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生命中的三个女人

张云凤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生命中的三个女人:奶奶、妈妈、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个是他的母亲;一个是他的妻子;一个是他的女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都是他生命中的唯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如今94岁的父亲,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我们娘仨对父亲尽着母亲、妻子、女儿的职责,犹如接力一样,一代一代的延续着浓浓的亲情和爱意,尽管我们的角色不同,但宗旨是一个:那就是以父亲为中心,陪伴、照顾、呵护为目的。我们娘仨的爱,洒满了父亲从小到老的94年漫漫长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奶奶是填房,爷爷娶奶奶时已经有了大伯和三个姑姑,爷爷比奶奶大十八岁,父亲是奶奶的长子,当时家境殷实,爷爷又重男轻女,父亲的出生,母以子贵,奶奶受宠的同时,父亲也享受着众星捧月般的待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两年后奶奶又生了老叔,老叔不但长得丑,而且性格叛逆,和父亲相比哥俩相差甚远,父亲心思细腻,听话孝顺,从不与父母顶撞,相比之下,奶奶对父亲更是疼爱有加,母子连心,父亲对奶奶更是感情深厚,事事都听奶奶的,母慈子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参加工作后,奶奶怕父亲受家庭出身的影响,奶奶提出让父亲过继给舅爷爷(奶奶的弟弟),奶奶虽然有一万个不舍,不知哭过多少次,但为了儿子,奶奶忍痛割爱,一个家庭妇女,能为儿子考虑到这一步,说明奶奶是有思想、有头脑、有格局的人,这是大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奶奶病重的时候,正是春节前,奶奶想念父亲,父亲也惦记奶奶,当时父亲作为学生在耀城水库实习,春节没放假,父亲让一个老乡给奶奶带了一袋饼干,一张照片,奶奶想父亲,盼着父亲回来,连着打了三封电报,单位以为家里以有病人为由让父亲回家过年,电报一直压着,父亲也不知道,一个关系不错的同事偷偷告诉父亲:你母亲病重,已经来了三封电报了!父亲找到领导,说明奶奶确实身体不好,这才让父亲回来了,这时已经过了春节,奶奶病的已经不睁眼睛了,父亲回来仅仅三天,奶奶于正月二十六早晨病逝,享年五十三岁。据母亲说:父亲不能接受奶奶的离去,觉得没有奶奶日子过不了了,父亲一会儿就掀开蒙脸绢看看,一会儿就看看,难分难舍,痛哭不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奶奶过世时父亲才三十一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奶奶三十八就当婆婆,父亲于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二十九(旧历)结婚,转天就是大年三十,过了年父亲17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和母亲是娃娃亲,大舅和大伯是好朋友,大舅去大伯家,看见父亲梳着个九十九(就是脑后边留一绺长头发,编个小辫,过去娇惯的孩子都留),拿着个秫秸棍,棍上栓个绳当鞭子,甩来甩去的跑着玩儿,那时父亲四岁,大舅觉得小小子儿长的挺周正,家境殷实,门当户对,就提出两家结亲,大舅把他八岁的妹妹许给了父亲,奶奶家给了一对小银镯子作为定亲的礼物,双方的哥哥就决定了父母一生的姻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上过学,识文断字,姥爷做买卖,日子过得富裕,姥爷哥仨,大姥爷家三个儿子,二姥爷家三个儿子,姥爷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哥八个就母亲姐一个,加上姥姥病逝的早,姥爷更是宠着,哥哥嫂子们都惯着、让着,母亲在这样舒适的环境中长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在娘家尽管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过了门就是人家的媳妇儿了,烧火做饭,料理家务,伺候公婆,生儿育女,就成了一个家庭妇女的生活日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性格随和,而且比父亲大四岁,事事都让着父亲,在过去那个年代,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在女人的心目中,男人就是天,就是女人生活的全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跟着父亲,经历了土改后的家庭落魄,政治上受歧视,生活上的落差,当母亲带着姐姐去哈尔滨大舅那看望姥爷时,大舅觉得母亲受苦了,执意不让母亲回来,母亲是个传统的人,觉得不能对不起父亲,从一而终的思想让母亲带着姐姐回到老家,守着自己的本分,伺候着公婆,抚养着儿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跟着父亲,经历了过继舅爷爷后寄人篱下的心酸。