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文花:查无实据(小说)

中国文学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查 无 实 据</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章文花</b>(浙江台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车子在盘山公路上开得飞快,一辆接着一辆,呈螺丝型盘旋而上。我们是第一辆,林海驾车,我坐在副驾驶室上。车子忽然拐弯,朝陡坡爬升,我一惊,不知怎么的钻出了车,半个身子趴在坡顶上,我爬上来,看到了坡上面的风景,阳光洒在树林里,一片光亮,坡上有一条泥路。回头,看到车子迅速地坠下去,林海并没有出来。一条平坦的路出现在眼前,车子本来应该在这条路上开的,而我们的车转了90度角,直接冲上坡!</p><p class="ql-block">我疲惫地睁开眼睛,看到熟悉的房间,才知原来是一个梦!我想起身,又觉全身无力,身子好像还没有从睡意中复苏。梦里的情景又浮现脑海,如此逼真!这梦是否预示着什么?</p><p class="ql-block">躺了五、六分钟,再也躺不住,起床来到客厅,给自己倒了杯水放在一边,就开始刷手机。我查看了近日的“荆州发布”,没有有关林海的新闻,再翻阅今天的视频新闻,依然没有他的镜头,尤其是看到“双减”这条新闻的时候,心里“咯噔”一下,这本来是他分管的工作,如今却是另一个人……</p><p class="ql-block">给他打个电话吧?万一撞在枪口上呢?不打吧,又坐立不安!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为一件事犹豫不决,思虑纠结间,瞥见手机一闪一闪的,我不喜欢被人打扰,无论白天黑夜,手机永远处于静音。拿起手机,是观云茶庄马老板打来的。</p><p class="ql-block">“喂!”</p><p class="ql-block">“杜老师,最近忙什么呢?中央巡察组到荆州了,你知道吧?”</p><p class="ql-block">“嗯,刚入驻没多久吧。”</p><p class="ql-block">“听说收到很多举报信啊!”</p><p class="ql-block">“哦,你怎么知道?”</p><p class="ql-block">“牟野区长每天晚上十二点后到我这里喝茶,还有纪委书记的老婆,还有……”马老板列举了一串名字,有些是我熟悉的,有些并没有听过。他说的牟野区长是荆州市下辖一个区的区长。</p><p class="ql-block">“我现在开着茶庄,消息灵通得很!过来坐坐,今天有新到的‘乌金’。”自从开了茶庄后,马老板邀请多次,我都各种忙,或者各种借口没有去。今天他的邀请对我有巨大的诱惑力!&nbsp;</p><p class="ql-block">“好的好的,马总,我晚上就过去。您在吧?”</p><p class="ql-block">“在的,在的。”</p><p class="ql-block">放下电话,我松了一口气。</p><p class="ql-block">现在是午后的三、四点钟,离天黑还有一段距离,我窝在沙发里胡思乱想,要是林海真的有问题怎么办?我仔细回忆了与他之间的交往,我们之间没有一分一离金钱上的往来,更没有身体上的碰撞……</p><p class="ql-block">天一黑,我便汇入了闪烁迷离的街色。十几分钟后,到了观云茶庄的停车场。停车场临街,穿过停车场就是观云茶庄。跨进大堂,十分安静,只有三、两个茶艺师在踱来踱去,看到我进来,一个身材纤细点的茶艺师迎了上来。我问:“你们老板在吗?”</p><p class="ql-block">“在的,在的,我去叫一下。”女茶艺师很机灵。</p><p class="ql-block">“杜老师,您来了!”马老板一边从里面走出来一边爽朗地寒暄。</p><p class="ql-block">“马总,这里挺不错呀!”</p><p class="ql-block">“您是第一次来,带您参观下。”