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抒怀

我心_飞翔

<p class="ql-block">———这才叫战友聚会</p> <p class="ql-block">视频来自网络平台</p> <p class="ql-block">(此视频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四十三年前,我们风华正茂走进了绿色的军营,而今我离开守备三团己经三十七年了,我穿越三分一的祖国大地,我回到了三团,亲爱的战友,亲爱的战友我又见到了你。我端起酒,想对你说点什么,我不知道从哪一句开始,就先问个好吧:尊敬的曾在八连任过职的李栓根指导员、秦建新副连长、何大社连长、杨德林指导员、孙合俊指导员、王宝生副连长、黄强副连长、王怀平副指导员、苟勇朝副指导员、匡力强排长(后升调)、孙会清排长(后升调)、林隆敬排长(后升调)、周生文排长、牟海军排长、薛海军排长、许德奎司务长、吴庆学司务长、樊栓余老连长(已故)我们仍然怀念他。连排干部你们好!军礼奉上!!!以张维礼、冯生义为代表的77年度各位老兵;以王江波、南志义……为代表的78年度各位老兵;以张玉明、范多刚、白天贵、高国强……为代表的79年度各位老兵;以张书强、童致远、王福利、童建生、梅长江、吴东营、何利军、黄爱国新疆籍80度各位战友;以贾富宽、刘应军、赵栓瑜、黄晓明、陈常青、徐建华、韩志升、张养生、张胃利、催百忠、詹全贵80年度陕西籍各位战友;以杨平益、包尔辉、赵庭枢、陈正勇、杨东、付奎远、石大甫、张宗模、胡传贵、彭仕志、陈明富、金朝华、(杨大才、岳元武己故)我们仍怀念他俩,80年度四川籍的各位战友;(我以咱80年度兵为第一人称所以全部出场了)。以张茂生、张志铭、朱躍武、柳彦奇、赵国强、任来成、靳向东、刘德义……为代表的81年度山西籍的各位战友;以陈明泽、陈建仁、李彦生……为代表的81年度新疆籍的各位战友;以刘方平、兰大高、蔡永清、吴德超、杨南松、唐恩德……为代表的82年度四川籍的各位战友;82年咱连还有河南籍的,只记得连通信员赵铭忠,但很遗憾都没联系上(未入连队群)。还有以黄坤强、李勇、向维民、胡敬忠为代表的83度兵新战友;还有84年的新战友,不好意思我83年初就调三营部了,就叫不上名了。还有很多老战友新战友我还能叫上不少,只因篇幅所限不能一一点到请谅解!各位首长、战友们“八一”节快乐!!你们这些年过得还好吗?你在他乡好吗?你在家乡好吗?……。我又回到了三团,回到了阳光和绿叶的三团。三十七年的三团啊,你还记得我吗?我曾来过、爱过、哭过、我在你的怀抱里奔跑过,学习背过条例、走过队列,练过射击、还参与过营房建设……。这里曾留下我青春的脚印,我的素质得到了升华,铸就了钢铁般的军人风骨,一幕幕难忘的画面历历在目,清晨催人奋进的军号声和早操1、2、3、4的口令声似虎啸声,实弹演习铁流滚滚,火炮高挚,利弹出膛,长空震惊,这扣人心弦的镜头,渗透我们的汉水,释怀我们的青春,多少个日日夜夜,无数个春夏秋冬,无论骄阳似火还是酷暑严冬,我们站岗放哨,巡逻执勤……。三十七年,亲爱的战友,你在中国的哪一端、你在中国的哪所办公室里、你在中国的哪座房子里,你还记得吗?三十七年前,睡在我隔床的兄弟,你们还好吗?三十七年来,我知道你在哪里,你在,你在我吃饭的碗里,你在我半夜翻身时窗口皎洁的月光里,你在,你在我偶然走过的人海中,期待一个回头的眼神里。三十七年了,战友,你在我和妻子的谈论里,你在我跟孩子讲起的过去里,你在,你在我泛黄的像册里……</p> <p class="ql-block">(此视频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此视频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兄弟,你不够哥儿们呀,那个时候只能写信,你说你给我写信,你都忘了,我退伍回家的时候就着莫着要给你写信,但生活太忙了,忙得只剩下我一个人的回忆也没兑现给你写信的承诺。后来有了网络,在微信平台又见面了,但还是有很多战友没加入到平台里来,有的战友居住在山区没有信号,有的战友还不会玩微信。不管是什么原因三十七年来,你都在我的思念里,亲爱的兄弟啊,我们又见面了,我们又见面了!</p> <p class="ql-block">(此视频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我老婆说你们当兵的就这么执着,跟个老爷们儿有什么好谈的,你想他,你不爱我了吗?老婆呀,男人和男人之间特别是一起当过兵的,没人会理解。那种不是兄弟胜似血脉相连的兄弟的感觉别人是体会不出来的,我这辈子最大的梦就是和战友再喝一盅,再唱一曲、再打一打、再闹一闹,再听听悦耳的军号声,我这一辈子见到他们,我就心满意足了。</p> <p class="ql-block">三十七年过去了,我渐渐老了,上楼也喘气了,三十七年过去了,我再不像当年那么爱流泪了,兄弟,你还记得吗?年轻时你跟我比赛,你说看谁更能扛得起这个世界,你还记得吗?三十七年后咱们见面了,我想着,在谋个陌生的城市见到你,我想着在一次联谊会里见到你,我没料到三十七年后,咱们在三团老地方,我们的家里————八连相见了……</p> <p class="ql-block">(此视频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三十七年盘踞在你我的记忆里,兄弟,你有同感吗?让我们这辈子走到哪里都觉得不孤寂,亲爱的兄弟,亲爱的————八连,亲爱的三团、亲爱的守备一师、亲爱的乌鲁木齐、亲爱的祖国,我回来了,军礼!