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织女一线牵(原创)

郑荣贵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母亲,是一对出身贫苦,勤劳善良,把一生的爱和幸福奉献给了中国铁路建设的恩爱夫妻。</p><p class="ql-block"> 父母是铁路线上的“牛郎织女。”</p><p class="ql-block"> 为铁路建设,他们过了一辈子苦苦相伴的分居生活。</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为了刚解放的铁路建设父亲从河南来到了广西。</p><p class="ql-block"> 据老一辈说,广西解放之初,土匪极多。在国民党残余的裹挟下十分凶残。</p><p class="ql-block"> 那时广西铁路建设落后,父亲随着南下的队伍,参加了来镇段铁路线建设,来镇段是指从广西的来宾到凭祥的镇南关。镇南关在大陆解放后曾易名为睦南关,后又改名为友谊关。</p><p class="ql-block"> 当时的铁路建设条件很差,相当艰苦,全是靠人力和原始的工具拼搏而成。</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带着刚满月的我,千里迢迢的从河南来到广西,随着丈夫征战铁路建设。</p><p class="ql-block"> 说征战并不为过。因为随着新建铁路线的延伸,几乎每月都在往前搬迁。当然那是极其简陋的家,没有任何家倶,只有随身衣裳。不论职工家属一律住的竹席陋棚,之所以称之为家,只是家人还能聚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新线建成,父亲所在的建设队伍自然也就成了柳州铁路局的线路大修队,承担了局管内铁路基建和改建工作。</p><p class="ql-block"> 新线建成,我们终于在柳州有了一个稳定的家。</p><p class="ql-block"> 线路大修队的工作,终年累月的在局管内的漫漫铁路线上劳作,当时的工作制度是,每周工作六天,每天八小时。大修队的工作性质不允许这样的工作方法,而是实行集中(大礼拜)休息,即一个月每日连续工作,月底集中休息探亲,每次四天(含乘车时间)。大修队员工的家属,分布在铁路局管内铁路沿线城镇居住。这样,凡是大修队员工,夫妻都成了一线牵的牛郎织女。</p><p class="ql-block"> 大修队的工作性质类似于军队,素有准军事化队伍之称。一切作业任务根据铁路调度命令执行,在对于旧线改造,裁弯取直,更换旧、残、伤轨重大任务时,都是限时封锁施工,施工时间段内不得休息,不得喝水,不得抽烟,不得方便,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准时通车。</p><p class="ql-block"> 大修队的工作是流动不定的,经常随着施工进度搬迁驻地,因而住的是竹竿竹席搭的窝棚,冬天冻得睡不着,夏日热得睡不着。</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没有文化。在我小学三年级时,就担当了父母亲的通信大使,每次给父亲的信母亲总是嘱咐写上,好好注意安全,孩子们想你,而我总要写上妈妈想念你。每次收到父亲的回信,总是说他想念孩子们。我每次唸父亲的信,总要告诉母亲说父亲也想念她,妈妈每次听到这句话都是感到满足和幸福。</p><p class="ql-block"> 我父母知道铁路线安全畅通的重要。生活中他们离多聚少,但他们是十分恩爱的。我记得五十年代时,妈妈带着我和弟弟坐火车,从河南回广西,经湘桂线,进入广西境内后,妈妈就交待我们注意看车窗外。终于在火车缓缓经过一施工工地时,看见爸爸,妈妈打开车窗喊着叫着和爸爸讲了几句话,见了一面,还扔了一包家乡特产。我们母子三人特别高兴,连同座的乘客也为我们高兴。</p><p class="ql-block"> 为了保证铁路线路的安全畅通,铁路人和他们的家属奉献了自己的一切。真是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我们兄妹四人就有三人在铁路工作,其中最小的弟弟就在大修队工作。</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退休后,终于和母亲过上了团聚的生活,但不幸的是我的母亲,为了操劳家庭生计,劳累过度,导致脑溢血半身不遂。从此父亲不辞辛劳,无怨无悔地照顾着母亲…</p><p class="ql-block"> 时光过得真快。我的父母已成了古人。</p><p class="ql-block"> 很快即将七夕。不由想起我的父母他们那既不浪漫,也不富足的一生。想起了那些和我父母同样生活经历的叔叔伯伯们的一生,想起了他们那既类似又不似的牛郎织女生活。</p><p class="ql-block"> 写下这段话,就是为了祭奠爸爸妈妈的在天之灵!</p><p class="ql-block"> 愿爸爸妈妈在天堂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 2022.7.30七夕</p><p class="ql-block"> 下图为全家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