</p><p class="ql-block">马老板带我在大堂转了下,就朝里走去,里面曲径通幽,走了一小段,马老板推开一扇门,“哗”!明亮的灯光像水一样泄出来,这是一间茶室,古朴雅致,主座后面的背景墙竟然是一对仙鹤。马老板继续往前走,推开一扇扇门,像拉开一道道闸,光亮如银般泄出来,幽暗的回廊瞬间变得斑驳而明亮!所有的包厢大同小异,每一间背景墙上都有羽毛纯白的仙鹤,与茶室深色的主色调形成强烈的反差。每一个包厢里都没有人,马老板察觉到了我的疑惑。“现在才六点,八点以后,他们吃好了饭就过来了,我这里的每一个包厢就都满了。”</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办公室,坐会儿。”</p><p class="ql-block">我这才发现已经走到底了。马老板的办公室色调跟茶室差不多,就是茶桌换成了大班桌,大班桌后面是一排立地的书柜,而非白色的仙鹤。</p><p class="ql-block">“情况不妙啊!”马老板开门见山地说,并随手给我倒了杯茶。“荆州官场要有地震了。”马老板压低了声音。</p><p class="ql-block">我心里一“格登”,笑了笑,淡然地说:“怎么了?”</p><p class="ql-block">“你晓得了否?就是那个徐氏故居,他的后人,举报到中央了!巡察组直接过来了。”</p><p class="ql-block">提到徐氏故居,我是知道的。有一段时间,一篇“战斗檄文”曾风靡“朋友圈”,是徐氏后人徐良民写的,意思是“徐氏故居”是省文保单位,而现在荆州市有关领导为了在此造地下停车场,意欲拆了“徐氏故居”,停车场造好后,再在车库顶上恢复一个全新的“徐氏故居”。徐良民引法据典,说“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它工程建设或爆破、钻探、挖掘……希望当地有关建设部门另行选址。</p><p class="ql-block">“拆了真文物,建设假古董,文物早已失去了文物的价值。”这是徐良民原话,我重新从“朋友圈”翻出这篇“檄文”,这篇“檄文”在朋友圈转了两、三天,人们也渐渐淡忘了这茬事。如今马老板重新提起,难道内另有玄机?</p><p class="ql-block">“这篇在网络上疯传的檄文被网警截胡了!徐良民也被请到了警局,到了警局就被带进了审迅室,抽血、验血,比对DNA,从头到尾、从里到外给他查了,看看他有没前科。”</p><p class="ql-block">“哦”,我若有所思。</p><p class="ql-block">“最后人是给放回来了,但被吓傻了!吓得不轻!”</p> <p class="ql-block">“据说动手倒是没动手,身上没有伤口。”马老板立马补充到。</p><p class="ql-block">徐良民的儿子小徐毕业于警校,是荆州市下辖一个县的刑警。</p><p class="ql-block">“会叫的猫不抓老鼠,会抓老鼠的猫不叫,他儿子小徐是个狠角色。”</p><p class="ql-block">学刑警出身的小徐在荆州市城建局局长的车底安装了追踪器,发现该局长的车经常出入一个小区的私人停车库。小徐又在车库安装了摄像头,果真,拍到了不可描述的画面。</p><p class="ql-block">“据说,这个女人是某建筑公司老总的老婆。而徐氏故居地下停车场的建设就包给了这个女人的老公。”马老板绕来绕去,我好一会儿才消化完毕。</p><p class="ql-block">“这事儿还牵涉到市里一个大领导,关系扭麻花一样。”</p><p class="ql-block">“城建这一块是市里哪一个领导分管的?”</p><p class="ql-block">“林海。”</p><p class="ql-block">我端起茶,默默地送到嘴边,掩饰那突如其来的冲击。</p><p class="ql-block">房间里突然安静下来,静得能听见窗外风吹竹叶的声音。回廊上也陆续传来开门关门的声音。</p><p class="ql-block">“要不要去大厅坐坐?”马老板看着我,询问到。</p><p class="ql-block">“嗯。”