为了父亲的工作,为了脱离开家庭出身的影响,奶奶舍弃了儿子,母亲带着姐姐和哥哥,背井离乡,成了人们眼里的“外村人”,忍辱负重伺候舅爷爷十九年,奶奶和母亲委屈了自己,成就了父亲,实属大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常年在外工作,母亲过着两地分居的日子,一个人即当爹又当妈,在家伺候着老人,替父亲尽孝,抚养着儿女,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从无怨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每年回来一两次,其它时间就是三两个月的一封书信,母亲守着这个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家不管受了什么委屈,书信里总是报平安,母亲总是觉得父亲在外一个人不容易。记忆最深的就是每当春节前父亲要回来了,母亲就开始晒被褥,绷褥单,父亲回到家心安理得的享受着母亲把饭盛好递手的待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处处替父亲着想,那年姐姐病故,这对母亲来说是致命的打击,母亲知道运动期间,父亲回不来,怕父亲着急、担心,就没有告诉父亲,母亲独自承受着失女的痛苦,等父亲春节回来才知道姐姐不在了,这时姐姐已经过世半年多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对父亲即有尊重又有仰慕,对父亲言听计从。一九八六年父亲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我和母亲随父亲去了承德,父母结束了两地分居的日子,父亲开始了有“家”的生活。母亲买菜做饭,洗洗涮涮,料理家务。这时父亲已经查出患有心脏病了,母亲更是顺着、依着,还不断的告诫我们不能惹父亲生气,父亲俨然就是全家呵护的对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日子在平淡中度过,父亲退休后,以养病为主题,玩玩麻将,每年回老家小住几个月,夫唱妇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随着年龄的增长,母亲做饭有点儿吃力了,拿东忘西的,父亲做了一段时间的饭就雇了保姆。一年多以后,在母亲八十二岁那年春节,母亲得了轻微的脑梗,住院后查出了糖尿病,经过恢复,脑梗没有留下后遗症,行动自由,血糖控制的也挺好,母亲自己从来想不起来自己吃药,都是父亲按时把药递到母亲手里,维持了两年多,母亲于二零零八年七月下旬住院期间,父亲每天下午都去医院和母亲说说话,八月二日晚上母亲突然呼吸系统衰竭,离开了我们,离开了相濡以沫六十三年的父亲,母亲一生尽到了妻子的责任,对父亲百依百顺,疼爱有加,可谓是贤妻良母的典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过世时父亲八十岁。</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的离去,对父亲的打击很大,孤独、寂寞、思念母亲,对于心思细腻的父亲来说成了生活的常态,对父亲的牵挂成了我生活的常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到今年八月二号,母亲走了十四年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十四年,父亲从八十岁到九十四岁,我搀扶着父亲从耄耋之年步入了鲐背之年,对一个患有四十多年心脏病的人来说,确实是不容易,陪伴显得尤其重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在的时候,春节我就回承德陪伴他们,自从母亲走后,父亲在天津已经过了十三个春节了。就2018年父亲九十大寿那个春节,父亲和哥嫂、侄子一家四世同堂在承德过的春节。每年进入腊月,就把父亲接来,等过了五一,春末夏初时节,就把父亲送回去,由保姆照顾,回承德避暑,真的是“寒来暑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11年,大侄子要换房,我在经济上给予了支持,并跟侄子商量,按市价把房子给我,他搬走后让父亲搬进去。父亲的房子是八六年底交付使用的砖混结构的老楼房,线路老化,卫生间狭小,改为坐便后有一个高台,上下特别不安全,东房山,冬天特别冷,侄子从买房、装修、到搬家两年多,2014年8月简单粉刷收拾后父亲搬了过去,冬天特别暖和,而且坐在床上就能看见对面的青山,父亲特别随心、高兴,给父亲改善了居住条件,也了却了我多年的心愿,只可惜母亲没有享受到,也是我的遗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特别注重仪式感,以前母亲在世时,我过完春节,最多过了正月十五就得回来上班,孩子也得上学,父亲是正月二十二生日,由于路途太远,总是错过父亲的生日,父亲跟母亲说:我都不如人家一个孩子!