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演播《双曲线》七

惠阳姐姐

<p class="ql-block">作者山影</p><p class="ql-block">演播惠阳</p> <p class="ql-block">哦,竟有这种事情?”丁自强很惊讶,眉头蹙成了一堆,“你早该向我汇报,为什么拿不定主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有人说你跟小施……所以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你就顾虑重重了?我告诉你,纯属造谣!没错,小施是我招来的老员工,但跟我一清二白,是单纯的工作关系。你可千万别相信那些捕风捉影的鬼话!你想想,就咱俩这关系,要是真有那档子破事儿,我还会对你隐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沈文抬起头来,定定地看着丁自强,一脸坦然地回答:“有你这句话我就放心了!小施这丫头鬼精鬼精的,位置又很关键。我真担心万一有什么闪失,没法向你交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了!我这就派人去查,如果属实,绝不姑息!”丁自强毅然决然地说,为了增加效果,他还抬起右手,用力做了一个劈砍的动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好吧,没别的事儿我先走了。销售部马上要开个会,我得过去一下。”沈文看看手表,起身准备告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丁自强也站起来,又叮嘱他说:“你去吧!小施的事情暂且不要声张,等有了结果再说。毕竟是老员工,得拿证据说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明白,放心吧!”沈文答应着,迈步走出丁自强的办公室。</p> <p class="ql-block">三个月后,丁自强把沈文叫到他的办公室,专门与他谈施丽霞的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过仔细调查,没有发现施丽霞有冒领佣金的行为。主要是因为那些客户对咱们的佣金政策不满,想嫁祸小施。不过在咱们公司内部,也有人里应外合,借机诽谤公司高管,发泄私愤。我怀疑这是一起有预谋的诬陷事件,应该查一下。”丁自强目光冷峻,不容置疑地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沈文心里“扑扑通通”地打起了小鼓,因为向他检举施丽霞的,正是自己的好哥们儿刘晓兵。难道刘晓兵搞错了?或者是他真有私心,想陷害施丽霞?沈文不禁茫然,当时的情形再次掠过他的脑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去年初冬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当刘晓兵急火火地赶到他的办公室时,外面的阳光正刺透玻璃窗,煦煦地照着自己的后背,并漫过双肩,将他的上半身投射在写字台上,形成了一个清晰的轮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晓兵走进来,气喘吁吁地坐在对面的椅子上,不问青红皂白,一把抓起写字台上的茶杯“咕咚咕咚”一阵猛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干嘛呢?慌里慌张的。”沈文忍不住问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晓兵喘着粗气,定了定神,瓮声瓮气地回答:“我发现这个施总监很有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哦,怎么回事儿?”沈文放下手里的文件,坐直了身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中午跟一位客户吃饭,他在酒后抱怨施丽霞给的佣金太少。我就趁着酒劲儿,问他到底拿了多少。他的回答让我大吃一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什么意思?难道施丽霞克扣了他的佣金?”沈文张大了嘴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是!”刘晓兵斩钉截铁地回答,“而且情况还相当严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沈文上下打量一眼刘晓兵,满脸狐疑地又问:“不会吧?她一个销售总监,还在乎这点儿钱?是不是弄错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开始也这样想,所以刚才就打电话找别的客户私下核实了一下,结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沈文沉默了一会儿,“啪”地一拍桌子,大声说道:“这还得了?身为总监却吃里扒外,这个危害太大了。如果不及时制止,公司以后的损失将会更大。我这就去找丁自强!”沈文“腾”地站起,抬脚就想往外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晓兵赶紧阻止他说:“哎哎,老大、老大!先甭急,听我把话说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沈文感到不解,迟疑着重新坐下:“什么?快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晓兵则不慌不忙,诡异地笑了笑,说:“你难道没看出来?咱们丁总和这位施总监关系非同一般呐!我真担心你这样冒冒失失地去找丁总,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引火上身。真要那样,可就太不划算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怕什么?我是为公司好,相信他丁自强也会掂量的!再说我跟他这层关系,还用在乎他上身不上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晓兵嘿嘿一乐,耷拉着眼皮继续说道:“不是我挑拨你们的关系,老大,你跟丁总也就是大学四年同学,而施总监据说可是丁总创业时期的元老,而且吧,你又不具备施总监那种天然的优势,你还是冷静冷静再说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你说该怎么办?”沈文感到沮丧,一时间没了主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觉得你先别急着找丁总,等我调查完了,拿到了证据,你再去找他谈也不迟。到那时,就算丁总真要袒护,恐怕也没什么好讲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沈文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好吧,就照你说的办。