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奇的美国商务之旅

青梅煮茶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2018年在深圳按国家政策我可以领退休金啦!可没想到这一年竟是职业生涯最繁忙的一年。</span></p> <p class="ql-block">大家都在晒云游四海的惬意旅游之美,我今天却要从另外角度晒晒我2018年的三次美国之旅,既不轻松更不惬意,不是简单的公务之旅,还颇有点离奇。</p> <p class="ql-block">商务之旅,肯定没有美图美景,索性用当年的朋友圈的截图更有助于回忆。</p> 第一轮:大海捞针 <p class="ql-block">沿海某城市(以下简称W城)老板(以下简称高总)想找一位有一定外贸谈判经验、有空闲、有独立出国工作能力、又不是XX行业专业人士,帮忙去美国开发客户并建立起业务关系。经朋友介绍,应高总邀请来W城面谈后彼此认可就确定了行程。</p> <p class="ql-block">1月的纽约很冷,虽说我是地道的东北人,却在南方生活了20年,对寒冷的耐受力很差,关键御寒的衣服都要临时抱佛脚。</p> <p class="ql-block">这次美国之旅说它惊奇不如先说离奇。高总提供给我的信息只有这家美国公司的名称,至于电话、联系人、地址等信息一概没有,此次目标就是找到这家公司去拜访,并初步建立联系。和高总讨论此事的时候,我开玩笑地说:这有点像“把信送给加西亚”啊!!这家美国公司规模很大,网上搜出来一大串联系方式和地址,遍布美国很多城市和地区,所以必须要事前分析判断公司总部决策者的所在地。</p> <p class="ql-block">经过反复推敲和研究,我锁定了三个地址。这个小镇距离纽约100多公里,是我锁定的这个公司的第一目标地址。</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和高总合作,又是一名女士,高总给我安排了搭档一起出行。</p><p class="ql-block">天空飘着漫天大雪,我们租了一辆车沿着白皑皑的小镇的弯形路,在美国我这样一个第一次来这小镇的异客,却要给司机指导路线。所以一边手机导航一边指挥着。差不多半个小时就到了,公司门前很开阔,停了几辆车,既不是很大气也看不出奢华,但在这个小镇中还是显得有些威武。公司第一道门是自动感应门,我们进入后发现还有第二道门,第二道门是一个完全封闭不透明的门,看不到里边的情形,也没有什么前台接待,什么都没有,甚至连一只苍蝇也没有。我正想如何让里面的人了解我们的到来,突然看到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有一个对讲机,于是我拿起话机跟对方报了家名、大概来意,并特别强调是从中国来专程拜访。接话的是一位女士,声音很好听,磁性柔媚,我立刻判断她肯定是个好沟通的人。</p><p class="ql-block">过了几分钟这位美女打开门出来,因为之前的对话已确认过我们并没有预约,似乎没有让我们进去的意思,我又一次做了简短的介绍,并了解清楚我们要办的事情的负责人就在这里!!所以请她帮我们预约负责人明天的时间,美女并没有确定这个预约,甚至还托词说负责人出差了,不确定哪天回来。和美女告别时送了她我准备好的精美的中国丝巾,并告知她我明天还会来的,顺便把从中国带来的礼物送过来。从她的笑容我判断明天一定可以达成此行的目的。</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一直坚信自己是运气不错的人!我锁定的第一个地址竟然是完全正确。</b></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们无约而至,由于目标已锁定,等于完成了此次行程的一半计划,因而多了份自信和从容。</p><p class="ql-block">相比昨天轻车熟路了,仍然是那位美女接听电话,并从她愉悦的声音中得知我们要见的负责人刚好也在!!于是很快第二道门打开了,我们终于进到了办公区。门自动开后,没有见到那位美女,一只长得很帅很高高大大的狗出现在我们面前,可能由于我一直养狗的原因,这条看上去凶巴巴的大狗,却对我表现出了无比的友好,摇动着它有点笨重的尾巴示好!本来心里想骂人的,看着这个憨憨厚厚的家伙,反到释然了!就从好的方面理解对方的用意吧!</p><p class="ql-block">这时那位负责人(以下简称F先生)出来啦,相互交换了名片后似乎并不友好,也没有打算进一步谈下去的意思。此时我的潜意识告知自己,务必要用最简洁有说服力的语言让他感兴趣,今天必须要坐下来谈下去,如果错失今天的机会,以后就很难再约了。</p> <p class="ql-block">我指着我们带的那个28寸大旅行箱说:这次我们带了样品和给您的礼物,我想占用您10分钟的时间展示给您看看,我们从中国专程飞过来拜访的诚意您一定不会拒绝的。