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娑人间,以爱缄封

知秋

<div><br></div><div>时光更迭,八月启始。半窗光阴,一段故事,印证了岁月深处多少声色犬马、各安天命的起起落落。我站在季节的彼岸,看人生的沧桑与厚重,期许一份心境的安然。任光阴辗转,用疏离的眼眸看人间风景,不知道,经年之后,记忆深处是否还会有曾经?<br></div><div><br></div>出去做了一趟核酸,一小会排队,汗就顺着脊梁一直往下流,衣服都湿透了。回到掩体,我幽暗宁静的洞穴,喝老普洱就特别排暑湿,沉淀了20年的老茶对疲惫的身心有巨大的抚慰。<div><br>闻见栀子花香,一切都可以原谅。闲花疏桐,谁伴彩云飞去,几年踪迹几年心。满天星宿,摘句解愁,回望沧桑岁月,身后浩瀚如海,前方亦茫茫无岸。持之以恒,是我可以告慰清风的素谏。其实世人大多不擅长告别,却偏要佯作风度翩翩,仿佛一身白衣在一首蓝调的诗里打捞月光。梦醒方知皆过客,独下兰舟,不必猜度我的命运。隽骨,可以支撑我在天地间笑傲,可以从容不迫地孤独。<br></div><div><br></div> <div><br></div><div>朱自清说:“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正应了我此时的心境。这个夏天,有点囧。忙碌到无念,亦或颓废到无字。只是因为没有多余的心力,去奢侈挥霍一份闲时光,每天都是超负荷如陀螺般的运转。<br></div><div><br></div><div>俗世红尘,烟火人生,一直想要的不惊不扰,总是变得繁杂纷扰,措手不及。我不知道,少了一份清淡如菊的情怀,又该怎样去渴求闲云流水的心境?</div><div><br>很多时候,无论认真还是潦草,我都用心灵独白的形式,点墨留痕,尽情挥洒,于烟火的沦陷中让自己得到重生。比如昨儿下午,心里忽尔颓唐四起,便在手机备忘录里留下:我又不是铁打的,更不是打铁的,累了,不想做事,只想发会儿呆……有时,心底的寂寞,很难用文字来表达。</div><div><br>马德说:喧嚣之后是清冷,繁盛之后是苍凉。深以为然,所以我以为生命之于这个世界,最幸福的存在,不是喧嚣和繁盛,而是简单和自由。</div><div><br>任何事物都是有灵魂的,我想在自己的思维下,让一些存在具备自己独特的感悟。如果它们本身不具备,那么,我可以创造,可以给予。我喜欢这份顿悟中的回馈,走过炎凉世态,路过繁华盛景,依旧是我自己。<br></div><div><br></div> <div><br></div><div>半辈子华服虚荣、风刀火雨,人生到了中年阶段,我发现年龄焦虑、容貌焦虑、体重焦虑,于我全都没有。不是说没有烦恼,就是愿意就拎吧拎吧不愿意就拉鸡巴倒这个级别的。<br></div><div><br></div>年龄焦虑在四十岁左右最强烈,最近几年,别人问我年龄时,我都实话实说,面对真实的年龄,反而没感觉了,随他去吧。感觉与年龄相匹配的人生智慧和阅历非常对得起自己,对变老也不太惧怕,估计等到更年期没有荷尔蒙激素时会焦虑一下吧。从多巴胺的角度来说,拥有是无趣的,只有获得才有趣。<div><br>人啊,一旦不再为年龄焦虑,什么法令纹泪沟睡不掉、胖三斤全长腰和腮帮子上,通通变成“哦,知道了,下一题”的状态。自从潜意识退出了性别差异,世界变得宽阔而丰富。</div><div><br>容貌焦虑于我一直就没有过,因为发自内心的觉得自己长得太一般太普通了,没有持有过也无所谓失去!体重焦虑这两年越来越平缓,基本上不因为增重而自责,理解、接受了生活艰辛会变重这个事实,反而更心疼自己一点,从心底深爱,只是在现有的生活里腾挪不出力气来抱紧自己。 </div><div><br>现在最大的焦虑来自于工作和健康,如果能在工作中获得相应的物质经济基础,那么焦虑就稳定了一半,假如在创作工作中能获得成就感和好的社会价值,那么基本整个人就稳了。