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魄,在金戈铁马的雄威中塑造! 八枚军功章敬献八一建军节 作者 孔滨

虎居深山

<p class="ql-block">  将老兵的思绪比喻开放的“时光隧道”一点也不为过。因为,老兵常常穿越“时光隧道”就会暮然回到遥远的过去、回到那火热的军营……</p> <p class="ql-block">  而我的“时光列车”是亘古不变的“陆战之王”一坦克,生命里注定与坦克相依相伴,梦想能像巴顿一样,驰骋沙场、建立功勋唯有驾驶战车冲锋陷阵……</p><p class="ql-block"> 即使人没有与战车继续同在,心仍是相伴的。在激情燃烧又坚冷如磐的铁甲阵营中,如果公出或探家20天,没有听到坦克发动机的轰鸣声、没有闻到坦克柴油的特殊味道,总有一种不安和孤寂,不知您,曾经有过?</p> <p class="ql-block">  “八月的朝阳光芒万丈,八月的天空格外晴朗。八一军旗威武庄严,战鼓震天军号嘹亮!”这是46年前的1977年8月1日在丹东宽甸原64军军直坦克团军人俱乐部纪念建军50周年文艺演出的开幕词。由傅庆伟、韩庆利作词,夏涛、郑秋利朗诵……那时,我已经成为我军陆军光荣的人民装甲兵59式中型主战坦克的二炮手!</p> <p class="ql-block">  从爷爷开始的八路军、父亲的志愿军、解放军到我这一辈儿的新时期的现代军人,全家三代共有7人参加革命队伍、两代4人是使用苏T一34和五九式坦克的装甲兵……可我还从来没有如此回望,从来没有仔细思量,现在认真想想,陡然感到无比骄傲!无尚荣耀!</p><p class="ql-block"> 建军96周年,做为一名为了民族独立自由解放、顽强抵抗日寇而为国捐躯的烈士后人,做为一名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革命后代,此时此刻,百感交集、心潮澎湃。在我的身体里流淌的是烈士先辈的血脉,是八路军、志愿军的传人!我在想,爷爷抗击日寇为国捐躯,奶奶享有69年的新中国烈属待遇,爸爸一生为坦克一校、装甲兵部队的建设发展默默工作,苟利国家、岂避困苦、超然淡然。</p> <p class="ql-block">  我在和平年代军旅生涯三十载,常常因没有机会像铁血将军巴顿一样,率领我的坦克营、装甲团甚至机械化师旅奔赴疆场与敌寇血战,也常常因戎马一生、从未停歇研究、思考、实践训练与作战问题却没有立过战功而感到深深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然而,军人的牺牲奉献岂止在战场!从士兵到校官21年在野战军战备、训练、演习第一线,分别在军、师、团作训部门坚定地为“以劣胜优”提高部队战斗力忘我工作,足迹踏遍白山黑水、草原海疆;又为实现我军基地化训练,“让部队走进战场,在演习中学会打仗”,再历经9年远离城市、常年风沙,走入不长树木、贫瘠荒漠的不毛之地,在军区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为全军基地化训练探索新路。带领课题组历经三年试验论证完成了总参军训部部署的《我军战斗力评估系统》任务并颁发全军实行;导调20多万人(坦克火炮近二万辆门)次的诸军兵种实兵实弹演习。数年如一日忠诚地落实着“运用五大系统、实践运筹帷幄、导调千军万马、评估打赢能力”的目标,为我军实行基地化训练,提高现代高技术条件下部队打赢能力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  三十年军旅,八枚军功章,好似浩瀚银河中的点点星光,也像那宽阔无垠大海上的朵朵浪花,纵然没有惊天动地,纵然不是功高盖世,纵然不会名留青史,却是:</p><p class="ql-block">对眷恋军旅忠诚事业的真实写照,</p><p class="ql-block">对披星戴月磨爬滚打的特殊记忆,</p><p class="ql-block">对酷爱军事不停探索的真切刻画,</p><p class="ql-block">对孜孜不倦生生不息的难忘书写,</p><p class="ql-block">对青春年华甘为奉献的永久珍藏,</p><p class="ql-block">对执着担当无怨无悔的完整诠释,</p><p class="ql-block">对红色基因庚续传承的应尽责任。</p> <p class="ql-block">  我曾在《夺冠,一九0师的使命》一文当中对自己参加总部考核及军区、集团军比武竞赛中因成绩优异为军师争光有三次被记功的过程有过介绍,今天对八枚军功章的来历通过“流水账”分享给朋友们。</p> <p class="ql-block">  第一枚军功章。