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学智的美篇

姜学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多年以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入夜,在玄武湖畔散步。望着远方在星光中静立的紫金山,犹如几笔淡墨,抺在黑黝黝的远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思绪随着夜渐渐向前延伸,飞到了年轻时代曾去过的淮北平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还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我和女友坐着火车,那是货车最后一节车长的车。去看望在淮北平原插队的好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原来在六合插队,后来不知什么原因认识了一位女孩,便去了安徽一所乡村学校。那个女孩的父亲是这个学校的乡村教师,于是他俩就在那个学校打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俩去的时候正值学校放寒假。天很冷,淮北平原凛冽的寒风吹得我们直打哆嗦。原野非常安静,只有西北风呼呼吹的声音,四周没有人。远远的村庄在原野上散落着,它们沉默在冬日的阳光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俩高兴地挥着手,笑着向我俩跑来。没戴帽子,脸红朴朴的,一瞬那间,我感到春天向我们扑面而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乡村的学校很旧,很简单。几间草屋泥墙的教室,操场上竖着二个蓝球板,没有围墙,一条泥路从学校延伸出去,渐行渐远,一直消失在被寒风吹拂的枯草后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黄昏时候我们去操场打蓝球,在寒风里我们依旧精神抖搂,生龙活虎。因为年轻,我们的身上竞然微微出了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向远处的村子望去,村头有棵很大的古树,落尽了叶子,枝干在风中摇摆。村里的房子很旧了,没有一个人在村里走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老家也是安徽一个边远的村庄,也座落在淮北平原上,我想起自己童年时在老家和奶奶一起生活的情景。这么多年了,感觉老家也许就是眼前这个样子。房子虽然不好,日子也不太好,我还是时时想到那个地方。目之所及皆是滿滿的乡愁,滿滿的回忆。其实怀念的不是家乡的旧模样,而是小时候的那些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远远的山在夕阳的照映下,笼罩着一层薄薄的纱。山那边有一块厚厚的云,落日从云的缝隙中透出光亮。大地喑下来,远山犹如剪影,很美。风就从西边吹来,吹乱我们的头发,吹在我们青春的身体上。村庄升起了炊烟,偶然也能听见狗的叫声和牛的叫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这云层很厚的天空下,在这广袤的原野上,在这寒风里,我们显得多么渺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个年代上山下乡的运动席卷全国,我们不知道未来会怎样,自己的前途会怎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的女朋友是地道的淮北平原姑娘,很漂亮,也很能干。只可惜他俩最后没能走到一起。后来他和我谈及此事,也伤心的说:这是我一辈子的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多年以后的今天,我想她也是七十开外的人了,早己儿孙滿堂了吧。无论她生活在哪里,祝她身体健康,生活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次我俩在那里住了二天,便匆匆回南京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约十多年前,我带父亲去浦囗医院看病,看到他也在看病。因为各自都很忙,只相互问候了一下便匆匆告别。过了不久得知他病逝的消息。我很震惊也很难过。他身体那么棒,心态也非常好,遇到什么事都很坦然处之。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中学时一起上学,放学。暑假一块去长江里游泳,还一起横渡过长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的一生挺曲折的。刚下农村不久,在一次赶牛耕地时,被牛鞭甩到了眼晴。农村看不了,就回南京来看。后来他的眼睛视力很不好,常常眯着眼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的父亲是铁路调车员,在他下农村不久,在一次调车工作中,出了公伤后经抢救,不幸身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有姐弟四人,母亲没有工作。家中顶樑柱一倒,日子更加艰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他父亲的葬礼上他哭的很伤心。 几年之后,我分配到南京煤矿,那天他执意要送我去上班,我俩在大华电影院看了一场电影《创业》。当看到大庆人艰苦创业的画面时,他流下泪水,也许是联想到自己的过往吧。这是我看到除了在他父亲葬礼后仅有的一次流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三毛曾说过:时光匆匆,岁月无声。过去的每一天都不会重来,不管你怎么不舍,我们都只能往前走。往事不回头,往后不将就,和你珍爱的人取暖,和你热爱的事作伴。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些尘封多年的事有时会想起,能够想起的,都值得珍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写下这些再普通不过的往事,献给逝去的青春和那些年陪我们一起走过的朋友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2年8月1号岗子村</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