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七夕表达爱】相伴到永远

王宗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光荏苒,一眨眼又到了中国传统的七夕节。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七夕”这个传统节日在当代中国具有了“中国情人节”的文化含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去年,美篇在七夕前,搞了“爱在七夕甜蜜表达爱”征文活动。我参加了征文,以我们老夫妻四十多年的经历写了《我们没有七夕浪漫,只有似水流年》,该文被“美篇精选”荣获“优秀奖”,并颁发了荣誉证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年,我们这个情感领域群发起“浪漫七夕表达爱”征文,我也想说说心里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前几天我生日,女儿在朋友圈祝福我生日这样写道:“ 餐桌一如既往的丰盛,我妈这几十年如一日的陪伴,必须是我爸最值得珍惜的礼物。” 女儿说的没错,我深以为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1977年春节我们走进婚姻的殿堂,至今已有45年,己经是人们常说的“蓝宝石婚”了。这45年,我们的日子平平淡淡,但也有许多快乐、美好和幸福的时光。老伴儿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操持家务,退休前她除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照顾我和女儿的生活,让我安安心心工作,让女儿健康成长,学习向上。老伴儿由于在厂中心化验室工作,属于有毒有害工种,所以45岁就退休了,退休后更是一门心思放在了女儿和我身上。女儿学业优秀,从小学到大学、出国硕博连读,都是学霸的存在,这里面有老伴的付出和心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印象最深的是,老伴儿退休时不无遗憾地说:“为了你们父子俩,我干到退休连一次先进工作者都没有得到过,而我的工作是干得最好的!” 。的确如此,在中心化验室,她独当一面,分析数据准确,从无差错,出口产品的质量分析报告,领导是最放心的。可能是因为除了工作之外,无暇顾及其他,她的精力都放在了家务上,以至于有此遗憾,因此我也有些内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05年,我也退休了(从事有毒有害工作达十五年,提前退休。),我和老伴一下子轻松了下来。因为女儿2001年去美国攻读博士学位,紧接着女婿也去了美国。家里就真的成了我们的二人世界,我们一起买菜做饭,一起散步,一起和兄弟姐妹、朋友们聚会。这几年我们很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06年底我们第一次去美国看女儿女婿在国外的生活情况,小俩口和睦相处,学习工作生活愉快,我们就放心了。女儿女婿带我们去了美国好多地方:纽约、华盛顿、费城、拉斯维加斯……,2007年3月我们回到祖国的家,又开始了我们的二人世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08年底,女儿即将分娩,这是大事情,我和老伴第二次去美国,等待女儿平安生产。2009年1月13日外孙子顺利出生,看到母子平安,我们终于松了口气。孙儿一天天健康成长,我们很开心。2011年11月,外孙女出生,从此,我和老伴儿开始了研究孙生活,我们在女儿家照顾孩子、做好家务,解除女儿女婿的后顾之忧,最初是我们在美国待半年,亲家再来待上三、四个月,这样循环往复了好多年,近几年亲家年纪大了,就由我们一直在女儿家干研究孙工作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女儿家干研究孙,老伴儿一直是主力,安排一日三餐、洗衣做饭,照顾孩子起居。我打打下手,做做卫生、维修家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孙儿孙女小的时候,带孙儿孙女、陪他们玩。随着孙儿孙女一天天长大,我轻松了很多,但是老伴儿事情更多,操心更多,一日三餐,孩子们都有他们不同的要求,老伴儿有求必应,尽量满足。老伴儿是烹饪好手,动作麻利,近几年又与时俱进,随时学习小红书推荐的美食攻略,做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让我们的一日三餐花样多多,变化无穷。以至于女儿的朋友们都感叹:你们家的孩子真幸福!你们的生活真滋润!</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日三餐,花样多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学习制作的各种点心、面包,深受孩子们喜爱,味道不输专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除了照顾孩子们的生活,对我的生活也非常重视和照顾,多年来一直坚持做有利于我健康的饭菜给我吃,一早一晚督促我和她一起散步,适当运动,有助于保持身体健康。每天早上,她起床后总会给我倒上一杯温热的白开水放在吧台上,让我起床就能喝……事情虽小,但长此以往令人感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退休后的这么多年,感谢老伴儿不离不弃一直陪伴着我,给我了很多快乐,让我不寂寞。老伴儿喜欢花,爱花,一见花就会眉开眼笑,加州这地方气候温和,阳光充足,一年四季各种花开不断,我喜欢摄影,我们每天散步的时候,我喜欢给她拍照,留下她开心微笑的样子,当我每天把拍的照片发给她的时候,她也很开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伴儿心地善良,待人以诚,无论在哪里都有很多朋友(老姐妹),近年来,我们每天傍晚一起散步,我会适时的给大家拍拍美照,大家开心,我也开心,这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7年我走进了美篇,大大的丰富了我的日常生活。我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美好写进了美篇,把孙儿孙女的健康成长、有趣的成长片段做成了美篇,老伴儿一直是我作品的第一个读者,也是第一个点赞者,她的喜欢和鼓励成了我一直坚持写美篇的动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近两年来我担任了两个美友圈的管理员,每天都要用很多时间审核美友们的稿件,我会把精彩作品分享给老伴儿看,老伴儿说:现在玩美篇的人,中老年较多,好些己经到了提笔忘字的年龄,大家用心写的东西,都不容易,你要与人为善,多多支持鼓励……” ,好一个心地善良的老伴,我说:“我知道,谢谢你提醒!” 。我的确也是这么想的,这么做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和老伴四十五年来分开的时候很少,退休后更是朝夕相伴,人们常说:“少是夫妻老是伴”,到了我们现在这个年龄,对这句话感触最深。什么是幸福,我觉得有老伴儿陪伴在身边,知冷知热,能说想说的话,能干想干的事,粗茶淡饭,有人为你操心安排,有烦恼,有人为你开解,这就是最大的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女儿的一个朋友在女儿祝我生日快乐的朋友圈下留言:“你爹妈真的能干,是最默契的人生搭档!”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感谢朋友的真诚评价,我们只是普通夫妻,是谁也离不开谁的老伴儿。我们相濡以沫四十多年,我们已经是不可分离的最亲的亲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七夕来临之际,我要真诚的感谢老伴儿几十年来不离不弃的陪伴,向你说声:“辛苦了!谢谢!” 愿我们在有生之年,互相扶持,开心快乐每一天!愿我们在人生路上一路相伴,直到永远……永远……</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2年7月31日于旧金山湾区</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5.cn/3qrkot0a?from=copy_link&amp;um_rtc=0497b14ef514a3d579bc970840151055&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to=copy_link&amp;v=8.0.6&amp;user_id=14683307&amp;share_from=self&amp;first_share_uid=14683307&amp;share_user_mpuuid=509989e64e9550a393df9aac43a2f06e"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网页链接</a>(2021年七夕征文《我们没有七夕浪漫,只有似水流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谢谢大家!</b></p>

老伴儿

女儿

我们

七夕

退休

美篇

孙儿

老伴

一日三餐

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