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爷爷在抗美援朝的军功章

冬梅

<p class="ql-block">今天是“八一”建军节,我怀着深深的敬意和想念,用美篇的形式,纪念曾经战斗在朝鲜战场立过功的爷爷!缅怀他老人家的丰功伟绩!</p><p class="ql-block">同时向千千万万为了保家卫国的军人们致敬!</p> <p class="ql-block">文字:根据父亲的书,整理而成</p><p class="ql-block"><br></p> <p>我爷爷宋为鑑,在解放战争的紧要关头,于1947年6月,毅然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p><p>当时,我爷爷没有兄妹姐妹,按照独子不征兵的政策,我爷爷不在应征之内。但,我爷爷深深懂得: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保不住大家,哪有小家安宁的道理。</p><p><br></p><p><br></p> <p class="ql-block">爷爷参军后就参加了济南战役、淮海战役,直到他所在的27军,在1950年10月参加了抗美援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六年里,由于行军打仗居无定所,他没有捎信给家中亲人。他不愿意让家中亲人为他整天提心吊胆的。直到1953年志愿军从朝鲜凯旋归国,我爷爷才从上海捎来一张穿着军装、显得又威武又儒雅的照片和平安信回家。</p> <p>爷爷的头部留有一块弹片,常年神经衰弱,失眠是常事。1963年转业到地方出任商业局副局长一职以来,兢兢业业,两袖清风,受到局里上上下下职工的尊敬!</p> <p>我十八岁从山东乳山老家来到爷爷奶奶身边一起生活,晚饭后,经常和爷爷在一起散步,他老人家,教诲我做人的道理,我从身上学到了许多……</p><p><br></p><p>爷爷有时给我讲抗美援朝的战斗故事,没有讲太详细,可能爷爷不想让后代留在血腥的记忆……</p> <p>在举国上下弘扬爱国精神,特别是对人民志愿军的崇尚,我的弟弟找出爷爷当年的军功章,拍下来作为纪念,收藏!来缅怀爷爷的光荣事迹!</p> <p>此时,我心里充满对爷爷的敬意和怀念!心里涌动着潮水一般的思念和感恩!</p> <p>就像魏巍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说的那样,我们的幸福生活就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感恩好好生活,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来报答他们用青春和热血换来的成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