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淹岗的故事

彭寿兰

<p class="ql-block"> 回忆二连的老战友</p><p class="ql-block"> 李成亮</p><p class="ql-block"> 我是二连的一名技师,60年入伍,64年军校毕业后到二连,一直待到79年转业,基本见证了我们可爱连队大部分的发展历史和人员变动情况,现通过回忆,介绍给新老战友,从而激起老战友感谢培养教育我们的摇篮!同时,感谢筹备此次建连六十周年活动的战友,并祝线上活动圆满成功!</p><p class="ql-block"> 据我所知,我们二连是1962年要塞区司令部批准的两个直属营。工兵营、通信营为独立营,营长为副团级编制,首任营长是程增科(程曙光之父),政委是唐家印,下设无线电连(一连)、有线电连(二连)、内勤连(三连)、架线连(四连)、水线连(五连)和通信修理所。有线连(长途站)编制长途台、机务站、电源站、接力站、维护排五个排级单位。长途台话务员全部由女同志担任。第一任连长为贾春堂(大尉),二任陈金华(中尉),三任杭国枕,四任沈金泉,五任袁世祥。第一任指导员李友贵(上尉),二任张雪筠,三任王照俊,四任冯来根,五任泮咪珍。长途台一任台长杨谓信,二任张雪筠,三任贾学珍,四任任鸭绿。机务站一任龚亚光,二任杭国枕,三任林仁如,四任刘立明,五任沈水男。电源站一任程汝奎,二任徐卸福,三任方如家,四任刘科敏,五任陈振松,六任薛忠山。接力站一任王昆朝,二任曹福源,三任刘科敏,四任何晓明。维修排一任卢英贤,二任杨子龙,后和架线连合并,离开二连。</p><p class="ql-block"> 在这次庆祝活动中,向和我一起战斗多年的老同志问好!向张指导员、陈振松、王指导员、黄金国、贾学珍、戴慧英、丁水英、冯来根、任鸭绿、泮咪珍、沈英波、沈宁、邹仁华、王三、王四、程曙光、沈金泉、沈承男、顾月娣、林霞、崔丽丽、戴春敏、张连荣、黄克芬、杨安其、丁爱珍、曾绍敏等问好!</p><p class="ql-block"> 长途台在1971年有前4位男士,即杨谓信、赖汉义、裴金波、李成亮,后只剩我一位男士,和戴慧英、张素春、泮咪珍四人一起工作十多年。在机务组的还有周月丽、华素琴、沈宁等。</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回忆和战友相处的美好时光,历历在心,我们连张雪筠指导员是全连的优秀代表,曾参加国庆观礼。那个时代都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己任,在那样环境恶劣,生活艰苦的岁月,没有一个有怨言的,都是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见困难争着上,把方便让给别人,个个都是活雷锋,思想境界很高,都对得起党和人民。我不谦虚的说,要塞区首长的通信保障,我们二连完成80%以上,这都是大家辛勤劳动的结果,从来没有一次因责任心不强受到首长的批评,相反有很多表扬信,达到领导满意。</p><p class="ql-block"> 我们响应祖国召唤转到地方工作,我相信战友们都有牢固的思想基础,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现大部分同志已年过花甲,但我们都发挥着余热,教育后代,让二连的精神传下去,荣立新功。 </p><p class="ql-block"> 由于我已80挂零,耳聋眼花,提笔忘字,不会用手机,不会打字,只有让儿孙帮忙。欢迎老战友网上联系,可能回复欠及时,请谅解。</p><p class="ql-block"> 以上的回忆可能有误,敬请指正。谢谢老战友!</p><p class="ql-block"> 二连的老兵 李成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难忘的军营生涯-----</p><p class="ql-block"> 沈英波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在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洗礼,我们一群年轻稚嫩的女学生,经过层层筛选,穿上了斩新的绿军装,在张雪荺指导员和贾学珍台长的带领下,来到了通信二连,激动的心情无法言表,只有简单的想法,在部队好好学习,让自己成为保卫祖国的合格战士。</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们共14个女兵,分别来自宁波,绍兴和湖州,我们很快投入到紧张的军事训练中,用标准的普通话训练,机上用语,要求简略、清晰、准确。机台上操作,插塞子,连线。背电话号码。