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上八一建军节献给和我一样的老兵们

革命群众

<h3>老兵们提起回家探亲,每个人都有过甜蜜的回忆!每个人都有过难以忘怀的不同故事!那时当兵的第三年才能有15天探亲假期。干部未婚的是20天假期,结婚后可以享有30天的假期。几乎每个兵,不管新兵老兵和干部一年中盼星星盼月亮的最热切的期望~就是回家探亲,回家看望久别的父母看望妻子丈夫和孩子! 可以想象不管那个时代的男兵女兵都处在在青春期荷尔蒙最旺盛的时期,所以回家探亲都肩负着一项最重要的不言而喻的使命……相亲!</h3> <h3>我清楚的记得提干后开始享受第一年探亲假,回北京探亲,老爸老妈来信还提到要给介绍几个女孩子,假期回家见见面,哈哈,看来回家的任务还挺重的!那时部队干部回家探亲有标准可以坐卧铺报销,以前当战士时回过家都是只能坐火车硬座。这次可以享受一把了,想想心里就泛起一阵一阵的欣喜的小激动! 挑了一件新一点的白军装穿在身上,订上了一对崭新的红领章,旅行袋里装满带回家干海鲜产品。收拾行囊就出发了! 但是也听说过有的学雷锋好干部为了给国家节省开支放弃购买卧铺的权力主动买硬座车回家! 此时心中也萌生了这个想法,别人能做到的咱也可以做到!向雷锋同志学习,为国家节省每一个铜板! 想到说到做到,去烟台火车站买了一张硬座,还挑了一个靠窗口的座位!那时没有高铁,都是绿皮列车,沿途停靠站很多,晚上7点发车跑一夜,第二天上午才能到济南换乘去北京的火车。</h3> <h3>烟台是始发站,我记得好像就是七八月的夏季一上车就满座了。那时的列车没有空调,车窗是带纱窗的几乎一路都开着窗户后半夜玻璃窗才能放下来。车壁上有几个电扇不停的摇动着使出最大力气拼命地吹着热乎乎的气流。我拿出绿色军用塘瓷缸(那时当兵的人手一个陆海空都一样装备)打了一杯开水放在小桌板上,考虑着如何度过这漫长的一夜,那时没有手机无法玩微信,只能随身带几张报纸翻过来倒过去的看着。随后的停靠站陆陆续续上的客人越来越多,都没有座位,只能挤在车厢的过道走廊里,看着有几个岁数略大的老人在我们的座位边站着,我有点看不下去了,火车上不像公交让让座几站地就下车了,这要一让,我就得站一宿。于是我主动和我这一排的乘客提出大家挤挤三个人的座位做四个吧!我当年也是很苗条的(现在也不胖啊)。于是对面的同志们也学着我们让出半个屁股加坐了一个人。 同甘苦共患难,比起文化大革命大串联这就是很舒服了,当年这座位底下都睡满了红卫兵,更有厉害的睡到了行李架上!现在简直不可想象,也不怕摔下来! 我正要眯一会儿,不知什么时候挤过来一个抱一个熟睡孩子的妇女,军人的职责让我此时此刻无法再淡定下去了!即使我领子上没有两片红色的领章,我也坐不下去了,我相信很多像我一样的大兵们都会做出同样选择!我一挺身毫不犹豫的站了起来,把娘俩个让到我的座位上,孩子妈激动的连连点头致谢!我微笑看着几个同座位的乘客,他们略带惊异的眼光,此时自己感觉显得高大了很多!</h3> <h3>我担心抱孩子的妈妈内疚不安的老着我,于是我挤到了车厢的衔接处站在那里,看到年轻的女列车员,一次又一次拿着铝制茶壶为车厢里的乘客送水。那时的车厢连接处都有一个柴油烧的茶炉,列车员除了招呼下车的客人不要坐过站之外,另一繁重的工作就是一遍一遍的给车厢里的旅客送开水。看到女列车员满头大汗的忙来忙去,在拥挤无路的车厢里,穿来穿去给大家送水,很是让人看不下去,我站在那里正想着如何度过这漫长的旅途,于是我过去不容分说,一把抢下来水壶,“你辛苦啦,休息会吧,我来送水!” 女列车员感激的连连摆手,”那太不好意思了,还是我来吧!” ”让我来实习一下吧!没准有一天我也可能当个列车员哪!” “那你可要小心点儿,解放军同志!” 提一壶水给乘客倒水,不是什么技术活,关键的是倒水时不能把水撒出来烫到旅客,在走廊过道上你要不停的跨越行李和坐在过道的乘客。几趟下来衬衣也湿了。有的乘客分辨不出我是海军,直说”谢谢警察叔叔!”因为那时海军的白上衣蓝裤子和警察一样啊! 我也懒得去争辩,反正警察和大兵都是为人民服务的! </h3> <h3>那时硬座车厢的灯光夜间是不关闭的,后半夜站立在车厢里也是很难熬的,女列车员看到我帮她辛苦一番就让我进到她的小休息室坐一会儿,但时间长了也不合适啊。那个座位很小,和一个女列车员坐在一起,那个门窗都是透明的,让来来往往的乘客看到也太那个了! 每到一站停车时间长一点我就下去活动活动,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这样时间还好打发。 也不知道那个抱孩子的女人何时下的车座位让另一个人坐上了。 最后我干脆把行李包拿下来放在屁股底下坐在了上下车门的空间,只是很多抽烟人的烟雾缭绕让我难以忍受。 但人要是困了,怎么也能睡,总算睡了一会儿会儿…… 天蒙蒙亮,我醒了一看表快五点了,该起床跑操了吧!哈哈!站起来伸伸懒腰。在坐满人的洗漱房沾了一把湿毛巾就算洗了脸了,忘了是在哪个停车站了,下车还假模假样的真跑了几步。顿时间完全清醒了!想想今天下午就要回家了!顿时幸福感爆棚了!浑身劲头百倍,所有的劳累一扫光!也就仗着那时年轻吧!</h3> <h3>在济南转上了去北京的火车,仍然是人满为患,沿途上车的都没座位,问了问几个座位上的乘客都是北京下车的,我干脆还是老一套抢占车门通道,这会儿连坐的的地方都没有了,因为好多人都藐上了这个宝地儿,有老有少的,他们也是这样想的,那就一起聊聊天,一起欣赏车门玻璃窗的美景吧!绿油油的庄家地,黄河大铁桥,沿途美景尽收眼底观光旅游吧! 只是站的时间有点长 ,我粗算一下有六个多小时,要是现在这把年纪,真得累趴下了。可那时居然就站下来了。 到天津时乘客们总算下去了不少,可能也是考虑我们这些站了一路旅客该坐下休息一下了!他们兴高采烈下了车,我也终于理直气壮兴高采烈的坐到天津大姐让出的空位上了!满满的幸福感又来了!中国梦也实现了!<br></h3> <h3>二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啊!看到龙潭湖了,看到跳伞塔了,还有东便门的城楼,窗外熟悉的景色和房屋预示着到北京了!绿皮车减慢了速度,咣当咣当的向着北京站台,着急的旅客已经站起来搬运行李架的行李。 我仍然稳稳的坐在座位上一动不动,享受着最后的一分一秒硬座位上带给我的愉悦,回想着这难忘的二十多小时的回家路! 突然一个差不多有120高分贝女高音的叫唱着,把我从冥想中叫醒!<br>  “北京站到了,请旅客们拿好自己的行李抓紧时间下车啦!” <br><br> 写于2022年八月一日凌晨二点</h3> <h3>大家八一建军快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