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双胞胎弟弟之∶童年往事

曙光在前

<h1><b>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也是我的母亲逝世一周年的纪念<span style="color: inherit;">日。在此我用“我和双胞胎弟弟之∶童年往事”这篇回忆文章来悼念我敬爱的母亲,愿我的</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父亲</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母亲在天之灵永远安康!</span></b></h1> 一九六二年我(左)和弟弟留影 <h1> </h1> <h1> <b>  童年往事</b></h1> <h1><br data-filtered="filtered"></h1> <h1><br></h1><h1><b> 一)打酱油 </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大概七八岁左右,一天母亲正在厨房里做饭炒菜时,发现家里的酱油瓶子空了,就叫我快点去商店打贰角钱问酱油回来。我拿着瓶子和钱一路飞跑到了商店南货柜前,当年我人还没有柜台高,我正踮起脚抬头准备喊营业员时,突然听见身后有人叫我,我回头一看原来是住在我们家属区一起的一个十一二岁的女孩子,她十分热情地问我买什么东西?我告诉她买贰角钱的酱油,她一听就说她帮我买,边说边从我手里接过瓶子和钱。不一会,她就把买好了的酱油瓶子递给了我,我说了声谢谢后,就赶紧跑回了家。回到家里母亲一边夸我一边接过酱油瓶子正准备往锅里放酱油时突然停下来问我是买的多少钱酱油?我说贰角钱的,母亲说不对?瓶子里最多只有壹角钱的酱油!因为瓶子的酱油只有平常买贰角钱的一半多,我告诉母亲是某某帮我买的,母亲一听就明白了,过后母亲到商店里问了营业员证实了这件事情。母亲后来跟我说,她开始以为我嘴巴馋说谎话,偷偷的把钱省下来买糖吃了?并说这件事不怪我,嘱咐我以后做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去做,要多动脑子,也勿轻意相信一个人。</p> <p class="ql-block">二)<b>卖泔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一年夏天,我只有九岁左右发生的一件事情叫我记忆至今。</p><p class="ql-block"> 一天中午天气蛮热,我和弟弟 刚吃过中饭,母亲就叫我俩兄弟把家里装满了泔水桶子里的泔水送到场部肉食站去卖了,并说卖了的钱归我俩个人。我和弟弟一听高兴地用扁担抬着满桶的泔水桶就走,因为年几小也冇得劲,家里距离肉食站又有一里多路远,俩兄弟一路上抬着泔水捅跌跌撞撞的往肉食站走,弟弟走在前面泔水桶不时地滑到弟弟的脚后根上还碰出了血,好不容易俩兄弟累得满头大汗才把泔水抬到肉食站。也许是中午太阳大天气热?也许是休息时间了?肉食站里偌大一个院子里面只听见猪叫却也不见一个人影,我喊了几次卖泔水后,等了好久才看见一个三十多岁左右的男人懒洋洋从屋里走出来,那家伙一脸不耐烦的样子一边走一边用手里的大蒲扇子不停地扇着风,口里只问搞什么?我说卖泔水,只见那家伙从地上检起来一根长木棒子往泔水桶里搅了两下后,就要我俩把泔水倒进旁边上的一口大潲缸里去,我问他多少钱?那家伙说:“两分钱”,我一听心里就来气了,他这不是明显地欺负我们人小吗?(要是换到大人来卖至少也有一角多二角钱)我二话不说就把那泔潲水全部倒掉路边上的臭水沟里了,那家伙一看傻了眼,连忙对我说,这么好的泔水你怎么倒掉呀?我也不吭声拿起空桶子头也不回的就走。回去的路上弟弟悄悄地跟我说也有两分钱为什么不要?我气愤的说,那家伙太欺负人了,两分钱不要!回到家里,母亲看到我们俩兄弟气呼呼的样子,还以为我俩个打了架?一问我弟弟才知道了事情的原因,就安慰我们算了,并从自己口袋拿出来贰角钱给了我们俩个一人壹角钱。</p> 三<b>)压岁钱</b><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 记得我们小的时候,只要看见父亲换下来的脏外套都会抢着去翻父亲的衣服裤子口袋,十有八九回都会有惊喜能找到一二角钱的银亳子(硬币)。平常父母亲都不会给我们零花钱,只有到了过年的那一天,父亲才会给我们几个孩子一人一张崭新的伍角钱新票子作为新年的压岁钱,(至今我还记得新纸币上那股清香的油墨味)那是我们一年中最高兴地一天。过年真好,一是有好吃的,二是有新衣服穿,三是还有压岁钱。拿到钱后我们都舍不得花掉,都规划买一份自己最喜欢的东西,大妹的钱一般都会用一块小手帕包好后放在一个只有她们自己晓得的地方藏起来,小妹的压岁钱一般都是交给母亲替她存起来,我和弟弟的钱基本上到最后都是到商店里买新图书看(也叫小人书),伍角钱可以买几本小人书,那个时候我们家里的小人书特别多,经常有家属区里的孩子来与我们换着看。剩下的零钱我就会拿去买糖粒子呷,反正口袋里不会留一分钱直到花完为止。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四)我<b>把弟弟</b>的手臂<b>咬</b>了<div><br data-filtered="filtered"> 我和双胞胎弟弟小时候特别爱争、爱吵、爱闹,爱打架。我是嘴巴讨厌爱惹祸,弟弟是容易冲动喜欢动手打人,俩兄弟三句话不对哒就动手干仗,刚开始时那几年我和弟弟打架不分上下,后来我就有些打他不赢了。我记得 有一次打架打不赢了,就学着电影小兵张嗄里嗄子的样子在弟弟的左手臂上狠狠地咬了一口,当时就咬出血来了。几天后,我们正在吃饭时父亲看到了弟弟手臂上已经发烂了的伤口,就问我弟弟怎么回事?弟弟用筷子指着我说是哥哥咬的,父亲听后气愤地骂我是个狗学会了咬人,辜好当时有贵人在场出面讨保我才免受了一顿皮肉之苦。因为牙齿有细菌再加上天气炎热弟弟被我咬烂了的伤口感染发炎烂了好久才愈合,几十年过去了至今弟弟的手臂上还留有一个疤痕。</div> <p class="ql-block">五)<b>棉花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小时候那个年代,买什么东西都要凭票供应,有肉票、糖票等等,买块干子也要票,更别说粮票、布票、和棉花证了,反正就是你有钱沒票就什么物质也买不到。</p><p class="ql-block"> 我那时候嘴巴特别好呷,一天早上我刚准备去上学时,母亲给我一张十块钱和一家人全年的几斤棉花证,叫我下午放学后回家时去总场商店里把棉花买回来。因为母亲考虑到快过年了,准备给我们几子妹一人做件新棉衣裤穿,我拿到钱和棉花证后,我心里只记得母亲说的买棉花后还有剩钱叫我别忘记了找回来的那句话。在去上学的途中经过场部商店时就迫不及待地拿着钱跑去买了些零食呷,因为心里只记得买东西呷也没有注意棉花证,等到放学后再去买棉花时才发现棉花证丢了,结果棉花也没有买回来。因为我的贪呷导致我弟妹那个新年都沒有穿上新棉衣,我不记得挨了父母的打没有?只记得被弟妹们叫我`好呷佬'的喊了好久。</p> <h1><br></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