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走进郴州(三)——仰天湖大草原掠影

清香

<p class="ql-block">拍摄/制作 清香</p><p class="ql-block">文字 清香及网上资料</p> <p class="ql-block">  郴州仰天湖大草原风景旅游区位于郴州南岭北麓骑田岭山系之巅中枢地段,泛指以仰天巨佛、天湖草原、安源石林为构架组成面积约40平方千米,呈金三角分布的景区范畴。仰天湖为第四纪冰川期馈赠的一个死火山口,其自然水泊面积20余亩,海拔高度1350米,是悬系于长江、珠江分水线与京珠高速十字交点旁的一颗璀璨明珠。亦为自由旅人作家誉为“地球上(北江之源)的一滴眼泪”。(摘自百度百科)</p> <p class="ql-block">(一)路边风景</p> <p class="ql-block">  7月20日上午十点半左右离开小东江,朝仰天湖大草原奔去。</p><p class="ql-block"> 我这个南方人通过音乐、电影从小就喜欢大草原。与草原有关的歌,我都特别喜欢唱,如《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草原之夜》、《呼伦贝尔大草原》、《我和草原有个约定》……。遗憾的是至今为止,我没有真正到过大草原。大草原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一路上很兴奋,眼睛、相机跟进方向盘,扫描窗外,担心错过任何一处美景。</p><p class="ql-block"> 路边风景,山水如画。</p><p class="ql-block"> 尽管山道弯弯,盘旋而上,且道路原有的铁护栏多处用小树桩代替,但女儿开车平稳,我还是依窗抢拍了不少山村特有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  翻山越岭,遇到了一两台本地小车朝同一方向驶去,偶尔见到很远的山坳里有村落。</p><p class="ql-block"> 11点半左右路过了第一个村子,还看到了这个半山腰上的村落,让女儿把车停靠在一旁。路旁有几棵梨子树,不远处还有一片竹林。</p> <p class="ql-block">  12点半左右终于路过了一个有饭店的小镇——仰天湖瑶族乡镇。靠近溪边的这家饭店虽小,饭菜可口。小芊芊又是能量满满。</p> <p class="ql-block">  下午2点左右遇见了一台工程车在修路。我心里捏了一把汗。好在有导航助力。</p> <p class="ql-block">  穿过了第三个村子!</p> <p class="ql-block">  隐约看见风力发电的大风车了!</p> <p class="ql-block">  快到大草原的路上看见一头大水牛卧在山边。</p> <p class="ql-block">  云层越来越低,一大片一大片地仿佛就从车顶掠过。我忍不住哼唱起来“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p> <p class="ql-block">  一排排的大风车在向我们招手!</p> <p class="ql-block">  终于看到了圆圆的绿色的山头!</p><p class="ql-block"> 两点半左右,我们到了! </p><p class="ql-block"> 瞧! 这个山顶停满了大小车辆。</p><p class="ql-block"> 差不多四个小时的车程! 总算平安抵达了梦中的大草原!</p> <p class="ql-block">  (二)仰天湖大草原</p><p class="ql-block"> 这里是仰天湖大草原! 长长的土or石筑围墙,远远地看上去墙壁上刻有一组组仿古画。巨大的宣传广告画夺人眼球。大门却告诉我们这里是一座古老的城堡。</p><p class="ql-block"> 这是个怎样的大草原呢?</p><p class="ql-block"> 我们迫不及待地走了进去!</p> <p class="ql-block">  第一眼见到的就是右边这群马! 遗憾的是我们没一个人会骑马。只好步行。</p> <p class="ql-block">  环视四周,真的就是走进了童话世界。朝左边一瞧,小芊芊开心地喊到“我看见白雪公主了! ”,于是我们就陪着她去数数是否有七个小矮人。</p> <p class="ql-block">  右边的房子有什么?我们又一起去看个究竟。</p> <p class="ql-block">  就是一些小商店。</p> <p class="ql-block">  彩虹!挂在山腰屋顶上!</p><p class="ql-block"> 当天听说湖南卫视台也来了。后来确实看见了他们的大车。没想到今天看湖南卫视台的节目,还真的看到了他们拍了这个场景做宣传。</p> <p class="ql-block">  右边是专用马道。因此又只好往左走。这才认真端详这个湖——仰天湖! 海拔千余米能有这么个湖,确实罕见。这片水上看到的只是几棵垂柳,一些睡莲。</p> <p class="ql-block">  这些端摄影机的是在拍什么?原来就是电视台的在拍对面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  黑天鹅成了湖中明星。</p> <p class="ql-block">  靠湖的左边是一排排蒙古包。小芊芊好奇这帐篷怎么这么大,才知道这里是一个个小饭庄。</p> <p class="ql-block">穿过湖,就来到了第一个山包,山脚下有座呈弓形的独木桥。人来人往,绕出湖走向大草原。</p> <p class="ql-block">  这是大草原的主道。</p> <p class="ql-block">  右边山头圈养了一些梅花鹿。</p> <p class="ql-block">  芊芊硬要上去喂鹿。我没敢上去(错穿了裙子和高跟鞋),一个人留在山下守拍。</p> <p class="ql-block">  每一个山头有不同的项目与特色。估计都要走到的话,至少要作一天的计划。</p> <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在一个又一个山下远远地记录着他们的身影。虽然不清晰,但真实有趣。</p> <p class="ql-block">  为了拍摄几个山头的“剪影”,我走到了一个处于中间位置的不大高的山头。</p><p class="ql-block"> 正前方似乎是一个供年轻恋人拍照的石头垒成的爱心框。</p> <p class="ql-block">右侧的这个山头有一个木制秋千。</p> <p class="ql-block">右侧的另一个山头有一群人在放风筝。</p> <p class="ql-block">  先生一个人走到了另一个山头,返回来说,“那边还有好几处山头,只看见骑马的。”</p><p class="ql-block"> (我还蛮喜欢这个画面,自认为简约,意境深远——“顶天立地的汉子”!)</p> <p class="ql-block">  这段时间,白云、乌云交相涌现,不时还下几滴雨。于是,五点半左右我们开始下山返回。</p> <p class="ql-block">  返回途中,小芊芊骑在外公肩上不亦乐乎,我们一起吟唱着:</p><p class="ql-block">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南北民歌《敕勒歌》)</p><p class="ql-block">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白居易《赋得古原草送别》)</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我老了,只觉得这仰天湖大草原属于小孩和年轻人,是他们游玩的天堂。吃喝玩乐一条龙,可以尽情享受!</p><p class="ql-block"> 这不是我梦中的草原!我的草原在另一个天边,“风吹绿草遍地花,彩蝶纷飞百鸟儿唱,一弯碧水映晚霞,骏马好似彩云朵,牛羊好似珍珠撒,啊,牧羊姑娘放声唱……”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