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朗宁——最后的自佩手枪

章建军

<p class="ql-block">  八一建军节,谨将此文献给我父亲那代为共和国出生入死的革命军人。</p> <p class="ql-block">  当这时,我手上拿着二支勃朗宁手枪的时候,差不多这手枪就要永远的离开我了……!从小我爸枕头下就压着一支勃朗宁,为什么这时有了二支?二支岂不好?可能应了“好到尽头,全没了”这句话。</p><p class="ql-block"> 往好里想,其实是时代变了,我一直这样认为。</p> <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我印象中我爸有三件珍贵物品:一支勃朗宁手枪、一支幸福牌金笔,一件羊皮大衣。勃朗宁是我爸私人物品,是爸抗战时指挥了剿匪战斗的奖品;幸福牌金笔是一支派克笔的替换,派克笔、羊皮大衣在战争中的八路军队里,军人东西经常互换而留到解放后的珍贵物品。</p> <p class="ql-block">  我小时候的年代,我爸还兼了某军分区第一政委,保留着军人身份。兴致高时,他会拆解手枪给我们孩子们看,每年年底的一个晚上,我爸会领着我们一群小屁孩,对着阴井里放一枪,告诉我们枪也要用,也防枪管生锈。</p> <p class="ql-block">  逐惭长大后,这把压在我爸枕下的勃朗宁,成了我们孩子们向往的物件。枪上刻有中文(德国制造),应是为中国生产的,枪体烤蓝铮亮;现在回忆,那牛皮枪套上插五发子弹,做得工艺精湛现在没有之,一块褐色包枪油布感觉永远无损。</p> <p class="ql-block">  文革时,我爸妈去“五七干校″改造学习,兄姐们去农村插队落户,我一个人在家,吃饭去市机关七一食堂,放学下课做完作业,那时是我最自由的日子,逛个街,去百货大楼,看到幸福牌金笔从十三元降到五元,我也买了一支,有空画画,拉小提琴,也会去摆弄一下手枪……。</p><p class="ql-block"> ……后来,百货大楼成了某造反派武装据点,形势有点紧张,有人会不会来抢枪?人武部军人来我家收枪统一保管。</p><p class="ql-block"> 到文革结束,我爸一批被打成“走资派”的解放出来,重新工作,手枪还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不知为什么还回来的是支小号的勃朗宁掌中宝,不对啊?!这,让我爸难以接受,于是人武部又找了支勃朗宁给我爸,这就是为什么那时我拿了二支勃朗宁。</p><p class="ql-block"> ……时间到了改革开放,重建法制,中国开始全面禁示私人佩枪了。我爸的私人物品啊,上交了。</p><p class="ql-block"> 我爸的勃朗宁手枪、枪证,没有传承到我手上,我不遗憾!虽然心里有点放不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