我站起身的时候,目光扫过马老板身后的书架,突然看到一抹熟悉,陈列的一排书,基本上都是工具书,其中有一本很特别,像我十几年前出版的一本小说集。</p><p class="ql-block">马老板已走到了门口,我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随他穿过回廊,回到大厅。大厅里已有两拨人坐了两张茶桌,个个脸红脖子粗,一眼看出是刚从饭局上下来。马老板引我在靠角落的一张茶桌坐下,茶艺师过来给我泡茶,马老板去招呼那两桌客人。被马老板称为李总的一个男人大咧咧地说:“上次和陈润在豪庭喝酒,把他喝倒了。晚上叫他(他)不出来了。”陈润是荆州市市委书记。我仔细打量这个男子,约摸五十多岁,不胖不瘦,显得精干。此刻,脸色潮红,上半身垮在红木太师椅半圆靠背上,叼着烟,头微仰,吐出的烟圈向上绕。两桌的声音渐渐交叉在一起,我伸着耳朵也听不出什么,大厅里的烟味越来越浓,我越来越感到不适,打算向马老板告辞。这时,门口走进来两个女的,一个年龄稍大,微胖,另一个年轻,偏瘦。马老板马上迎了过去。“丽芳啊,你来了。快坐,坐这儿。”马老板把这两个女人引到了我这桌,作了介绍。这个叫丽芳的女人原来是荆州市纪委常委、纪委副书记周深的夫人,另一个是马老板一母同胞的妹妹马甜。马老板顺势坐了下来:“周书记怎么没一起过来?好长一段时间没瞧见了。”</p><p class="ql-block">“他呀,忙得很!”周夫人忽地压低了声音,“在山上好长一段时间了!”</p><p class="ql-block">看着我疑惑的样子,马老板连忙说:“噢,审案哪。”</p><p class="ql-block">这个审案的地方在荆州市郊区的一座矮山上,矮山上有两排房子,原来是当地的一所学校,校网撤并后,就闲置了下来。经过修缮改造就变成了……后来,我每次经过这个地方,都不自主地往山上瞧去,夕阳照在山上,两排房子显得异常静默庄严!</p><p class="ql-block">城建局局长已被“请”到了山上。这么说,周书记与局长都在山上,说不定此刻,我们在喝茶的当儿,他们正在下着一盘你来我往、你推我挡、纠结胶着、难解难分的棋。显然,周书记是掌握主动权的一方。</p><p class="ql-block">“到了那个地方,熬不住的,迟早会吐出来。”</p><p class="ql-block">“吐出谁?拔出萝卜带出泥,会不会是一串?”</p><p class="ql-block">“不说这些了,不说这些了,喝茶,喝茶,这是乌金吧?</p><p class="ql-block">“您的嘴灵!是今天新到的乌金。”</p><p class="ql-block">周夫人叉开了话题,于是,我们从澜沧古茶谈到明泽藏香;从荆州的房地产到紫荆路的定制旗袍;从新开的米淇淋店到五星级的茶馆……相谈甚欢,甚是契合。马甜吵着要加微信,于是我们仨互相扫二维码。</p><p class="ql-block">“你叫深谷幽兰,不会就是那个写小说的深谷幽兰吧?”马甜一惊一乍。</p><p class="ql-block">“是我。杜若是我的真名。”</p><p class="ql-block">“啊,我老哥是你的粉丝啊!”</p><p class="ql-block">我看了一眼马老板,他嘿嘿笑着。想起刚才在他办公室看到的那抹似曾相识,应该就是我多年前出版的小说集,经过一次搬家后,这本书我自己也没有了,马老板收藏的差不多是孤本了。</p><p class="ql-block">回到家,夜已深。寂静的深夜,特别适合与自己的灵魂相对。</p><p class="ql-block">初见林海,只见他长身而立,温润如玉。那个时候不知道他是荆州市副市长,他随和,我随意,互相加了微信。很长时间,互不联系。有一天,他突然通过微信发给我一堆资料,问我能不能帮他写一些社科类的文章,我感到意外,但没有驳了他的面子。当我完成一篇发给他的时候,他很高兴!说:看来是找对人了!这是一个系列,我每完成一篇便反馈给他,他有时候会提自己的一些见解和意见!我遵照他的指导修改。偶尔,我们也会为一个观点讨论到深夜……不知道从哪一天哪一刻起,我们之间忽然变得陌生起来,变得在现实中不敢对视,不敢说话,不敢接触。我们的关系从陌生到熟悉再到陌生,这种陌生超越了时间和空间,中间流淌着一条隐秘的河流,时而湍急,时而欢乐,时而忧伤。