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的八一,我们走过!

陈跃进

<p class="ql-block">  走进八月,所有的花都在绽放中吐露芬芳。第95个八一建军节如期而至了。</p><p class="ql-block"> 八一,军人的节日。</p><p class="ql-block"> 曾经当过兵,那就是一辈子的荣光,一辈子的幸福和记忆。</p><p class="ql-block"> 每年的这一天,我都会和同城的战友们小聚。这一天,我们一同举杯,一同回味曾当兵的岁月。我们一同幸福,我们同唱一首“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那一刻,我们仿佛都回到了火热的军营,那一刻,我们的心中全是对军旅对军魂的眷恋和敬意,头顶红五星,身穿绿军装,肩扛红肩章,昂首阔步向前进,飒爽英姿显威风……</p><p class="ql-block"> 回不去的时光,留不住的岁月。假如有来世,让我选择,我会毫不含糊地选择军人这个职业。这不仅仅是火热的军营锻炼人,造就人,更多的是成长中的不舍和军人价值的体现。</p><p class="ql-block"> 说到军人的价值,让我想起了一九七九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多少热血男儿他们为国捐躯了,他们是我们的同龄人。我们现在生活在和平环境,怎么理解他们,怎么看待他们的价值呢?有些人认为,人的价值可以用钱来算。如果算钱,军人牺牲了,七九年时抚恤金每人是500块,八四年后抚恤金调整为2千元。2千块在万元户的包包里只不过是个零头罢了,要说2千块钱又怎么能和一个军人的价值划等号呢?</p><p class="ql-block"> 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个断腿战士去上海安装假腿。医生问你断腿了,得多少奖金呀?战士的回答是,我们没有想过奖金,如果想的话,谁也不会去冲锋陷阵。给一万块钱,恐怕不会有人去,就是给十万,谁又愿拿自己的生命去开玩笑呢?恰恰相反,没有一分钱的奖金,一个月十多块钱的津贴,我们可爱可敬的战士前赴后继的冲了上去,他们为了什么?如果要算钱,我想说,我们战士的每一滴血都价值千金。当祖国需要的时候,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可以洒出满腔热血,在所不辞。这就是军人的价值。军人的价值无论是平时还是战时,无论是汶川大地震还是抗击疫情,答案随处可见。军人的价值就在于倒下的是他们的身躯,而竖起来的是一座不可逾越的丰碑,是中华民族的尊严。</p><p class="ql-block"> 当兵无悔。军旅生活,没有经过历练就不知其艰辛;军人经历,没有经过体验就不知其快乐;军歌嘹亮,没有唱过就不知其激昂;战友情深,不曾拥有就不知其纯粹。我自豪,生命中有当兵的历史。我感受过军旅生活的枯燥和艰辛,叠成豆腐块似的军被,闻号声起床,听号音熄灯,生活与训练三点一线,训练场上的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但在这枯燥和艰辛中,我们收获着快乐。严格的纪律约束,练就了我们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艰苦的军事训练培养了我们坚韧刚毅的性格。跑步,走!踏出军人的气概;正步,走!走出军人的凛然正气;立正,稍息,立出了军人顶天立地的形象。军人以苦为荣,军人以苦为乐。</p><p class="ql-block"> 生命中,一但选择了军营,就选择了磨砺。坚强是军人的风骨,奉献是军人的情怀,忠诚是军人的秉性,报国是军人的挚爱。一首军歌,情意悠悠,一群战友,永远朋友,一个心愿,幸福美满。这便是我,一个老兵的祝愿。</p><p class="ql-block"> 难忘军营,一腔热血,一腔沸腾,一种理想,一世忠诚,一段军旅,一颗军魂。小时候“八一”是电影中的英雄,长大了“八一”是阅兵的威严,当了兵“八一”是肩上的责任,退役了“八一”是永远的怀念。我们的青春留在了军营,我们的汗水洒在了军营,八一军旗我们杠过,寂寞的钢枪我们捂热过,深情的壮行酒我们喝过,欢聚离别的泪我们流过,燃烧的八一我们走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