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的美篇

功勋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爸爸 儿子永远怀念您</span></p> <p class="ql-block">  爸爸,明天是2022年8月1日,是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全党、全军、每个军人及家庭,都在以各种方式方法纪念这个重大的节日。</p><p class="ql-block"> 但是,唯独就咱家,这些年来,每到建军节这天,人人都沉浸在,无限的悲伤和无尽的哀思之中,因为,这天是您的忌日。三十七年前的今天,中午十二点三十分,您永远永远的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爸爸,这三十七个春夏秋冬,您都去哪儿啦?总是见不到您,害得我们不得不去许多文学作品中,去寻找您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家人说,电视连续剧《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的石光荣,最像爸爸了,每次看这个电视连续剧时,她都大声喊着叫着说:“快看 快来看呐,石光荣的脾气性格和办事风格,多像咱爸呀。”</p><p class="ql-block"> 尽管您带我去见过《南征北战》故事片摄制组的军事顾问,他说您不是高营长的原型,当时您的食管被打穿了,比高营长的伤重得多,已经不能继续指挥战斗了。但我还是始终认为,您和妈妈的生活经历,就是电影《南征北战》里高营长和赵村长活脱脱的原型。</p><p class="ql-block"> 那天傍晚,您的孙女儿娇娇,听我在幼儿园接她时,随口说了句您在天上,谁知她晚上竟跑到阳台上,两眼含着泪水望着星空,伸出小手冲着月亮喊着:“爷爷,我是娇娇,您快点下来抱抱我呀。”我连忙跑过去把她抱起来,可她不停的蹬着两只小腿,非要我抱着她,到月亮上找爷爷去。</p> <p class="ql-block">  爸爸,其实在这13,505个日日夜夜里,您与我并没分开。每当我立功受奖时,就会想到您,当天深夜,您准会来到我的梦里。您叮嘱我说:“儿子,别骄傲,前面的路还长着呢。”</p><p class="ql-block"> 每当,我的工作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您又会赶来鼓励我说:“儿子,别怕,没啥了不起,好好总结教训,分析原因,继续努力。这世上,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过不去的坎,爸爸相信你”。</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跟爸爸最后的甜蜜回忆</p> <p class="ql-block">  爸爸,还记得吗,7月30日那天下午,是我和哥哥去检验科,拿您的血氧检测报告的,您血氧饱和度已经降至了最低点。这意味着,死神随时会降临,病情好转的奇迹将不会出现。</p><p class="ql-block"> 我强忍着巨大悲痛,没告诉其他人,因为他们不懂医。我跟哥哥说,明天我有事儿,想当晚跟他换个班,他答应了。其实,是因为在四个孩子里,就数我跟您呆在一起的时间最少,我想再多争取些时间陪陪您,跟您再多呆会儿,跟您再多亲亲。</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家人们陆陆续续离开了病房,只剩下了您、妈妈和我。病房渐渐的静了下来,只有吸氧仪在呼噜呼噜的响着,这种安静,让我的心里忐忑不安。</p><p class="ql-block"> 没一会儿,您说想吃点桃子、西瓜了,声音显得比以往响亮,咳嗽的声音也大了不少。而且,看上去脸色居然泛出了淡淡的红光。</p><p class="ql-block"> 这突发的情况,可把妈妈和我高兴坏了,我们忙着去洗桃子、切西瓜。您有滋有味的吃着,居然还比以往吃得多了好多。</p> <p class="ql-block">  天色渐渐的暗下来了,蝉儿不闹了,走廊的灯亮了。可怜的,身心疲惫的妈妈又忙碌了一整天。此时的她,靠在对面的床上,发出了微微的鼾声,我连忙走过去,给她盖好毛巾被,再搬个小板凳坐在您的床旁。</p><p class="ql-block"> 我不时的抚摸着您的手臂,轻声的诉说着自己小时候的,那些调皮的事儿。