从每位要塞首长,各亇部门到前沿小岛,经过短暂的集中训练,我们终于上机了,从高到矮,她们的代号分别为43号贺桂芳(绍兴),42号任鸭绿(绍兴),41号余佩佩(宁波),40号陈华英(宁波),39号李海波,(宁波己故),38号戴惠英(湖州),37号李芝兰(宁波),36号姚荣(宁波己故),35号沈英波(宁波),34号刘英(宁波己故),33号徐金芬(宁波),32号张素春(绍兴),31号邬玲琍(宁波),30号孙水凤(绍兴)。</p><p class="ql-block">二,变迁中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69年底70年初,因工作需要,李芝兰调往一连,带一群来自南京来的女兵。71年初我当了二连的通信员,五冃份去了卫生员集训队,开始了我的医疗生涯。戴慧英当了咱连的饲养员猪官,徐金芬去了内勤台。</p><p class="ql-block">1,70年的卫生费</p><p class="ql-block"> 记得第一亇月发津贴费,女兵的津贴是6元7角,而男兵旳津贴是6元,有一小部分男兵就想不明白了,找连长评理,一样的兵,为什么她们比我们多7角?连长告诉说,她们比你们多的是卫生费,这下他们不高兴了,女兵有卫生费,难道我们就不用吗?一样刷牙洗脸,一样拉尿拉尿,这不公平,老连长没有办法说,最后告诉他们,等你们长大结婚有孩子了就明白了,此时围观的大家发出哈哈…的笑声。</p><p class="ql-block">2,抓蛇的小女兵</p><p class="ql-block"> 68年冬天,我们女兵在女厕所对面的山边开荒种地,挖着挖着,突然发现两条冬眠着淡黄色的大蛇,吓得惊呼连连,那时我也不知那来的勇气,用手抓起了蛇的尾巴,很快把它们扔到山下,到现在想想都后怕,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哦!</p><p class="ql-block">3,军管会3号车上的播音员</p><p class="ql-block"> 69年初,我接受了一项特殊任务,去定海军管会支左,我的工作是军管会3号车上的广播员,主要任务就是及时播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军管会告全体市民书,要文斗不要武斗,还有毛主席语彔里旳有关内容,中间插播革命歌曲,绿色的解放牌军车成天转悠在街头大巷中,由于我们积极的工作,经常受到造反派的打砸抢,我们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不管什么时间,只要有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三号车就慢悠悠地开到大街上,清脆有力的声音,一遍遍响彻云宵,播诵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70年四月我终于结速了支左生涯,回到久别旳军营通信二连。</p><p class="ql-block">4,第一次偿试</p><p class="ql-block">71年的8月,我刚从卫生员集训队回到连队,那天骄阳似火,二连的兵哥兵姐们,两人一组抬着大粪去接力站山上给地瓜施肥翻藤,上山路上,战友们挥汗如雨,上山后又对要挑水施肥,体力消耗巨大,临近中午忽然听到卫生员大呼:司务长昏过去!我跑过去让战友们把司务长抬到接力站的休息室,一面检查生命体症,迅速拿出针炙,在人中,合谷,等穴位施针,一面让战友们用扇子用力扇风,用凉水洗脸擦身,口服淡盐水和防署药品,但司务长在昏迷之中,牙关紧咬,喉头还发出呼呼的响声,我马上想到,老师在上课时曾经提到过,中署病人一定要保持呼吸道畅通。我让战友们帮忙,用包了毛巾的匙子把牙齿撬开,只见司务长旳舌头后缩,堵塞了呼吸道,这是严重中暑才会发生的喉头痉挛,我用干毛巾拉出舌头偏向一边,约过了3一4分钟,昏迷的吴世旺司务长终于苏醒了,很快服了淡盐水和防暑药品,等卫生所朱俊所长赶到时,司务长的生命体症己相当平稳,抢救成功了,我第一次偿试了医学知识的伟大,明白了学好医学知识的重要性。</p><p class="ql-block">5,独幕小话剧</p><p class="ql-block"> 为了迊接文艺会演,宣传水线连英雄胡阿毛的动人事迹,我们连编排了独幕小话剧《英雄战士胡阿毛》,由我和杭国帎两人演出,他演爷爷,我演孙女,舞台上用红头绳扎二根牛角辨的小姑娘,只见她身穿一套淡翠绿的小花布衫,脚踩红色绣球鞋,一声声稚嫩地呼叫着爷爷、爷爷,好家伙,头带斗笠身穿黑布对禁掛的爷爷,脖子上围着根白毛巾,腰上还缠了一根灰色的绳子,活脱脱象亇舟山老渔民,通过爷爷的讲述,小姑娘细声细气的询问,把胡阿毛抢救水闸的英雄事迹,联合肢体语言,生动地展现给了观众。当我们的演出结束吋,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们的独幕小话剧,题材新型,内容真实,表演生动,获得直属部队文艺会演二等奖 。 </p><p class="ql-block"> 2022.7.2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