如果可以将工作发展成事业,就是有奔头有向往的那种,相信自己能胜任也擅长的时候,感觉是最好的。<br></div><div><br></div> <div><br></div><div>等待,是个很玄又很美的东西,仿若远方的风景都可以细水长流,总有一天可以陪你去看透。那些沉默或许不是冷漠,只是在走过千山万水后,在千帆过尽后,对自己的日渐约束。而期间的泥泞与蜿蜒,与其说是与时间对话,不如说是与自己博弈。慢是一种气质,快是一种气场,没有谁比谁更胜一筹。毋论是谁占了上风,都是一段净化六根的自省。<br></div><div><br></div>前段时间因为要出一部医疗电视剧大纲,压力好大,生理期紊乱,月经迟迟不来,写完了终于来了,迟了十天,还以为怀孕了呢。写到剧情高潮的时候,就那种身体里有一场干枯的大雪憋着阴沉沉的就是下不来的感觉。我妈亲手做的饭菜都没有滋味了,喝茶都喝不出香来。最好的老枞泡着,我就奇怪,咋不香呢,就算硬挤出喝茶的功夫,也没有喝茶的心了。拿自己真没办法,干什么总是一股脑扎进去,一点儿不能收着。好像只有生扛和死扛两个模式。<div><br>其实,创作中也不是没有小的空闲儿,就是心里有事儿哪哪儿都不对,无法放松紧绷的发条,运动不行,做饭不行,打扫卫生不行,看个电影不行,脑子里全是工作,坐到电脑前又没办法集中,只能和远在太平洋彼岸的妞妞视频才得以安抚平静。</div><div><br>池莉写给女儿的《怎么爱你也不够》,这本书的书名也是我对女儿的爱。怎么看都看不够,怎么爱也爱不够!花开燕来,几许芳华几度春,有你相伴的岁月,从不曾蹉跎。我愿为你变得笨拙,至少有一物可以降服孤傲的我,让我爱得束手无策。这是宿命,亦是荣幸。</div><div><br>说到底,人活着还是要有信念才对,想到这些,我居然有了热泪盈眶的冲动,我总是有一些体悟和慨叹。许我是弱小的,单薄的,但是作为多重身份的我,当下便有了足够强大的爱和自信,它们也是一道道金灿灿的微光,足以温暖我的过去,也可照亮我的未来。想到这些,不觉让我很有成就感起来。<br></div><div><br></div> <div><br></div>林语堂说:“中国人得意时信儒教,失意时信道教、佛教,而在教义与已相背时,中国人会说人定胜天。中国人的信仰危机在于,经常改变信仰。”何为信仰?我的理解是人在恐惧迷茫之中,在身处逆境之时,仍能继续支撑你走下去的那种思想,那种力量。<div><br>光阴无情我独痴。对人怀有具体的善意,而不是遥远的仁慈。心软的人不容易快乐,別人伤害你或你伤害别人都会让你在心里病一场。过分抬高道德感只能气死自己,适度放低道德感可以气死别人。我不喜那些尖利聪明的评价,不厚道。 </div><div><br>八月,总有风来,亦有雨落,一水,泊长天,不知远方的你,还好吗?有些惦念,如秋桂初绽,细细碎碎,缠缠绵绵,寂静又自我。如是心,随风走过八千里蒹葭苍苍,囹圄在一盏茶汤的安静里,清净无声,素素然然,算是莫大的幸事。我惯常用一小撮清芬的茶叶,来拯救一个空乏的自己。</div><div><br> “知道吗?你是我曾经白开水一样淡的日子里,偷偷加的一颗糖。”这句话触碰了我内心的柔软,从爱出发,也许,我是你舒缓举起的蓓蕾。山静日月长,花落不知年,愿离别时,你是更好的你,我亦是更好的我。<br></div><div><br></div> <div><br></div>看上去那些真正能够在一起很久的人,或许并不比其他人更追求爱的宏大。他们仅仅是在每个可能选择了转身分开的小瞬间里,最终选择了用善意和忠厚的一面去思考和对待。大部分相携一生的人,他们的感情生涯想必也都多次穿越过幽深荒凉的隧道,全凭轨道上行驶的惯性、和内心深处的一点幽光。<div><br>在你内心深处还存幽光的人,身上必有一种特殊的气质,就象是发光体。那光可能是来自于她的信念或坚持,也可能是来自于她的思考或经历。