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忆童年

GORDON毛头鹰

<p class="ql-block">和平年代,也阻挡不了每一个男孩都有的军人梦。</p><p class="ql-block">儿时的家乡比邻部队驻地。对围墙里的一切充满好奇与向往。猎奇的记忆最难忘,一如那颗苹果的味道亦难忘。</p><p class="ql-block">滨海的家乡不光有儿时的军营,也是飞天英雄的故里,也是滋养飞天梦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i> 解放军叔叔的苹果</i></p> <p class="ql-block">小学三年级时,虎子哥带我去部队驻地“淘宝”。一般可以捡到香烟盒,运气好时还能捡到子弹壳或废铜烂铁,拿到废品收购站换钱买冰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潜入军事禁区,翻过一座山后,路被2米多高的墙挡住了,我们借助靠近墙的榆树轻松地爬上墙头,跳进院子里。院墙附近并排摆着几个破旧的木箱子,我们翘起脚,扒着上沿往里一看,里面是一些破旧的零件。我们俩合力将一个箱子扳倒,虎子找到一根铜线,顺手缠在腰上,我找到一块铜板,揣在裤兜里。后来越找“宝贝”越多,也来不及往兜里揣了,直接堆在地上。这时,拐角处走出来一位身穿海魂衫的战士,一边吹口哨,一边冲着墙撒尿。他似乎听到了动静,朝我们这边一扭头,发现了我们,便大喊:“抓特务。” 虎子说了一句“快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听说“抓特务”,可把我吓坏了,也顾不上拿 “宝贝”了,扭头向来时的墙角跑去。不借助任何工具,2米多高的墙也不知道是怎么翻过去的,放在平时是不可思议的。翻过墙,我们拼命跑。那个战士由于尿还没撒完,只能光喊,无法追赶我们。有一个路过的军官听到喊声,便过来追我们。虎子带我钻进松树林,拼命奔跑,为了节省力气,我把兜里的铜板也扔了。虎子估计那位军官已经被我们甩掉了,因为山上松树低矮,大人在树下直不起腰,所以军官肯定没我们跑得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在我俩得意之时,发现军官正在前方的小路上弯着腰,手打凉棚,向树林里观望。这时虎子即刻命令道:“卧倒。” 我们就模仿电影里侦察兵的姿势趴在一排小树丛后面,从树枝缝隙窥视那位军官的一举一动。那位军官装作丢失目标的样子,假装东张西望,可身体却不断向我们靠近。虎子觉得形势不妙,就建议我俩分头逃跑。我怕找不到家,就没有同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军官已站在我们面前了,严肃地命令道:“起来!”我们乖乖地站起来,垂手低头,等候发落。军官见虎子肚子鼓鼓的,就命令他把上衣撩起来,虎子乖乖地撩起上衣,缠在腰上的铜线露了出来。</p><p class="ql-block">军官问:“这是哪儿来的?”</p><p class="ql-block">“垃圾堆捡的。”虎子熟练地答道。</p><p class="ql-block">“垃圾堆旁边的大炮你为什么不捡啊?”</p><p class="ql-block">虎子沉默不语。军官又问我们几岁,家住哪里,我们一一做答。他最后和蔼而又威严地说:“赶紧回家吧,以后不要再往军事基地里乱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谢天谢地总算过了关。我失魂落魄地跟着虎子往家走,路过一个篮球场时,一位身穿海魂衫的战士冲着我招手并喊道:</p><p class="ql-block">“小鬼,过来过来。”</p><p class="ql-block">我的心一下子又悬了起来,难道是撒尿的战士在这里等着抓我们吗?我战战兢兢地走近那位战士,惊恐地望着他。他笑呵呵地说:</p><p class="ql-block">“小鬼,给你苹果。”</p><p class="ql-block">我接过苹果,头也不回,拼命跑回家。以后再也不敢去了。</p> <p class="ql-block"><i> 飞天梦</i></p> <p class="ql-block">上初三时,赶上空军来学校招聘飞行员,我也报名了。后来听说我们老家出了不少有名的飞行员,航天英雄杨利伟就是其中一个。男生都羡慕飞行员威武、帅气,大部分都报名了,可是成绩好的大都是近视眼,而眼睛好的成绩又不达标。我暗暗得意,心想露脸的机会终于来了。</p><p class="ql-block">我一路过关斩将,就别提有多开心了!可因当时家里生活困难,长期营养不良,影响了身体的生长发育。等到称体重这个环节时,我故意穿了一双父亲的大头鞋和厚厚的棉袄。看见同学们个个都轻松过关,我也就不那么担心了。等轮到我过磅(bang)时,我故意将大头鞋往磅上重重一跺,可是秤砣仍纹丝不动。旁边的解放军叔叔开玩笑地说:“你毛重都不够80斤!”</p><p class="ql-block">于是,我的飞天梦就这样泡汤了。</p> <p class="ql-block">童年的歌谣,童年的故事。美的不是故事,而是愈渐深沉的回忆。看别人的故事,在回忆里寻找自己童年的剧场。似梦,五彩斑斓,你是当之无愧的主角,无忧快乐,天真无邪。当年的剧本在脑海里无限播放,随处回首都是年少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文:GORDON毛头鹰,图:选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