此时的房间,气温比较低,灯光比较暗,一切都静了下来。您均匀的呼吸着,面带欣慰的笑容听着。您目不转睛的看着儿子,不言不语,又不断地凝视着远方。我不知道,此时此刻,您的思绪是不是在起伏,是不是又回到了,三十年前的那一桩桩一件件……</p> <p class="ql-block">   我说,在黑龙江富拉尔基,您的警卫员马希贤叔叔带着妻女来看您,妈妈跟我们说,不要让叔叔买东西花钱……</p><p class="ql-block"> 我说,我利用午休,跑到储藏室,模仿大人,把全家人一周的鸡蛋全磕在一个盆里……把小木桶推倒,木塞拔掉,酱油流了一地,还捧着酱油喝……</p><p class="ql-block"> 我说,在国际列车上,我非闹着要跟苏联专家的宠物小黑熊玩儿,经过您找列车长去协调,满足我的小愿望……</p><p class="ql-block"> 我说,在四川德阳的幼儿园里,我抠了小朋友的包子馅……我藏在大轿子车后面的演出服装堆里……您抱着我参加火把游行,问我什么叫三面红旗……</p><p class="ql-block"> 我说,您从云南出差回来,特地到幼儿园来看我,我老远就喊着爸爸向您狂奔,把您撞到在草地上。您说,见到爸爸也不“刹”车,想撞死爸爸呀……</p><p class="ql-block"> 我说,我和弟弟在一等舱的甲板上,把脚悬在船外,差点掉进嘉陵江。船员抓住我俩的胳膊大声喊道,“这是谁家的孩子啊,不要命啦!”您和妈妈冲出船舱,吓得脸色煞白……</p><p class="ql-block"> 我说,当年我参军受阻,您给我出主意,叫我去找建工部长赖伯伯……每当我叫苦叫累时,您给我讲老二团的优良作风和您经历的一次次惨烈的战斗。</p><p class="ql-block"> 我说,我提干了,回北京探亲,偷偷的来到你们单位,悄悄的跟在您身后想跟您开玩笑,给您个惊喜……您看到别人笑着往您身后看,一回头看到是我,睁大了眼睛,笑得合不拢嘴……</p><p class="ql-block"> 您静静的听着,不停的点着头,两眼炯炯有神。你脸上不时的露出满意的微笑,欣赏的看着儿子,夸赞我说:“儿子,没想到你有这么强的记忆力”。</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爸爸要我做这样的人</p> <p class="ql-block">  窗外的鸟儿叫了,天在不知不觉中亮了,妈妈醒了。我跟您聊了一夜,有些疲倦,有些口干舌燥。您闭着眼睛,看上去很平静很安详,似乎睡着啦。</p><p class="ql-block"> 妈妈心疼我,怕一会儿来人多,我在客厅休息不好,就催我赶紧回东四的家里好好补个觉。谁知,我的脚刚刚踏进家门,妈妈的电话就追了过来。</p><p class="ql-block"> 妈妈在电话里说:“你爸爸刚刚醒来,看见你不在,就有些着急,叫你马上赶过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您见到我说:“儿子辛苦啦,快坐下,吃个桃子吧”。这时的您,仍然很清醒,只见您若有所思的对我说:“儿子啊,爸爸对你的今后有四点要求,希望你一定要争取做到,而且还要做好”。</p><p class="ql-block"> 一是要好好学习文化,爸爸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你在军队院校工作,面对的都是有知识的人,如果你的知识面不够宽、容量不够大、积累不够多,是很难开展工作的。这次你考上了人民大学,我和你妈妈可高兴啦,但是,千万不要骄傲。你才刚刚入门,该学的东西还多着呐。</p><p class="ql-block"> 学习这东西,就像当年我们打仗一样,不仅要学的好,还要会使用。夸夸其谈不行,要会结合工作,特别是灵活运用。我当年在抗大一分校培训,经常跟那帮白面书生对着干,就是因为他们讲课的内容,老是脱离实际夸夸其谈。</p> <p class="ql-block">  二是要积极进取、勤奋工作,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当领导的就是要处处比别人强,你才能有担当。</p><p class="ql-block"> 我当连长的时候,一次跟四个鬼子拼刺刀,战士们对我佩服得不得了,他们说跟着我丢不了命,还能打胜仗。</p><p class="ql-block"> 要靠自己的业绩,立大功受大奖;要争取在职级上再上几个台阶。只有站在更高的岗位上,才能有机会为党和人民做更多的工作,做更大的贡献。