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浩飞先生

海阔天空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悼&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词</p><p class="ql-block">各位亲朋好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今天,八一建军节,我们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悼念令人尊敬的优秀军人浩飞先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浩飞原名都景贵,1951年生于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1968年底报名参军,1969年春申请到最艰苦的西藏服役。1971年5月到成都空军医务培训班进修,同年10月选送到第四军医大学学习。小学程度的他聪颖好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毕业后留校,又主动到唐都医院一线工作,逐步成为眼科教授。期间创作的诗表演《太华新歌》,荣获全军文艺汇演优秀创作奖、表演三等奖,并荣立一等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1987年,浩飞蒙冤转业,1994年停薪留职到三原谋生,不久到高陵中医医院任眼科主任,其间又被迫离开体制。2005年自办眼科医院,救治无数病人,一年后因政策变化,医院被迫转为小诊所艰难支撑,仅能维持温饱。</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2019年夏天,浩飞不行罹患重病,手术两年半后病情加重,又经过半年的顽强抗争,终因不断恶化,于昨天下午5时,极不情愿地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浩飞热情诚恳,有情有义,广交朋友,多做善事;他正直豪爽,嫉恶如仇,人格魅力令人敬仰。浩飞聪明勤奋,悟性很高,博学深钻,才华令人羡慕。他的诗歌和散文堪称一流,留下了深获好评的《浩飞诗词选集》《格律诗三要素》《浩飞词选》三部著作,又在去世前两天,看到《浩飞散文选集》正式出版,给后人和文化界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苍天妒英才,医术难回天,浩飞刚过古稀,便匆忙离去。但他做为顶天立地的革命军人、闻名遐迩的眼科医生、造诣高深的诗文大家、肝胆相照的良师益友,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浩飞先生,亲朋好友为你送行,请你一路走好!愿望已实现,天国无病痛,你安息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注:悼词来源于马敬元老师手笔)</p> <p class="ql-block">上一视频录制于2020年7月26日</p><p class="ql-block">都浩飞老师在高陵区文化馆高陵区文学协会创作研讨会上的讲话节选</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月 江河湖 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浩飞</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的双脚站在七月了。</p><p class="ql-block"> 我是被那眨着眼睫的星儿引到七月的,我是被那舔着露珠的风儿送到七月的。</p><p class="ql-block"> 七月有花,水灵灵的;七月有叶,鲜活活的;七月有果,亮闪闪的……</p><p class="ql-block"> 七月要采撷,七月要收获,七月太繁忙了。七月要耕耘,七月要播种,七月实在是太繁忙了。</p><p class="ql-block"> 七月是真真地没有闲溜达的空儿了, 七月是真真地没有唠家常的空儿了。</p><p class="ql-block">于是有一方莹莹绿绿的草甸子,草甸子上闪闪烁烁地都开着些好看的花。头上是天,舒展的,清清爽爽的;下面便又是草甸子,茸茸望不到边的,是翠茵茵的毯;毯上绣着的或是羊群,但踊着、跃着,又恰似云朵,洁白的,飘着……</p><p class="ql-block"> 于是有一片热热闹闹的树林,树林里红红火火地都唱着些好听的歌。寻歌吗?脚下是定会延着一条弯弯的小路的。踩着去了,万绿就都挤过来,浸着,漫着,染了视线。稍稍一会儿,采蘑菇的小姑娘娴娴地来了。她的眼睛是扑闪扑闪的,双眸里噙着一个故事――绿!对了,不管是谁的家,原本都在树林里的呀!细看那绿叶吧,正有小鸟的吟唱在上跳着……</p><p class="ql-block"> 于是有一条悠悠亮亮的小河呢!那小河的浪是蹦蹦跳跳的。那小河的岸是晴晴朗朗的。那小河的边旁是有一帐芦苇荡的,织着,曳着,拂着柔柔的风……芦苇荡里是三三两两地穿行着几只小船的。蓦地,会惊起几只水鸟,还有一只仙鹤。水鸟和仙鹤都飞了,小船却不管那些。小船有自己的事呢,那上面的是渔人,不是起渔卧子,便是下网挂子。</p><p class="ql-block"> 这是梦中的那条小河,这是老家的那条小河。老家的那条小河是在老家哟,老家的那条小河是与老家的那条大河连在一起的哟。</p><p class="ql-block"> 老辈子的人讲,老家的那条大河是与一条出过什么黑色之龙的江扯在一起的;老辈子的人又讲,老家的那条大河还与两条同花有缘的江相关,一条叫牡丹,还有一条叫松花。而老家的那条大河自己的名字呢?则叫嫩江了。这“嫩江”二字是什么意思,便是今天我也没搞清楚,只记得做孩子时,跟着大人们一起喊它“西江”,这也许是因我家住在嫩江的东岸之故吧?也未可知。</p><p class="ql-block"> 未可知也罢,反正我清清楚楚地见过西江东岸的那个叫“龙坑”的湖。相传很久以前,天上掉下一条龙,把西江东岸的平原砸了个大坑。这个大坑很快就有了水,成了湖。那条龙呢?当然活着,就住在龙坑湖里。龙坑湖可神灵呢,天大旱了,人们面对它摆上香案,烧上香火,说出自己的心愿,便会引来瓢泼大雨。据说,下雨时,龙坑湖里的那条龙,就在天上飞来腾去,我也确乎顺着奶奶手指的方向,真真切切地见过那条龙的。忽有一日,村上来了个老道,他告诉村民,这龙坑湖里的龙,就是出过黑色之龙的那条江里的黑龙!</p><p class="ql-block"> 老道云云雾雾地走了。人们后悔起怎么没有问问清楚:那条黑龙是为啥从天上掉到地下的。是黑龙想上天宫,而天宫不收留它呢,还是它拒绝天宫的召唤,而又自愿地返回大地了呢?真是猜不透哇,几辈子的人都没猜透,真的!</p><p class="ql-block"> 猜不透的事儿还是慢慢地猜吧。这档口上,我最惦记的,是与老家的那条大河相连的那条小河。我的童真,我的天真,我的纯真,我的无伪的季节哟,都留给了老家的那条小河。小河吻过我的脚丫,小河亲过我的面庞,小河最听得懂我的哭声噢,小河最看得准我的笑靥!</p><p class="ql-block"> 总想七月。七月里,老家的那条小河是盛得最满呢!满满地盛着我的梦呢!我的红蜻蜓,我的绿蝈蝈,我的五彩的风筝,我的纸叠的小船……我的小伙伴们哟!我的“红马料”,我的“蓝酱缸”,我的“三道子”,我的“烙铁背”……我的小鸟雀们哟!我的小书包,我的大弹弓,我的砍柴刀,我的一捆蒿蓬烤熟的苞米穗……我的香甜的岁月哟!丝丝缕缕,都牵着我的心噢,点点斑斑,都网在我的梦里……</p><p class="ql-block"> 梦断何处?我不知道。这时节,异乡的麦子割了,麦茬也烧了,暖暖的泥土里把新的种子也埋了,我的双脚站在七月了。</p><p class="ql-block"> 七月里,老家的江河湖都盛得最满呢!满满地都盛着斑斓的梦呢!</p><p class="ql-block"> 七月里,是真有想不完的心事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