我的这几句话包含了很多信息,也给了他很多理由,我想总会有一个点是可以打动他的。结果就是我顺意啦!当然会谈时间不是10分钟,是他真的有了兴趣,然后他又把专门负责中国区域采购的负责人(以下简称D先生)请出来一起开会。</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比高总的计划进阶了两个维度。那天我和一起出行的伙伴无比兴奋。</b></p> <p class="ql-block">出行前预留了寻找标的的时间,可此行没有绕弯路,时间一下子充裕起来。</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不知是首战告捷还是其它因素,对纽约没有一点陌生感。就像曾经在这里生活过很多年一样,我自己也无法回答这个问题。</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世事难料,即便如此美好的开端,之后仍是一波N折。管它呢,过一关闯一关,见招拆招。</b></p> 第二轮:乘胜追击 <p class="ql-block">第一轮目标算是达成,甚至比预期有了更进一步的收获。回国后e-mail客人需要了解的信息等,但很快就开始了春节假期。</p> <p class="ql-block">在和客人邮件沟通中,开始谈及产品的细节,客人虽感兴趣却回复并不积极。刚好3月份在新奥尔良有一次权威的行业展会,我们从渠道信息中了解到这个公司也参展,于是高总决定我们也去这个展会,一方面了解先进的行业信息,一方面再拜会这个客户进一步商谈。</p> <p class="ql-block">出发那天正好是春分,我的职业生涯从20几岁开始就不间断地出差,到了退休年龄出差于我早已变成极度无奈之举。这第二次美国之旅是高总诚意邀请才成行。</p> <p class="ql-block">参加展会要申请参展证,办理相关手续等,提前了几天到达,这些年参加国外展会至少也有几十次,办理手续都是轻车熟路。难得这次有点时间可以悠闲地随处逛逛。</p> <p class="ql-block">工作的旅行和旅游差别很大,加上这次我一个人出行又有重任在身,只能走马观花。新奥尔良在密西西比河下游入海处,是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南部的一座海港城市。新奥尔良最有特色的建筑大多聚集在法语区老城,黑人人口很多,和纽约截然不同的城市风格,相信美国人也一定会这样认为!但烤鸡确实真好吃!!</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美国之旅我的微信提到了几次善良!我不想在此误导朋友,人仅有善良是不够的,我更相信因果必然。很多看似偶然的成功的背后都是汗水、智慧和团队的大量的功课为背书的。没有谁随随便便就成功。</b></p> <p class="ql-block">尽管展会前一天和D先生通过电话,展会上我的出现仍然让他很惊喜。由于第一次见面后已有了很多邮件往来,彼此已互通很多信息,这次重点还是增进彼此了解和信任。我们的优势就是质量无可挑剔,价格却有明显优势,我们不是神仙,通过了解展会的行情,以及与D先生的深入沟通,我意识到我们的价格可能会动了某些人的奶酪。马上和高总反应了这个情况,接下来我差点为此事牺牲在了异国。</p> <p class="ql-block">和D先生的沟通非常顺利。在新奥尔良的工作基本上结束。还有两天时间就在附近转转。法式咖啡和点心治愈了我远离家乡孤独的心和胃。</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连续两次长途旅行间隔太近,身体有些崩溃,加上出行任务艰巨,现在讲起来风轻云淡的,当时压力还是很大,虽然高总没有硬性指标,但一辈子认真做事的态度,自己都不允许自己不成功。事前要做足功课,与客户开会前也是绞尽脑汁,话题切入点、承接点、转折点、达成共识哪个环节都要有准备,准备再充分还要临场发挥好,如何掌控谈判的主动权都要根据对手的特点进行调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还好这次仍顺利完成任务,基本和客户达成了出国前高总预想的目标。由于反复倒时差,回国后身体各种不舒服,鉴于工作进展都已理顺,我和高总提出后续请他派年轻人正常跟进即可,有问题可以咨询我。</b></p> 第三轮  有惊无险   不辱使命 <p class="ql-block">终于报价出现了问题!!高总这次没有听我的建议,还是一意孤行地按照他的价格报了出去,由于大幅度的价差,不仅是对美国公司之前采购的严重否定,可能也是动了谁的奶酪。一下子把我两次美国之旅的大好局面全部荒废,无奈之下高总还是让我再跑一趟马国。