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测试》作者/权红

默然

<p class="ql-block">《碰撞测试》</p><p class="ql-block"> 春节综合症一时半会儿好不了。</p><p class="ql-block"> 比如更晚的入睡,比如心里的不安,比如又长了一岁的惶恐。</p><p class="ql-block"> 自愈依然是唯一的方式。这个年纪了,渴望一些别人煮的鸡汤早已无用,自己给自己配药无论苦心苦口,都是无奈的最佳选择。</p><p class="ql-block"> 于是追剧,《觉醒年代》挺好看,尽管只是到了14集就总是被提醒会员什么的,于是也不急,找来《吴宓与陈寅恪》读读,看看这俩大佬是如何与新文化运动作对的。</p><p class="ql-block">过去的历史,自然有历史来评判,对错,优劣,非侪辈所及,况且我这历史博士又仅仅是研究中朝政治外交关系的,与吴君宓和陈君寅恪差距甚远。而对于陈独秀,李大钊,胡适的敬仰,独来自于这部电视剧里的光灿。我们这一代人,脑袋里那些可怜的历史知识篆刻的是陈独秀,胡适的另一面,而这一面,竟然如此稀缺。</p><p class="ql-block"> 很多时候,我会用小人物来自嘲,或者说叫做自我解脱,逃遁。本以为还算是个文化人,但是文化人的独树,文化人的究竟,文化人的感念,却在一念之间谬之千里。</p><p class="ql-block"> 近来受益于画家袁武先生,本来扑奔于先生的是因为画,妄想着找到那支笔,在自己的后半生里能够涂涂抹抹,能够一不留神成为流芳百世的神笔马良,因为前半生所有的努力似乎都已成定局,不会出彩就证明路走的有点栽楞,于是乎想着另辟蹊径。</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的是,画学的不好,不是因为手笨,而是因为唏嘘于吾之无知。太多的正规军操练成就的是木偶式的思维,面对越来越多稀缺知识的涌入,我触碰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那里繁星点点,于我却曾经是一片荒原。追随着一个画家的阅读书目一本一本的读下去,我却像是第一次进入图书馆的傻丫头,面对的是排列至天的书籍,却从未读过。</p><p class="ql-block"> 那些牙疼般的呓语,充斥着我的大脑,占据了我的半辈子。</p><p class="ql-block"> 在线性思维导图里,还能有什么深厚可循?</p><p class="ql-block"> 什么是来自其他地方的麦田怪圈?光球来自哪里?是真是假?</p><p class="ql-block"> 人类总是被非人类的文明训导,超越自然是我们的期待还是遗憾?</p><p class="ql-block"> 我总是设法让我的快乐无限的放大,一餐饭,一本书,一壶茶。我也总想放大我自己的价值,放大到能够与大师们对话。在那样洁净的世界里,用知识装点日子,用唯我独尊的审视,解释这个世界,通达到消逝欲望的境界。</p><p class="ql-block"> 我想我能。</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自信总是跌跌撞撞,伟岸与卑微,快乐与忧伤,浸渍散漫,挥挥洒洒。</p><p class="ql-block"> 我可能需要把大脑换一块芯片,不然袁武老师不会收我。当然,自知者明,我知道普罗大众的车水马龙,一定展现不出那笔墨之间的光亮。袁武老师的画的那种光亮,是召唤,是苏醒,是独立人格的明眸善睐,是未来路上的巡航灯标。</p><p class="ql-block"> 与大师为伍,需要起死回生。</p><p class="ql-block"> 过了春节就已经立春了,冻在外面的食物被妈妈拿进屋,她说,很快天就暖和了。</p><p class="ql-block"> 明天还要上班。</p><p class="ql-block"> 洗洗睡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