</p> <p class="ql-block">  三是要找个时间,回一趟咱们的莱芜老家。去南梨沟村走走、转转,住上个几天。看看我小的时候,跟着你爷爷奶奶住的那三间小土房。去给你爷爷奶奶的坟除除草、培培土、祭奠祭奠,毕竟你从出生到现在还没回去过呐。</p><p class="ql-block"> 那是咱们的老家呀,它再穷再破毕竟也是咱们的根和源呐。就像一棵树,有树没有根不行,有根没有源也不行。不管到了啥时候,也不管你将来当了多大的官儿,咱们都不能忘了本呐。</p><p class="ql-block"> 我这辈子人,一共姐弟五个,先后去世了三个,现在就剩下我和你大伯了。老家那里,还有你一帮子弟妹,他们的生活条件还都比较差,你做哥哥的,一定要多多关心帮助他们。</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四是一定要挤出些时间,去一趟沂蒙山,哪怕是退了休也要去一趟,去替我祭奠一下你刘姑姑一家人。</p><p class="ql-block"> 四五年春节刚过,在那儿发生了一场激战,鬼子的狙击手一枪打穿了我的食管,脖子肿得很粗,说不出话、透不过气来,眼看着就不行了。</p><p class="ql-block"> 是你刘姑姑和栓子哥收留了我,白天把我藏在山洞里,晚上背回家,给我喂鸡汤米汤,救了我一条命。后来,她还是因为我,被还乡团那帮人杀害了,她的丈夫和儿子也都是烈士。</p><p class="ql-block"> 这几十年呀,我就忙着“南征北战”的搞建设了,老家没回,也没去沂蒙山看看你姑姑的坟,祭奠祭奠她一家人。这是我欠了一辈子的情,儿子啊,你就想想办法,了了爸爸的心愿吧。</p> <p class="ql-block">  我怕您讲话太多,过于伤神费力。就说:“爸爸,儿子都记下啦,您闭上眼睛再多睡会儿吧”。您长长的叹了口气,闭上了双眼……</p><p class="ql-block"> 多少年后,我回想到这段情景,才幡然醒悟,那次您把儿子我叫回来,对我的今后提出的这四点要求,其实,就是爸爸您临终前,留给我的遗言呐。您是希望自己的儿子,将来要去做这样的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爸爸 儿子向您做个汇报</p> <p class="ql-block">  爸爸,都说人生如梦,转眼就是百年,这话一点都不假。您看看,这一转眼,您离开我们都36年多了。</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当初您交给儿子要办的四件事儿吗?儿子可是,一件一件都扎扎实实的,认真去完成啦。现在,就让我依次向您做个汇报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爸爸,在您离开我的当年,儿子就人大毕业了。后来借回北京出差之际,我将毕业证带回了家,在向您的遗像三鞠躬后,由妈妈郑重的把它,放在了你的遗像前,并告诉您,儿子大学毕业了。</p><p class="ql-block"> 1999年,儿子报考上海大学的研究生成功了,经过三年多,刻苦、认真的学习,于2003年毕业,获得了工学硕士学位。2005年,我到北京参加国家部委工作会议时,我再次请妈妈将我的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恭恭敬敬的放在了您的遗像前。</p><p class="ql-block"> 研究生毕业后,我用所学的知识,创建了“实验模型”,运用“”实验模型”对本单位的情况进行了科学分析,对所有数据进行了统计学处理,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了综合措施,效果非常明显。儿子在地方工作了13年,曾亲自撰写了五个工作论文,其中一次在全国会议上发言交流,四次以文字形式,作为简报在全国转发。</p> <p class="ql-block">  爸爸,儿子按照您“苦干、实干,就是一个劲儿的干”的一贯要求,人大毕业后又回到了基层学员队,继续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p><p class="ql-block"> 通过儿子积极勤奋,创造性的开展各项工作,先后将三个后进学员队、两个后进学员大队带成了先进单位,并多次在全校大会上发言介绍经验。</p><p class="ql-block"> 儿子曾两次被评为军一级模范党支部书记、两次优秀团委书记,一次总后优秀团委书记,一次总后党代表。