</p><p class="ql-block">我不相信林海会做出一些不好的事,但身处那个漩涡中……如果,万一,我该怎么办?我会怎么办?世上没人知道林海认识一个叫杜若的女人,也没人知道杜若认识一个叫林海的男子,一个男人与一个女人的邂逅将落进时光的皱褶,成为岁月的化石……或许,我会去看他,顺着那条河流义无反顾地去看他……</p><p class="ql-block">醒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七点多,我在床上摸到手机,查看有没有什么新的信息?首先看到的是马老板的“早安”。不知从哪一天开始,马老板每天早上都会发信息,无非是“早上好!”、“清晨无限好!”、“早安”之类的微信动画表情图。我说,你没有必要每天发吧,我不一定回的,我很忙的。马老板说,没事,没事,照旧每天早上发,我偶然也回复一个,大多数时候不回复。我讨厌一切机械的、重复的、反复的东西。“马老板不会是喜欢我吧?”偶尔会跳出这样的想法,但马上又否定了。那马老板为什么每天早上给我发信息呢?他没在任何时候表现出任何欲望和企图,一向规规矩矩,正正经经。正因为一向规规矩矩、正正经经,我就一直任他这么不远不近地存在着。</p><p class="ql-block">我破天荒给他回了个“愉快”的表情。</p><p class="ql-block">“晚上还过来吗?晚上牟野区长可能会过来。”</p><p class="ql-block">“哦,好的。”</p><p class="ql-block">和马老板约好后,我便开始刷新闻,依然没有林海的消息。</p><p class="ql-block">下午的时候,刷到一条“清廉荆州”的推文。标题是:荆州市XXX局XXX局长接受荆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我点进去看,里面有XXX局长的工作简历。近阶段,经常会刷到这样的推文,感受到一股无形的力量在这片大地上涌动,“贪官都藏不住了!”茶余饭后,老百姓会这样说。平常我不太关心这些事,但最近一看到这类推文便心跳加速,迫不及待点进去看。</p><p class="ql-block">我依旧去的比较早,牟野区长是晚上11点多来的。我提起了今天“清廉荆州”上发布的事,大伙儿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差不多把XXX局长的生平轶事撸了一遍。又从XXX局长延伸到了某某经理,某某四级调研员------</p><p class="ql-block">“中央反腐的决心是坚定的,无论老虎还是苍蝇。”牟野区长一锤定音,颇有点领导的风范。马老板说,牟野区长和他是老乡,都是从山坳里出来的,两个人还有“老表”的亲戚关系。</p><p class="ql-block">“茶室背景墙的仙鹤就是老表哥的意思!”马老板一边添茶一边说。</p><p class="ql-block">“仙鹤性情高雅,形态美丽!雌雄相随,步行规矩,情笃而不淫,具有很高的德性。古人多用翩翩然有君子之风的白鹤,比喻具有高尚品德的贤能之士,把修身洁行而有时誉的人称为‘鹤鸣之士’。”牟区长说。</p><p class="ql-block">我忍不住飞快地打量了他一下,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既有书卷气,又有官场沉浮后的沉稳。他和林海看上去都是很儒雅的。</p><p class="ql-block">我想起了林海,他有没有仙鹤精神般的笃行定力呢?我回忆林海的政治生崖,发现对他知之甚少,我不知道他是哪个市哪个县的人,也不知道他家里有些什么人,不知道他生活习惯怎么样,零星半点的了解来自他的朋友圈,他偶尔会发一些推文,推文内容都是关于油画的。后来听一个熟悉他的老先生说,他大学本科学的是油画专业。自从认识林海后,从不关心新闻的我开始看新闻,大多看有林海的新闻。我看到林海在市文化馆参观油画个展,旁边有个纤瘦的女画家,笑盈盈的脸发着奇异的光。再后来,我也去看了画展,并顺利加了女画家的微信。果然,女画家与林海是微信好友。女画家很开放!