</p><p class="ql-block">本来是回老家陪陪老妈,这种情况下也不好再推托,就直接从东北出发啦!</p> <p class="ql-block">行程安排比较仓促,飞纽约后住一晚倒一下时差得尽快赶到公司的那个镇上,随便在机场附近找个酒店住下。</p> <p class="ql-block">租了一部车子司机竟是一位美女,一路上的聊天得知她是委内瑞拉人,在美国生活了7年,后来我们竟然成了好朋友。</p> <p class="ql-block">这次的拜访很尴尬,这是预料之中的,不觉得惊讶!但F先生的夸张的表现确实出乎意料,不是简单的不友好,已经显现出敌意!让我毛孔发麻,表面上却还要镇定坦然,后来我在想人的潜力真是巨大,一个孤身女子在异国他乡遇到这种事还能表现如此镇定自若,我也是对自己动容啦!嘿嘿嘿。</p> <p class="ql-block">F先生敌意的会谈以及下逐客令的结束语;D先生已不敢再接我电话和回复短信;我的思绪有点混乱,出发前虽考虑到风险,却没有想到会这么严重,当时和高总申请这次要派搭档一起,却还是一个人出行;想想按照高总的报价要有上亿元RMB的空隙,这是要出人命的节奏啊!细思极恐!</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这些年的人生经历让我练就了一个本事,就是越危急越冷静。</b></p> <p class="ql-block">当意识到我这样一个小人物在异国他乡的一个小镇上,如果谁想迁怒于你,还真是分分钟的事情。何况是美国。</p><p class="ql-block">于是开始冷静下来思考对策:</p><p class="ql-block">1、首先要保证自身安全。先是和国内的家人们讲明情况,并做好各种准备;甚至手机提前写好中英文两种语言的求救信,瞬间可以发出;我选择的酒店是Holiday Inn,安全性相对高些,小镇上那个公司附近也没有太好的酒店,不外出的话问题也不大。家人们建议我尽快返程,可是我想这样就放弃等于白跑一趟,对不起高总的信任,不能够呀!</p><p class="ql-block">2、出发前考虑这次谈判的艰难,旅行安排的时间较长,我决定把自己关在酒店里几天,想想解决办法,也是淡化F先生的视线,告知他们我回纽约了,我想等我有万全之策再说,这样也可以暂时平息一下矛盾。</p><p class="ql-block">3、一个念头出现在我脑海里,既然能把这个公司大海捞针找到,为什么不想想办法找到公司最大的老板呢!反正试试吧,实在不行也尽力了,至少努力过就问心无愧。</p> <p class="ql-block">动用了所有在国外的同学和朋友关系,终于二哥的在美国工作的大学校友,一个IT高手帮我找到了大老板的详细信息,手机号、家电话号、家庭地址、公司邮箱等等,简直是超乎想象。大数据时代太强大啦!</p><p class="ql-block">那种柳暗花明的欣喜,现在写出来还能感受到。在酒店憋了几天,F先生那边也悄无声息了,估计他觉得把我吓跑了,我决定出去走走,先去那个大Boss家庭住址看看去。我也是掂量了几个信息之后的决定。因为发邮件是公司邮箱肯定不安全,打电话一两句话说不清还是要惹一身骚;所以去这个住址核对是否正确,如果正确的话,我写一封信并有些礼物一起寄过去,他收到的时候我已经在回国的飞机上了,然后再电话沟通。因为文字可以表述很详细。</p> <p class="ql-block">按照地址很顺利地找到了!镇上的一个富人区,大House门前有门牌,一个牌子写的地址,一个牌子写的主人的名字,感谢上天,这样省了我敲门讨扰的过程。又一次想说因果必然,我是如此lucky lady。</p> <p class="ql-block">回酒店后把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写下来,写了几页纸,并和高总汇报了这些进展情况,以及我在信中要表达的内容,这次我们意见完全一致。</p><p class="ql-block">约了那位美女司机的车,在美国邮寄快递没想到那么麻烦,最后还是那位美女司机出示身份才邮寄成功。</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回国后收到了邮寄快递派送成功的信息。大老板收到了所有的东西,又为高总扳回一局,我也有惊无险地顺利回到了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从三次美国之旅的间隔时间已经可以看出绝非旅游!感谢高总的信任和赏识,感谢自己的坚守,感恩这样的遇见,为自己近30年的外贸职业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备注:因涉及商业信息,文中人名均为虚拟名字。)</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