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小镇(上)

梨花如玉

<p class="ql-block">  文/梨花如玉 图/网络(致谢)</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夏日周六,清晨的阳光滋润着大地,万物复苏,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我们的边城小镇在清脆的鸟鸣声中热闹起来,家家户户开启忙碌的又一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和清雅约好去逛街。我们走在不过一千米长的街道上,两边的商户一个挨着一个。这是我们小镇的主街道,也是唯一一条可以称为逛街的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清雅是我漂亮的闺蜜,我们一起在一家事业单位办公室工作,平时不算太忙,科室主任是个温和的男人,时常面带微笑,一说话会让人觉得声音和面相极不相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常在清雅面前挤着嗓子学他的公鸭嗓子说话“清雅,那篇讲话稿写完了没?”然后我俩再哈哈大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逛到一家鞋店,看到一个熟悉的背影。“那不是主任吗?”我小声对清雅说。其实清雅比我更早看到,她对我摇头,示意我别出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再试一次,就一次”我听到了主任的说话声,“这双应该会合脚,您再试一试”年轻的店员也在规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说不试了就是不试了,你们干嘛呢!”一个女人不悦的声音突然间响起来。“好,好,好,我们不试了,我们去别家再看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清雅拉着我躲在另一边的鞋柜后边,我看见主任扶着他漂亮的老婆辣椒姐走出了这家鞋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很好奇地问:“主任怎么这么怕辣椒姐?”清雅笑着小声说:“你忘了辣椒姐对张家有恩,是张家的大功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想起来,张家有兄妹三人,主任有一个比他大三岁的哥哥,还有个比他小两岁的妹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张大哥从小身体素质差,总是生病,父母弟妹都宠爱他,让着他,以至于他勉勉强强读完了初中就辍学在家帮助父母做生猪买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等张大哥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全家开始发愁。这个时候,辣椒姐登场了。辣椒姐其实是主任嫂子淑芬的表妹。虽说是表姐妹,但感情很好,一个泼辣,一个温柔,从小不离不弃。那年主任中专毕业回到小镇工作,认识了隔壁单位的辣椒,两人一见钟情,爱的死去活来,恨不得马上结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但问题是张家大哥还没有对象,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望娶到老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个时候张家母亲病重,父亲要照顾生病的母亲,生猪买卖主要是张家大哥在经营。可能是经常风吹日晒,提刀剔骨,张大哥的样貌发生改变,身体慢慢健康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据说有一天早上,辣椒姐带着她的表姐去买肉,张大哥望着温柔可人的淑芬姐,一下子多称了半斤猪肉,还一个劲的说:“有空随辣椒到家玩,我给你们卤肘子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淑芬姐低头红脸小声说:“谢谢大哥”。这边辣椒姐看出名堂,嘿嘿笑着。姐妹俩走远,张大哥开始相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本来水到渠成的婚事,但淑芬姐她妈就是不同意,最后还是清雅妈出面帮了她。清雅的妈在妇联工作,帮助了不少有情人终成眷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走进一家服装店,正准备试衣服,门口传来主任的声音“清雅,你们明天有空吗?一起去我大哥的牧场转转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清雅看了我一眼,不等我反应,就答应了。“那吃过早饭,过来接你们”,辣椒姐与我们约定。随后两口子手挽着手转身向东走去,我看到主任手里提着一个鞋盒,想必辣椒姐已经买到了合意的鞋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转头望着清雅 “张大哥不是卖猪肉的吗?什么时候去了牧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清雅笑道:“他早就不做那生意了”。我想想也是,最近几年生猪买卖越来越不好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淑芬姐那么喜欢张大哥,一定跟他一起去了牧场,只是不知道她现在在那里过得好不好,想到他们家儿子大学还没毕业,女儿刚上小学,不禁替淑芬姐担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清雅,你妈找你呢,你舅来了,赶紧回家”远处传来小马尖细的喊叫声。“我先回了,明早联系”清雅对我挥挥手,朝着小马跑过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被丢在服装店,想着明天要去牧场,要见到久别的淑芬姐,便买了一套自己喜欢的运动装,开开心心回家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未完待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