经常在朋友圈发那种遮遮掩掩的洗澡的视频,卧室的照片,撒娇卖萌的自拍照。有一天我终于忍不住发彪了。女画家也是个敏感的人,我们谁都不退让,针锋相对,刀光剑影。林海像个乌龟一样躲了起来。然后,女画家直接上了自己的裸体油画。我瞠目结舌,这太彪悍了!我想,林海应该不会喜欢这种直接送的吧!然而,林海紧跟其后发了朋友圈,两个微笑的表情,外带两朵玫瑰。我看着林海的“笑脸”,炸了!我骂女画家比卖得还不如,卖得还收俩钱呢!女画家回骂后消失了,林海也跟着消失了。</p><p class="ql-block">星辰说,杜若这样精致的人怎么变得那么邋遢了。头发不梳,被子不叠,弄得跟个狗窝一样。</p><p class="ql-block">那几天我整夜整夜睡不着觉,眼窝深陷,脸颊瘦峭,自己都觉得自己像个纸片般的鬼了。两、三天没动烟火,有一次解手时差点晕倒在厕所。星辰见到我时吓了一跳,赶紧帮我熬粥,炖老鸭汤。</p><p class="ql-block">“一颗真心,敌不过展览了三、两天的一堆皮囊,这不是你的悲哀,是人性的悲哀!”星辰最后对这件事作了这样的总结。</p><p class="ql-block">星辰是看到我的朋友圈好几天没更新了才来看我的。我发在朋友圈的那些内容,也许会屏蔽一些不相干的人,但不会屏蔽她,她了解我的感情。</p><p class="ql-block">“你跟别人不一样,你投入得太深!一头扎进去,不懂得逢场作戏!对于画家来说,发个裸体画算什么,只是一种交际手段而已,不会像你这般要死要活的。”星辰说,“林海就是个混蛋!操!”</p><p class="ql-block">星辰骂人的笨拙样子惹笑了我。我们一起骂林海这个大混蛋。又哭又笑。</p><p class="ql-block">在星辰的陪伴和安慰下,我的生活又恢复了从前的精致。就说吃吧,吃什么东西之前都要洗下手,哪怕是吃一块饼干,也要先洗一下手,好像洗手是吃东西前的一种仪式。</p><p class="ql-block">“关于林海的举报信只有一封,只有一封算是很清廉的啦。”听到林海的名字,我从回忆中回过神来。这封举报信是谁写得呢?政敌?群众?商人?女人?</p><p class="ql-block">“林海做事还是有原则性的,有他自己的风格。”牟区长说。</p><p class="ql-block">有一个掮客找上了林海,表明来意,想在荊州市拿一块地,做“小微园区”。</p><p class="ql-block">“属于工业房产。‘小微园区’建成后,通过运作,招引相关企业入园。”马老板解释说。</p><p class="ql-block">掮客姓赵,是帮一位大企业家来谈的,说好听点,小赵是位“经济策划师”。白天,初步表露意愿。晚上,小赵提着一个黑色塑料袋,踩着点敲开了林海宿舍的门。</p><p class="ql-block">“林海老家在荆州市下面的玉龙区,他在荆州市区有间宿舍。”</p><p class="ql-block">“林海的宿舍在哪里?”这个念头在我脑海一闪而过。</p><p class="ql-block">小赵坐下喝了杯茶,临走把黑色塑料袋忘在沙发上了。小赵出了电梯,走出楼厅的时候,忽然一坨黑压压的东西从天而降,刚好砸在小赵脚前。小赵趁楼厅里晕出的灯光,捡起这一团黑,赶紧走了。</p><p class="ql-block">“据说是美金。”这一幕恰巧被住同一幢楼的市委书记陈润看到了。也许,小赵刚走进这幢楼的时候,就被不止一双眼睛盯上了。</p><p class="ql-block">“林市长是个聪明人!”牟区长由衷地赞到,“他对下属官员还是宽容和爱护的,做事也比较有魄力。”</p><p class="ql-block">今年年初,市水利局在未办理用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擅自占用洞头镇乌丝村约1亩集体土地用于供水工程改造建设。事情曝出来后,在如何处理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黄韬的问题上,市委常委会上出现了不同的声音。</p><p class="ql-block">林海在常委会上据理力争。