你接着查,需要我怎么配合,只管告诉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知道了,您就瞧好吧!”刘晓兵得意地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什么呢?愁眉苦脸的。”看沈文陷入了沉思,丁自强提高了嗓门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沈文的思绪被打断,一个激灵回到现实:“哦,没……没什么,刚才……突然想起一件别的事儿,思想溜号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怎么看待这件事儿?说说你的意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沈文觉得丁自强的结论过于草率,不管怎样,他并不认为刘晓兵有什么里应外合、诬陷高管的理由。更重要的是,假如真的追查到了刘晓兵头上,自己恐怕也会颜面尽失。因为公司上下都知道刘晓兵是他的好哥们儿,唇亡齿寒,倘若刘晓兵真的成了诬陷公司高管的罪魁,谅他沈文也难以全身而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到这里,沈文挺了挺腰板,一脸平静地回答:“我想,员工反映情况也是出于公司利益。如果草率查处的话,恐怕会影响大家的积极性。所以呢,查到小施没事儿就好了,至于谁检举的,就没必要再追究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丁自强也不禁沉默,过了老半天才淡淡地说:“这样也好,但以后对这种事情一定要慎重处理,决不能冤枉了好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明白,以后会注意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沈文郁郁寡欢地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又对事件的来龙去脉认真梳理了一遍。尽管他不大相信刘晓兵会陷害施丽霞,却也没有证据证明他不会这么做。事情就像铁一样摆在他面前,刘晓兵和施丽霞两个人中必有一个是龌龊的,那么这个人究竟谁是呢?沈文不由得一阵凌乱,最后,他决定找来刘晓兵,当面问个清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到刘晓兵在椅子上坐下来,沈文劈头问道:“施丽霞的事儿你查得怎么样了?有进展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进展不大。”刘晓兵摇摇头,很无奈地说,“那帮客户都怕得罪她,不敢出面作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施丽霞到底有没有那档子事儿?”沈文面无表情,漫不经心地问一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晓兵两只眼睛“吧嗒吧嗒”眨半天,恍然反问道:“老大,你不是在怀疑我诬陷施总监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哪儿能啊?我就是想了解一下情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你干嘛这样问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主要是看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也没拿到什么证据,心里着急。你没听说吗?已经有人开始说闲话了。”沈文不疼不痒地做着掩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但施丽霞私吞佣金绝对是真的!老大你也不想想,我敢诬陷她吗?傻子也能看出来她跟丁总的关系不一般,我要诬陷她岂不是自找麻烦?我……我有那么弱智吗?但是吧,那帮客户实在不容易搞定,我正在想办法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晓兵一番话使沈文陡然意识到他并没撒谎,这个施丽霞怕是真有问题:“还是别再想了,估计没什么用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怎么了?”刘晓兵眉毛一树,警觉地问一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已经有所觉察,你怕是再也拿不到证据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怎么会呢?我很小心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事儿都怪我!去年年底开完表彰会,丁自强把我找去说了一大堆掏心窝子的话,我一激动,就把这事儿告诉了他。他当时答应尽快调查,今天却对我说施丽霞是清白的,因为没有证据说她冒领了佣金。还说这是对施丽霞的诬陷,要进一步追查诽谤者,被我拦住了。”沈文无精打采地说着,仿佛是在讲述一件令人沮丧的新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怎么会这样?看来姓施的跟丁总的关系确实非同一般,咱们往后可得小心一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沈文瞥他一眼,不无埋怨地说:“这下你明白我为什么比较在乎给谁打工了吧?我算看透了,这些暴发户都一个德行,除了赚钱,脑子里估计就剩下这些乌七八糟的东西了,害得咱们也跟着憋屈,郁闷呐!”沈文长叹一声,将身体往后一躺,靠在了座椅后背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嘻嘻,老大有啥可郁闷的?天下乌鸦一般黑,不光是这些暴发户,就是再大的老板也都这德行。反正公司又不是咱们的,不管损失多少由他自己兜着去,爱咋地咋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嗯,天下乌鸦一般黑,说得好!”沈文自言自语地点了点头,“你这话算是说到点儿上了。确实,现在不管去哪儿工作,估计都会遇到一堆鸡零狗碎的恶心事儿,除了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哪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讲话了,自己当老板嘛,哈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老大就自己干呗?我去给你看场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觉得我也能当老板?”沈文歪头看着刘晓兵,脸上挂满了问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太能了!”刘晓兵大腿一拍,极其认真地说,“他丁自强能,你怎么就不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沈文被他彻底逗乐:“哈哈,给你一根棒槌你还当针了!开玩笑罢了,我能去哪儿当老板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