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飞雪那根拉

越玩越勇🚩

<p class="ql-block">  2017年8月,我,一人一车一狗,长沙出发,一路向西,独驾西藏。经湘西凤凰古城进入贵州铜仁,从贵州赤水到达四川雅安,进入318国道向拉萨跋涉。</p><p class="ql-block"> 离开拉萨后走109国道北上,经青海、甘南返回。即人们常说的川藏线进,青藏线出。</p> <p class="ql-block">  这天,一大早离开拉萨,沿着青藏线,一路北上,入住拉萨市当雄县,准备次日去西藏曾经的第一大湖,现在屈居第二的纳木措看看。</p><p class="ql-block"> 纳木措还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是佛教圣地。在西藏,“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的“湖”指的就是纳木措。</p> <p class="ql-block">  当雄县城海拔4200米,这是我此次西藏之行入住的海拔最高的地方,还是有点轻微的高原反应,晚上呼吸不畅,总是难以入睡。</p><p class="ql-block"> 当雄县城距离纳木措只有61公里,但是中途要翻越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早上出发时,当雄的天气还是天朗气清,风和日暖。</p><p class="ql-block"> 当我爬到4800多米高的半坡时,天气骤变,由晴转阴,忽然刮起大风,飞起鹅毛大雪来。</p> <p class="ql-block">风云突变</p> <p class="ql-block">  刚开始,我还有些惊喜,能够在八月份碰到刮大风、下大雪,这可是难得的一次旅行经历。但是,面对暴风骤雪,我又犹豫了,心里打起了退堂鼓。</p><p class="ql-block"> 理智告诉我,这可是去翻越5000多米高的大山啊,如果继续前行,万一道路结冰,进退两难怎么办?即使到了纳木措,万一大雪封山,出不来怎么办?我停下来,下车察看。</p> <p class="ql-block">  雪花吹在脸上,凉丝丝的。前面的车牌已经被雪花覆盖,上面的字已经看不清了。群山重叠、白雪皑皑的山间,一派北国风光,能见度已经很低。</p><p class="ql-block"> 用“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这句古诗,来形容此情此景再也适合不过了。眼前只有我孤零零的一个人,一辆车,还有盯着我看的冬冬,那眼神好像也在说怎么办?</p> <p class="ql-block">  雪越下越大。我站在车头,雪花在我眼前肆意飞舞。考虑了一阵子,觉得应该坚持出行前确定的一条基本原则,那就是安全第一,不冒险。</p><p class="ql-block"> 我随即上车,对冬冬说,我们回当雄,明天看天气再说。于是原地掉头,向山下驶去。</p> <p class="ql-block">在这块被雪花盖住的道路警示标志牌前留影纪念。</p> <p class="ql-block">  在我小心翼翼下山的时候,连续碰到几辆当地牌照的五菱宏光面包车若无其事地仍然向山上疾驶。</p><p class="ql-block"> 哎?他们这种动力弱小的两驱小面包车都能走,都敢走,我为什么不行?我忘了我的车还是大名鼎鼎,在二战时期就闻名遐迩的Jeep大排量四驱越野车了。</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又掉头,跟着这些当地的小面包车继续向山顶奔去。</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当我迎着暴风雪,忐忑不安地爬上5190多米高的那根拉山口,向山下望去时,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p><p class="ql-block"> 不远处,美丽迷人的圣湖纳木措就静静的躺在群山之中,那里是白云飘飘,晴空万里啊!</p> <p class="ql-block">  其实,在西藏,在青藏高原,夏季飞雪是很正常的、经常发生的自然现象。它来得猛,去得快,早上下雪,中午就全部融化了,并且只发生在局部地区。</p><p class="ql-block"> 我刚才盘旋上山的时候,正是处在半山的暴风雪中心,很是吓人。我则按照南方地区冬天下雪结冰的惯性思维,来看待高原地区常见的这种自然现象。</p><p class="ql-block"> 我在半坡上的犹豫,退缩,说明我出行前的功课准备不充分,平时知识储备不够。</p> <p class="ql-block">雪后天晴,在纳木措遛狗。</p> <p class="ql-block">  西藏的七八月飞雪,以前只是听说。这次,在海拔5000多米的那根拉,我终于在一日之中亲身感受到了传说中的西藏四季交替的极端气候。</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得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那根拉的八月飞雪,让我在“行万里路”中增长了见识。</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川藏、青藏线之行难得的意外收获。这就是自驾游的魅力所在。</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bqill7z" target="_blank">独驾318</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c80wa3l" target="_blank">独驾青藏线</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8g0tj0q" target="_blank">畅玩219新藏线</a></p> <p class="ql-block">欢迎点击小标题继续浏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