他说:“如果不分情况,不分性质,对犯错的干部搞‘一刀切’,就会挫伤干部改革攻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我们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同时鼓励大胆探索,宽容改革失误,防止处理不当而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p><p class="ql-block">后来,市纪委监委发文对此事作了定性:鉴于该项目为农村饮用水安全脱贫攻坚重点项目,且项目建成后正常向所覆盖村供水,确保洞头镇12个行政村1、9万农村人囗实现饮水安全。彻底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摘帽攻坚战。经综合考量,市纪委监委决定给予黄韬容错免责。</p><p class="ql-block">这样的林海应该是初相识时我心目中的林海。</p><p class="ql-block">“据说,承包建城市地下停车场的老总也被‘请’到山上去了。”</p><p class="ql-block">“就是名人故居下面的地下停车场?”</p> <p class="ql-block">“对啊!”</p><p class="ql-block">“这个人进去的话,幕后的大鱼迟早吐出来。”</p><p class="ql-block">“会把谁吐出来啊?”马甜不知什么时候溜了进来,睁着一双大眼睛懵懂地问。</p><p class="ql-block">“小孩子懂什么!”马老板呵斥到。一边招呼大家吃茶点,大家“嗯嗯哈哈”聊起了别的事。</p><p class="ql-block">第三天,仍没有林海的消息。就在我渐渐习惯林海的消失,对他的出现不再抱期望的时候,他出现了,出现在我的朋友圈。他不是出现在我的朋友圈,就是出现在新闻里,我基本通过这两种途径感知他。他在朋友圈给一个叫“马良”的点赞!他给马良点赞就是在呼唤我,这是我和林海之间的默契。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与马良加的微信好友,我甚至想不起他的样子他是做什么工作的,好像他一直都在,并且因为林海的到来更加醒目地出现在我的朋友圈。我不知道马良知不知道他在充当林海与我之间的桥梁,他像一道电波,联系着林海与我的情丝。看林海亳不手软地利用着他,偶尔会同情他,对他心怀愧疚。我和林海的共同好友并不止他一个,还有市直部门的一些干部等,但唯有马良不属于行政系统。我尽管对马良感到谦疚,但又沉溺在林海的旋涡里无法自拔,乐此不疲。林海给马良一点赞,我便得出现在朋友圈,像隐在水下的鱼,在林海的召唤下跃出水面,弄出或大或小的水花,这水花滋养了林海枯燥繁忙日常中干涸的心田。我们一天又一天地重复着这个游戏,像两个吸毒的人上了瘾!后来,我才幡然醒悟,我才是那个吸毒上瘾了的人,而林海自始至终是那个掌控全局的人。</p><p class="ql-block">面对林海的召唤,我犹豫了,要不要回应呢?女画家会不会卷土重来呢?“好戏码”会不会周而复始呢?我尝试着不予理睬!但发现自己坐立难安!竟然集中不了注意力做其他事。最终,还是回应了林海。星辰知道后,恨铁不成钢:你呀你,妥协了一次,就有下次,下下次……一直料事如神的星辰,这次却只说对了一半,因为后来,我连妥协的机会都没有了。</p><p class="ql-block">林海重新出现在荆州市,出现在大众视野。据新闻报道:9月20日至25日,荆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海率队赴北京招商引资,与某某某进行了洽谈等。……</p><p class="ql-block">林海虽然回归了。但我对茶庄也渐渐有了兴趣,隔三差五去露个脸,与牟区长、周书记夫人、马甜等也越来越熟悉。据说,建筑公司老总被“请”进去没多久就吐出了一条“大鱼”——荆州市市委书记陈润。这个消息一出来,荆州市如地震了一般。据知情人透露,不少领导干部开始连夜“自我反省”,反省与陈润有没过从甚密?有没明显的“落笔”?有没“私相授受”?</p><p class="ql-block">牟区长说,有一个小老乡,在乡里当乡长。