为了弥补这个遗憾,父亲过八十大寿、九十大寿时,办的非常到位,父亲特别满意,和我一起过春节的这些年,每到父亲生日时,蛋糕、鲜花、拍照,满足父亲的愿望,用美篇的形式记录下来,做成美篇书,送给父亲,父亲看着书里的自己满足的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的胞弟,孤身一人,血浓于水,这是父亲唯一的牵挂,母亲受奶奶的托付,照顾了老叔很多年,母亲力不从心了,我接着照顾老叔,衣服、药品、洗洗涮涮,鳌鱼、炖肉、蒸包子、包饺子做好了送去,储存一冰箱,陪着老叔看病住院,一跑就是七年多,直到老叔八十八岁病故,入土为安,了却了父亲的心愿,照顾老叔,就是安抚父亲,父亲最后给我的评语:你做的好呀!有父亲这句话,我就值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上班的时候,时间上身不由己,但父亲每次住院,我肯定是衣不解带的守护在病床前,我跟父亲说:等我退休了,就有时间陪着您了。父亲说:我那有那个命呀!2018年底,我退休了,2019年1月春节前,就把父亲接来了,一晃三年半了,父亲一直就没回去,享受着我退休后的全职照顾,看起来父亲还真有这个命!哈哈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去年在老家,陪父亲住了九个多月,期间住了三次院,每次都是我陪伴左右,只有我在身边,父亲心里才踏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是个生活特别有规律的人,读书看报,按时按点吃药,吃香蕉、喝奶、喝酸奶、吃水果,一样也不能落下,每样东西我得提前购买,不能缺了,要不父亲不高兴,花甲的人了,对父亲还是心存“畏惧”,其实不是怕,是这么多年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不想让他失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自从父亲患有心脏病,寻医问药,购买保健品、成了我的日常,特别是父亲睡眠不好,常年离不开安眠药,特殊药品,常规渠道买不着,我就多方求援,保障父亲的睡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日常生活能自理,但洗澡都是我给洗,怕他摔了。父亲不挑食,但岁数大了,每顿的饭量我都会关注,尤其是肉食,不能多吃,怕消化不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是个心思细腻的人,什么事不直截了当的要求,总是希望别人提前考虑周全,所以这么多年,我学会了揣摩父亲的心思,按着他的想法满足他的意愿,尽量哄着父亲高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在生活上是有要求的人,不需要吃多好,住的环境得干净、舒适,我把带卫生间的主卧让父亲住,宽敞、明亮、方便,我和老公睡厅里的沙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每天照顾着九十四岁父亲的吃、喝、拉、撒、睡,我即是贴身保姆,又是保健医生,父亲总跟别人说:没有我精心的照顾,早就没有他了!父亲总跟我说:你圆满的给我送那个地方去,我就知足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习惯了每天陪着老爸的日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习惯了每天早晨从冰箱里拿一杯酸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习惯了每天上午递一根香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习惯了每天晚上熬一杯热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习惯了每顿饭把饭盛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习惯了按时洗澡换衣剪指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习惯了按时拿报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习惯了每天晚上定空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习惯了每天倒尿罐拿尿罐铺被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本家的一个大伯说我长得像我奶奶,父亲也这样说,我与奶奶没见过面,难不成我是奶奶投胎转世换了一个角色来照顾父亲的?都说女儿是父亲的前世“情人”,不管怎么说,今生今世注定了我们父女的缘分,他养我长大,我陪他到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是好命的,集奶奶的宠爱、母亲的疼爱、女儿的敬爱于一身。父亲说:下辈子我也还不清你们娘仨的情呀!如今九十四岁的父亲,头发花白,思维清楚,行动自如,四世同堂,父亲说:冬暖夏凉,想吃啥有啥,我是活一天享一天福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知足常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时间:2022年8月1日发布于天津市滨海新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音乐:感恩的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