我们爱的人,应该是和我们价值观相近的人。她身上有向上感,有正面力量,她对待生活的态度应该是,即使被现实碾碎,也会有破土重出的勇气,有翻盘的斗志和看起来要冲杀的样子。</div><div><br>有些人一眼就能够望到底,不是因为她浅,不够深刻,而是因为她简单而纯净。这样的简单和纯净,让人敬仰;有些人看起来很复杂,很有深度,其实,这种深度,并不是灵魂的深度,而是所谓的城府太深。这种复杂,是险恶人性的交错,而不是曼妙智慧的叠加。所以,不能用简单和复杂轻易归类,而要去更𣶶层地读解。</div><div><br>无论咋样,我们在各自奔赴不同前途、进入相差甚远的生活经验后,无法理解是太正常的事。长期的友谊几乎是一种神迹,那是在曾经共同经历过的历史里,两人已经互相做过深度的确认了,即“你这个人作为整体在我这里是被承认的”,包括所有小节大义的复杂性,哪怕你以后说了做了什么冒天下之大不韪的玩意,也不会丝毫动摇彼此之间的认知。除此之外的人,都应该顺其自然,想维持就维持,不想维持就有序体面地退出彼此的人生。当然,能保持体面的离开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作为曾经的朋友,如果对另一个人既不能理解,也不能宽容了,都应该尽快撤离现场,这样至少还能保存美好回忆。<br></div><div><br></div> <div><br></div>毛姆说:“我不想从前,最重要的是永恒的此刻。”我倒是会经常想起从前的有些片段,并不是怀旧,而是眼前的场景和心境让你意识到,正是那些时刻造就了现在的你。它让你保持活力,也让你不断发炎。<div><br>个人的苦难与社会的苦难并不完全相同,社会的苦难是平均后的苦难,而个体的苦难大多会溢出社会苦难的范畴。简而言之,它可能是时代的悲剧,也可能是纯然个体的悲剧,当然最可能是这两者说不出配比的混合。余华《活着》的好,在于它在这两者上都毫无遮掩。</div><div><br>不干净的灵魂也是有资格活着的,因为这不洁净,在某种程度并非个体的自主选择,而是一种近乎宿命的性格使然,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命运使然。无论是面对这个社会,还是自己的肉身,以及自己的思想,你都无能为力,这才是真正的悲剧。</div><div><br>我们这一生啊,可能永远都无法摆脱这对外与对内的抗争,也因此,对痛苦的表现永远都是艺术的主旋律,因为它比快乐更普遍,也比快乐更持久。<br></div><div><br></div> <div><br></div>闭上双眸,屏蔽嘈杂。让心悠悠地飘向远方,时光中,一抹如兰的心韵,盈着清婉的墨香,正如紫薇盛放的七月,浅吟低唱,走进你的深情,走进八月。我郑重地,把你的一枚枚微笑,一句句话语装幁和收藏。感慨年华中的这份遇见,他成为我苍白经历中,仅有的温存,也是我,唯一,放不下的思念。<div><br>婆娑人间,以爱缄封。我喜欢把自己某一时刻的思绪刻在字里行间里,让它变成风干的记忆,而后在静默的时光里踽踽前行。有些人必将微笑着挥手离去,且以初见的美,化作去日遗香,素心若简,淡看岁月悠长,但愿一起走过的那段光阴,经年之后,你依然能想起我的用心殷殷,成全切切。</div><div><br>此生,安好。即使后会无期,我也用心留下痕迹。行走人间,时有风雨交加,亦会有朗朗晴空。惊险有之,舒适有之,疲累有之,愉悦亦有之。</div><div><br>八月,启程,那一缕夕阳跌落水中,我在想,你在哪里……我一直觉得信物和承诺,都是特别温柔的字眼,它们穿过沙漠,淌过山川,再游走于时间的河……可能为的,就是去赴一场约,去兑现一个承诺,愿世间所有曾付出真心的人,都不会被辜负。愿时光能缓,愿故人不散 ,愿你惦念的人,都能和你道晚安和早安。<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