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游记二 茶马古道悠悠 老虎气势威猛

詹姆斯傻宏

<p class="ql-block">云南游记二</p><p class="ql-block"> <b>茶马古道悠悠,老虎气势威猛</b></p><p class="ql-block"> 老虎是我们丽江段的导游。不得不说,老虎人如其名。个子不是很高,但看着极其健壮,加之说话气实音粗,身上又有多处纹身,形象很是威猛唬人。但老虎说话却是有礼有节张弛有度,博古通今通俗易懂。老虎为了让游客很快对他所导游区域人文地理民族风俗有所了解,先从很多人都可能看过的电视剧《木府风云》讲起,将纳西族的发展历史风俗习惯当今现状讲了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讲到动情处,老虎很激动,我们也很感动。老虎问我们,知道不知道受教育最好、平均文化程度最高的少数民族是哪个?他告诉我们,是他们纳西族。老虎自己就毕业于东北的一所大学。说实话,的确没看出来,但实实在在的是听出来了。😄 </p><p class="ql-block"> 比如,老虎在介绍要带我们去玩的第一个景区茶马古道时,就很是引人入胜。他对藏滇茶马古道的历史地位、重要作用、当今作为旅游打卡地的热火程度,侃侃而谈讲了近一个小时,路途很远,但却在不知不觉中就到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茶马古道如今作为旅游景点,就是让游客骑上马在那一段古道上走一遭。那里的马不是我们原来见过的高头大马,个头都很矮小。老虎开玩笑说,那马有六条腿。是说当人骑上去后,垂下去的两条腿,能和马腿齐地,看着马就像有六条腿一样。矮小自然也跑不快了。所以,一人二百四,老少妇孺皆可骑,谁也甭客气。</p><p class="ql-block"> 不用说,我和同伴一胖一瘦都骑了。说到这里,故事发生了。</p><p class="ql-block"> 纳西族人称女的胖金妹,称男的胖金哥。无论男女,以胖以黑为美,膀大腰圆屁股厚重黝黑发亮者尤受欢迎。当然,受过高等教育的现代青年老虎例外,他明确表示,他还是喜欢林志玲那样的。但为我们马队牵马的马哥头不是那样的,他还是喜欢胖金妹。</p><p class="ql-block"> 我骑着第一匹马走在最前面,我的总管同学名副其实的胖金妹跟在我后面。马哥头本来应该牵着我骑的头马一路走,可他走着走着却放下我这匹头马不管,牵着第二匹我的胖金妹同学骑的马边走边聊。故事就这样发生了。其实应该说是事故就这样发生了。我的马走着走着,不知踩在了什么东西上,或者是踩在了哪个坑里面,突然马失前蹄,两只前腿跪地扑倒。</p><p class="ql-block"> 毋庸置疑,脚蹬马蹬骑在马上的我处境非常危急。马哥头吓出了一头冷汗,我后面的胖金妹吓得失声尖叫,而我当时的一切则是无意识的机械行为。我在右腿膝盖已经跪地的情况下,竟然双脚迅速撤出马蹬,起身跳离马背,蹦到三米开外。腿膝盖包括全身,竟然神奇的毫发无损!吓坏了的马哥头为了表示对我的歉意,主动要求为我拍照拍视频,并唱了一首好听的民歌为我压惊。</p> <p class="ql-block">  不过事后想起却感到后怕,也感到万分庆幸。和我们同游的人说起,那个在亚马逊工作的IT精英小美女幽幽地说:“是你包里的貔貅护佑了你!”</p><p class="ql-block"> “是吗?”我木然地问了一句。</p><p class="ql-block"> 但那时,我突然想到了雷二,也想到了自己几十年着坚持锻炼健步如飞,以及经常挥汗如雨快乐乒乓时的灵敏反应手快眼疾。</p> <p class="ql-block">  老虎还带我们看了丽水金沙大型表演,让我们自由游览了丽江古镇。应该说,丽水金沙大型表演非常精彩。演员演技精湛,服饰鲜艳漂亮,云南各个少数民族的民风民俗表演得活灵活现。</p> <p class="ql-block">  看完表演已经是晚上九点来钟,但美丽的不夜城丽江古镇吸引着我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忍着腿疼脚疼,我和同伴夜游了依然热闹非凡的丽江古镇。老虎说的没错,丽江古镇最是风情万种!极具民族特色的建筑栉比而立,雕琢古朴的楼宇灯火通明,民族服饰、特色小吃比比皆是,更有很多酒吧生意兴隆。怪不得老虎说,到丽江古镇最嗨的就是哈啤酒。但我们同行的几个人,只看了看酒吧临街窗口露出来的年轻面孔,看着他们一边玩乐器一边哈啤酒,我们沧桑的面孔泛着憔悴始终无动于衷。</p> <p class="ql-block">  在老虎导游的地段,我们有游览玉龙雪山的安排,索道费我们都提前预交了,而且还买了预防高原反应的氧气瓶,带了防寒保暖的厚衣服。但老虎对我们说,现在没有雪,等两三个小时坐上索道上去,转个几分钟啥也看不到,再等两三个小时坐索道下来,实在不划算。他要让我们把游览时间留给最值得玩、最值得看的蓝月谷。我们不同意也没办法,因为我们到这里来时已经下午了,上午我们继续翡翠玉石银子药材的转着买了一大圈。但老虎依然没说错,虽然我们抱憾无缘玉龙雪山,可我们很快陶醉在蓝月谷的美轮美奂中不能自已。</p><p class="ql-block"> 此时,我的拙笔实在无法描述蓝月谷的美,只好胡诌一曲信天游在这里收笔:蓝月谷的水啊蓝格茵茵美,蓝月谷的山啊绿格森森翠。想起我的亲亲啊你后不后悔?不跟我一搭搭来只怨你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