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误会的“作风问题”

昊哥

<p class="ql-block">  在我们基地,我那时候最佩服的人就是器材处的董国芳。</p><p class="ql-block"> 董国芳是上海人,瓜子脸,薄嘴唇,喜欢嗑瓜子,说话像开机关枪,哒哒哒哒,办起事来,风风火火,干脆利落,没有一点上海女人“嗲嗲”的味道。她负责统计造表,对数字有着先天的特异功能。</p><p class="ql-block"> 平时我和器材处都是工作上的联系,不算太熟悉。可是通县物资调剂会让我们同吃同住,朝夕相处,突然变得密切起来,对他们一行人都有了深刻的了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吃过晚饭,科后器材部的陈广利副部长来到我们房间看望大家,董国芳对科后下发的表格提出疑问,指出表格存在的错误,有的单项按说明加减后不平衡。开始,陈广利还不服气,看了董国芳的演示后,不得不服气地说:哎呀,小董,你太厉害了。</p><p class="ql-block"> 这一次任务特别急,因为各基地要进行物资器材的调剂,自己多余的和需求的,都统计出来,才能进行下一步。结果,器材处一行 人都没有休息,连续鏖战一天一夜,总算把统计表格填完了。</p><p class="ql-block"> 我当时累的腰酸腿疼,想想,整整一天一夜趴在桌子上搞统计,是个人都受不了呀!结果董国芳吃了早饭后,嘛事儿没有,继续去开会,因为她负责汇总表。科后领导检查的时候,对我们基地的统计报表提出了表扬,说表格做的漂亮,数据准确。</p><p class="ql-block"> 最最让我惊讶的是,董国芳超强记忆力让我望尘莫及。她对每一页报表的合计数字都能记下来,甚至清楚的记着两年前一台空压机设备的编号。她说大型设备编号如果是她亲自抄的,都不会忘记。而且对两年前的重要数据都还记忆犹新,能够背到小数点后两位。</p><p class="ql-block"> 这,这也太不可思议了吧?她的大脑是特殊材料造成的吗?一目十行,过目不忘,真的有这样的人啊!(其实我写到这的时候突然悟了,身份证那么长的一大溜数字,我都能记住,因为是我的生日,我需要记住最后四个号就行了。董国芳也是如此,空压机编号是出厂年月日加几个号码。但是基地仓库里的设备,大型设备上百的,能记下每台设备的出厂日期,绝对是人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此后不久,基地通讯处的宋参谋来北京办事,无意间谈起了器材处的董国芳,我立刻表示了强烈的崇拜之意,当时我们在公共汽车上,人很多,我们就站在两节车厢的绞盘处,宋参谋一直追问我,她还有哪些优点啊?你还知道什么呀?我就一件件一桩桩,掰着手指头给他细说,最后竟江郎才尽,黔驴技穷。他说你见过她爱人吗?我说去她家见过。他问我什么样?我看看他,比划说:跟你个头差不多,他当时躺在床上休息。</p><p class="ql-block"> 他的兴趣越来越高,继续追问我:你还了解她什么?我实在被逼的无路可走,搜肠刮肚也找不出什么好话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突然想起来有人传的闲话,很三八的话。就是说她作风不好,其实不过是董国芳从学校分配到部队后,在通讯站锻炼时和一个参谋偷偷搞了对象,违反了不让谈恋爱的土规定。</p><p class="ql-block"> 但是董国芳是个颇有主见的人,不在乎风言冷语,终于拿下了这个人,就是她现在的老公。</p><p class="ql-block"> 可我不知道啊!结果我一说她作风不好。宋参谋一听,脸色大变,扭头就走,我还奇怪万分, 说的好好的,怎么走了?</p><p class="ql-block"> 下车到了宾馆,同行的一位参谋告诉我说,和你聊天儿的就是董国芳的爱人宋宗印。</p> <p class="ql-block">  奶奶的!老天爷也不能这么坑人吧?天大的误会啊!我很想给宋参谋解释,我说的作风不好不是那个意思。就算是,也是跟你呀!但是一直没有机会,直到宋宗印突然病逝,我更觉得万分遗憾,再也没有机会给他解释清楚了。</p><p class="ql-block"> 真是乐极生悲。本来说的是自己崇拜偶象的各种好,结果最后一下,打碎了砂锅。也怨老宋,你干嘛打破砂锅问到底呢?不问最后一句,能把你憋死?</p><p class="ql-block"> 后来董国芳长了脑瘤,手术后在家休养。我去基地看望她,她胖了,有点儿嘴歪眼斜,我差一点儿认不出来了,她十分亲切地和我打招呼,我的眼泪却夺眶而出。</p><p class="ql-block"> 唉,一个天才毁了!</p><p class="ql-block"> 但我对她的崇拜已经深深地印在我的骨子里,不知她现在可安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