</p> <p class="ql-block">(此视频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此视频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八连,我回来了。今天:</p><p class="ql-block">这里是我们相约心灵凝聚的时刻,</p><p class="ql-block">这里是三十七年人生征帆后停泊的港湾;</p><p class="ql-block">这里是军营同载深情的积淀;</p><p class="ql-block">这里是三十七年后人生长途跋涉短暂歇息的驿站。</p><p class="ql-block">战友们,请不要忘记我们在家里相聚的这一天,</p><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我们己拉响了心中久断的心弦,</p><p class="ql-block">是你们的欢歌笑语,羡起我心潮平静的涟漪,</p><p class="ql-block">是记忆中曾径熟悉的张张笑脸,</p><p class="ql-block">将我们带到了那遥远的从前,</p><p class="ql-block">是一杯杯香醇甘甜的美酒啊,</p><p class="ql-block">将蕴藏己久的青春点燃,</p><p class="ql-block">重新展现了那段人生绿色的径典。</p> <p class="ql-block">(此视频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岁月如梭,时光荏苒,自从我们离开军营的大门,人生的铧犁己经耕耘了三十七,三十六、三十五、三十四……个春秋(各年度的战友可对号入座)。三十七年的风霜雪雨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的容颜,三十七年的人生苍桑转变了我们每个人的人生观。但唯一带不走的和改变不了的是珍藏在我们心中的那片绿色的净土,军营里战友时代的美好怀念。</p><p class="ql-block">虽然在军营里只有二年、三年、四年、五年……。在人的一生中占据的非常短暂,但他是岁月雕塑在你我心中的绿色花环,早己装进了我们记忆的摇篮。是那个年代、那个时间、那个地点铸就了你我的缘。</p><p class="ql-block">多少年的思念、多少年的牵挂、带着春的讯息、夏的热情、秋的喜悦,在这一刻喷薄而出……。我的兄弟,我的战友,举杯吧,今天是“八一”建军节,我们自已的节日,放着假呢,不怕喝醉,晚上连里点名也不会受批评!</p> <p class="ql-block">(此视频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兄弟呀,有一天,我哪儿也去不了了,忙碌了一生,我没有大富大贵,奔波了一世,但我平凡而安静,总有一天,我会辞别这个世界,让孩子们记得、让八连记得、让三团记得、让守备一师记得、让乌鲁木齐这座城市记得、让生命记得、让兄弟们相互记得,三十七年咱们在家里吃顿团圆饭,喝顿团圆酒,兄弟,三十七年了,你看看我们的孩子、看看我们的家人、你和我是永远的一家人。在家里,让我们再点一次名,回答一声————到!我们都是共和国的老兵!兵者尚气,静如山林,动若风火,有死无生,但使滑虎侧息,直起强梁胆寒,谓之勇猛!</p> <p class="ql-block">(此视频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此视频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战友:没有当过兵的人他们常常在问什么是战友呀……?让我们当过兵的兄弟告诉他们吧:</p><p class="ql-block">战友是梦:睡也思念;</p><p class="ql-block">战友是魂:嵌入心田;</p><p class="ql-block">战友是金:沉沉甸旬;</p><p class="ql-block">战友是缘:一世相牵;</p><p class="ql-block">战友是路:越走越宽;</p><p class="ql-block">战友是福:吉祥无边。</p><p class="ql-block">响彻在我们跳动的脉博里是这样的铿锵声音:生死之交是战友,百听不厌是军号,常听不衰是军歌,本色不变是军装,终身不悔是军旅,风雨不动是军旗,永恒不变是军魂。</p><p class="ql-block">战友,我亲爱的兄弟!我们都来自祖国的东、西、南、北、中,你就是天山深处山峰一座,我就是东海岸边浪花一朵,你是大漠戈壁沙石一颗,我是香山脚下红枫似火,都在风雨之中践行神圣承诺,你我现虽己脱了军装,都年逾花甲,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但老翼伏枥,志在千里,壮士暮年,雄心不己,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假若祖国有召唤,重跨跌骑再出征,因为我们永远是雄师劲旅的一名尖兵,让我们在余生的路上再留一道彩虹献给祖国吧……!</p><p class="ql-block">永远的“八一”,战友万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在八连的老兵</p><p class="ql-block">————陈正祥敬上</p><p class="ql-block">——2022年8月1日于四川巴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