听到消息后忧心冲冲地给他打电话,问:陈润来乡里视察工作的时候,他往他车里放了不少土特产……牟区长知道他想问的是会不会被牵连到。这个小老乡想在他这里找安慰。</p><p class="ql-block">像这样一件事一件事在那边抠的干部应该不少。牟区长说。我们笑了!</p><p class="ql-block">据说, 建筑公司老总与陈润有姻亲关系,在荆州市沾染了不少工程,最有名的是“望江府”楼盘,这个楼盘市委书记的夫人也入了股。验房的时候,业主们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涉及虚假宣传销售,当初承诺的供业主免费使用的小区会所没有了;比如小区绿化,把名贵树种换成了普通的;比如地下车库及房屋本身的质量瑕疵……通过几轮谈判都没谈拢!交房那天,“呼啸”着来了几辆警车,驻扎在售楼部前面,全副武装的警察或横或竖,相当扎眼。业主们三五成群,窃窃私语,但终究没有闹起来。不久,这事上了“荆州论坛”,“荆州论坛”是荆州市民间的唯一的最大的一个网站。发贴者义愤填膺地说:人民警察是为人民服务的?还是为资本站岗的?这振聋发聩的“灵魂拷问”瞬间点燃了网友们的情绪,跟贴者无数!有“望江府”业主,也有非“望江府”业主。但热闹没多久就熄火了,原因是“荆州论坛”坛主被约谈了,为维护清朗网络空间,删贴了!</p><p class="ql-block">至于“望江府”楼盘,大部分业主收了房,也有部分业主拒绝收房,拒绝收房的这部分业主不知后来怎么样了?听说,巡查组进驻后,这部分业主联名写了举报信。</p><p class="ql-block">陈润被“收”走了,标志着荆州市一个时代的结束。不久,坊间便有了传言,传现任荆州市市长将接任市委书记一职,而常务副市长林海升任市长一职。</p><p class="ql-block">那阵,林海给马良点赞点得特别欢!他好像含蓄地在传达某种喜悦!看来传言十有八九是真的,我既高兴又惆怅。</p><p class="ql-block">然而,命运喜欢跟人开玩笑!那天午睡睡醒,我摸到手机,打开微信,意外地看到有林海发来的一条消息,他说他已调到富林市了……我懵了!其实,事前有预兆!在这之前的十来天,林海像上一次一样消声匿迹!我只以为他像上一次一样出差去了。</p><p class="ql-block">“今天就到那边了吗?”</p><p class="ql-block">“是的。”</p><p class="ql-block">“怎么不早说!”我忽然有点鼻子发酸。</p><p class="ql-block">林海这次是真的要消失了!</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得知“马良”是马老板的另一个微信。那封唯一的举报信也是他写的,举报林海的生活作风问题。经组织调查:林海同志没有除婚姻关系以外的不正当的两性关系!</p><p class="ql-block">一位名人说,相比睡过的女人,与女性暧昧是更高级的两性关系!</p><p class="ql-block">对此,“心理学家”星辰有不同的解释。他说,像林海们这一类的官员,他们的工作是忙的,压力是大的,他们的情感世界却是空的,是干涸的,要么家属女眷长期不在身边,要么老夫老妻早已没有激情,他们需要情感的慰藉与寄托!而你……星辰指着我说:“只是他的一个目标!一个免费的且深情款款的调情的对象而已。”</p><p class="ql-block">自从林海到了另一个市履职,他就再也没有给马良点赞。他似乎在隐身,退出,有意割裂之前的人和事,这其中包括我。</p><p class="ql-block">“换了一个地方,就换一种人和事?”他应该很快就有新的情感寄托对象!我想。原来我和马良是一样的角色!只不过,我没有写举报信,因为,查无实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章文花,笔名木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黄岩电视台编辑记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