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的记忆

东江钟声

<p class="ql-block">每年八一建军节,老兵战友都要聚会庆祝,没有忘记自己曾经是一个兵,怀念青春年华的军营生活,去回忆为保家卫国付出的血汗和部队生活训练的点点滴滴。聚会时,那嘹亮的军号声和军歌声犹在耳边响起,那年轻帅气的军人姿态和整齐的队列行进仿佛出现在眼前。想起部队队列训练的辛苦,战术训练的摸爬滚打,射击训练取得优秀成绩唱着“打靶归来”军歌的喜悦,无不尽情回忆叙述,心里充满了无限的荣兴感,每个人都发出了内心的自豪……我曾是一个兵!</p> <p class="ql-block">这是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的纪念品</p> <p class="ql-block">今年八一建军节,本来是我连第五个(三年一次)全国性战友到广东聚会,但是因为国家新冠役情防控要求而取消了,只能在本地搞小范围战友聚会,心里挺遗憾的。下午有空,想着明天就要回家和原公社1973年老兵聚会,我忙问夫人我当兵带回的东西放在哪里,想翻出来看看找点当年军营的回忆。我记得我当年带回了越战时穿着打仗的一套军衣冬装、一双防竹钉的长筒军鞋子、帽徽领章、纪念品等,可是当我找到放东西的箱子打开后,令我大所失望,只找到了中央慰问团发的一条对越自卫还击保卫战胜利纪念大毛巾和几张新兵老照片,其他的东西可能因为多次搬家漏掉了或者放在什么地方了,只好心有遗憾的看着这个珍藏的纪念品和照片,思绪万千,打开了记忆的闸门。</p> <p class="ql-block">这是当年中央慰问团赠送的对越自卫还击保卫战胜利纪念毛巾</p> <p class="ql-block">一条有份量的纪念毛巾。当年对越自卫还击保卫战胜利凯旋归来后,从中央到地方的慰问团都给参战部队送来了各种各样慰问品,我印象比较深的我收到了三个慰问品,一个是中央慰问团赠送的纪念毛巾,一个是广东师范大学一个叫聂玲的女大学生送给我了一本写着“送给最可爱的人”的笔记本,一个写着对越自卫还击保卫战胜利纪念的口盅,可现在只找到了这条中央慰问团赠送的“对越自卫还击保卫战胜利纪念”的大毛巾。这是一条具有重要意义的纪念品,是我时任连长指挥全连胜利完成战斗任务凯旋归来的像征,是我当年浴血奋战荣立战功幸存者的标志。看到他,当年战场上与敌激战的枪炮声犹在耳边,看到他,伤心的想起了当年牺牲的战友长眠边关烈士陵园。一条毛巾重千斤,承载历史警世人。意义非凡当珍藏,切忘当年凯旋还。</p> <p class="ql-block">这是与同村战友叶茂良合照,左边是我</p> <p class="ql-block">两张18岁的军人照片。这两张照片很陈旧,有点模糊不清,但还是能辩认出照片里的战友是那个是谁。一张是我与同村的战友叶茂良合照,一张是与本公社一起当兵分到红一团的九个战友合照。看着照片中的我,真不敢相信那是当年的我。当我将照片拿到给聚会给战友看时,他们都很兴高兴,感慨的说,当年青春年华,帅气十足,几十年了终于又看到新兵时我。因为只有我保留了这两张照片,所以显得非常的珍贵,他们要求我即刻用微信发给他们留念。两张旧照片,记录了当年18岁新兵时你我他的青春年华,珍藏了每个战友军营里的许多故事。</p> <p class="ql-block">这是与同公社战友新兵合照,后排右起第三个是我</p> <p class="ql-block">珍贵的纪念品和旧照片,为这次庆祝八一建军节聚会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勾起了战友们对军营生活训练打仗长长的回忆,叙不完,道不尽。此时的战友们,在欢声笑语中,在快乐的氛围中,让那美好的回忆甜在心里,情不自禁的唱起军歌,举起酒杯,庆祝八一,祝福安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