陆陆续续送了人,惟有这株其貌不扬的米兰花跟着我,回了家。</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米兰花并不难伺候,它喜湿不耐旱,喜暖不耐寒,施肥要跟上,这样它才能长势好,叶更茂,花更繁。养米兰最关键还是过冬防寒问题,深秋时季就要搬进室内过冬,且不能吹到寒风,倘若受冻,极易受伤害甚至枯死,所以要十分的小心。第二年“清明”前后,平均气温在十几度以上时,方可翻盆、施肥、修枝,稍后移到室外,让它享受阳光雨露,这样它又可以茁壮成长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我时常为它浇水、施肥、锄草、松土,尤其是夏天,高温酷暑,水分蒸发快,我不仅早晚两次浇水,还用喷壶为其叶面上喷水雾,人为制造湿润的环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我善待米兰,米兰亦以它的优美树姿,它的芬芳花香来回报……真所谓:</span><b style="color:rgb(1, 1, 1);"><i>一分耕</i></b><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i>耘,一分收获啊。</i></b></p> <p class="ql-block">小知识:米兰是人们喜爱的花卉植物,花小似粟米,金黄色,杂性异株,圆锥花序腋生;新梢开花,盛花期为夏秋季;开花时清香四溢,气味似兰花。</p><p class="ql-block"> 米兰盆栽可陈列于客厅、书房和门廊,清新幽雅,舒人身心。在南方庭院中米兰又是极好的风景树。放在居室中可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氯气,净化空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