先后获得军师级嘉奖七次、荣立了三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先后晋升为团级、师级军政主官,担任过军级党委委员、师团级纪委、党委书记。转业到地方工作期间,先后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两次,上海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一次。</p><p class="ql-block"> 1993年4月,由总后勤部部长王克上将签发命令,授予您的儿子陆军上校军衔。1998年4月,由中央军委江泽民主席签发命令,授予您的儿子陆军大校军衔。从此,您的儿子也像您一样,跨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级干部的行列。</p> <p class="ql-block">  爸爸,1995年的秋天,儿子作为学员大队长,受学校训练部领导的委托,到济南军区总院,检查本校学员的临床实习工作,并感谢军区总医院一直以来对我校临床教学工作的支持。</p><p class="ql-block"> 在总院、省军区和莱芜军分区相关领导的关心帮助下,我一大早赶到了咱们的莱芜南梨沟老家。在急速行进的车里,我一直觉得您就坐在我身旁。在莱芜军分区的领导,我的部下、弟弟妹妹和他们的领导陪同下,儿子瞻仰您和爷爷奶奶的故居,在祭奠爷爷奶奶时,我总觉得,您在慈祥的看着我。</p><p class="ql-block"> 莱芜军分区的政委听说我是老二团子弟,专门设宴请了咱们一大家子。政委很客气,点了很多菜,还请了他的部下来作陪。期间,他讲了许多老二团精彩的战斗故事。我请大娘坐在主位上代表大伯和您,我向您学习,不停的给大娘夹菜,整个气氛非常好。</p><p class="ql-block"> 爸爸,那天您要是在该多好,儿子沾了您的光啦!奥…顺便告诉您,祭奠完爷爷奶奶后回到上海,儿子的职务又提升啦,校党委调我去机关当领导啦。</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爸爸,1999年的秋天,儿子作为政治部主任,带领了六个科室主任一行九人,在山东卫视的帮助下,来到了山东省沂蒙山区的蒙阴县,为解放战争的支前模范六姐妹、烈属和乡亲们义诊。</p><p class="ql-block"> 在蒙阴县组织部部长、副部长的陪同下,我们一行还参观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瞻仰了孟良崮战役纪念碑,向先烈们敬献了花篮,并看了击毙国民党军74师中将师长张灵甫的遗址。</p><p class="ql-block"> 那天晚上,村支书给我拿来一大捆香,我向大家讲述了您在这里作战、负伤养伤的经过……点燃香后,我面向沂蒙山跪下,大声喊道:“姑姑 当年老二团亓连长的儿子,来看您啦……”声音在山谷中回荡,惊起一群群山雀向我们头上的大树飞来,在场的人都掉泪了。</p><p class="ql-block"> 那天的夜空很晴朗,山风阵阵吹来,满天的星星很亮很亮,它们忽闪忽闪的眨着眼睛看着我们。我相信,姑姑姑父和栓子哥他们在天上一定看到了,那些牺牲了的八路军、解放军叔叔阿姨一定听到了。那天,我一夜都没睡好,老是想着,如果您还活着,儿子在这里陪着您该有多好!</p><p class="ql-block"> 为了报答老区人民的恩情,由我牵头,与蒙阴县中心医院,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关系,我院向当地医院免费赠送了医疗仪器,并定期为当地医院免费培训医疗骨干,以此为老区人民留下一支永不离开的医疗队。</p> <p class="ql-block">  爸爸,儿子拉拉杂杂的就汇报这么多吧,您一定听烦了吧。其实啊,儿子还有好多内容要向您汇报,还有好多话要对你说呐……可是,儿子不敢再说了,生怕您再给我扣上一顶“骄傲自满、显摆自己”的大帽子,再给儿子从头到脚泼上一大瓢冷水……</p><p class="ql-block"> 爸爸,不管您走多远,我们都会想念您的。十年前,您的孙女娇娇又给您添了个重孙女叫悠悠。我们常给她看您的照片,给她讲您的故事……你永远是儿子心目中的大英雄,也永远是娇娇和小悠悠心目中的大英雄!</p><p class="ql-block"> 再见了,爸爸!我亲爱的爸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