1987年,坦克五连连长。参加“64集团军优秀战术教练员比武竟赛”成绩优异,受到葛振峰参谋长特别表彰,年底坦克团党委给记个人三等功一次。</p> <p class="ql-block">  第二枚军功章。1988年,坦克团作训股主力参谋。参加完成军区召开“落实总参装甲兵三个训练文件现场观摩活动”工作,负责实车表演示范的坦克三连(坦克10辆)战术技术基础十种队形变换训练、坦克连进攻战斗战术作业训练条件构设及现场训练组织实施和观摩活动时的两场现地解说,还负责对全区装甲兵部队作训股长以上军事干部进行一次室内理论讲解。</p> <p class="ql-block">  另,被抽调师司令部担任师导568团进攻战术演习的军区在张其寨、祝家屯组织“想定编写法、演习导演法、情况显示法“三法”集训时演习室内与战地现场全程解说,标绘师程文华参谋长向军区及与会人员汇报的“企图立案”和“导演工作图”。年底坦克团党委给记个人三等功一次。</p> <p class="ql-block">  第三枚军功章。1994年,坦克团三营营长。190师代表沈阳战区参加全军七大战区七个甲种全训师从单兵、班、排、连、营、团到师首长机关室内战术作业的全部技战术教学法的“全军甲种训练达标师考核竞赛”。接此通知,全师迎考准备近一个月,而我则充当“救火队员”临时点将、暂短准备、急促上阵,在总部考核前7天进入情况,拿出昼间、夜间2个课目接受总部考核(昼间必考营长军官编组作业,总部要求此课目必须优秀,否则,训练达标师成绩受权重影响不能总评优秀),3天后师检查我的“营长军官编组作业”。按要求我顺利地通过师检查验收后并参考。总部考核时,我的编组作业重点安排在昼间课目全师收尾和夜间课目全师打头炮的关键时间点上。结果接受总部考核成绩优异,排名全军第一。年底师党委记个人三等功一次。</p> <p class="ql-block">  第四枚军功章。1997年,师作训科长。参加沈阳战区五年一次“高技术知识及参谋业务技能比武竞赛”,参加单位和人员是:五个集团军、三个省军区作训处长率五名参谋及五个集团军各一个甲种师作训科长率五名参谋共13个单位70多人参赛,我既要参加个人单项又是团体师攻防战术作业的主将出战。比赛结果一扫五年前190师参赛未进前六的阴霾,个人单项我师3人进入前四名,我获个人单项总分第一名,我师代表队以巨大优势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我被军区党委记个人二等功一次,五名参谋各记三等功一次。</p> <p class="ql-block">  第五枚军功章。1998年,军区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副参谋长。这一年,全军各大战区及海空军成立10个训练基地,全军开展实行基地化训练。为探索新路,树立样板,总部确定在沈阳军区洮南训练基地组织“全军基地化训练现场观摩活动”。在这个背景下,我被调任军区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任副参谋长,主要负责全区部队演习、导调、评估等工作。在迎接全军观摩活动准备的半年时间里,主要负责和参加基地化训练“五大系统”中的“导调监控系统”、“模拟蓝军系统”、“战斗力评估系统”和全程导调116师演习导演计划、演练脚本及解说词的撰写和20名解说员培训管理工作,负责完成基地化“五大系统”建设与功能多媒体篇一部,并通过军区和总部验收,颁发全军七大军区军训部和十大训练基地,在观摩活动中担任导演大厅现场解说,总参谋部军训部部长任海泉严格把关,女解说员由军区文工团员担任,像走马灯一样换掉4人,最后选定军区司令部保密员与我共同完成这项特殊任务。</p> <p class="ql-block">  全军基地化训练是在沈阳军区战术训练基地开篇先行,树样板出标准拿训法,为全军开展基地化训练做贡献、立头功。观摩活动受到副总长吴全叙、总部机关及全军军事训练各大单位负责同志的高度评价,洮南基地首长机关及保障分队艰苦努力、居功至伟,此次活动结束后,我个人被记三等功一次。</p> <p class="ql-block">东升作为军区专家组成员率领我和一位参谋四天四夜完成全军现场观摩会的核心任务一一基地导演116师全程演习导调示范脚本的撰写。</p> <p class="ql-block">  第六枚军功章。1999年,军区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副参谋长。洮南训练基地在开展一年多基地化训练中的一系列科技创新项目,申报“全军科技进步奖”,这是保证沈阳战区基地化训练持续保持全军领先地位的重要举措。全国全军10几名院士专程来到科尓沁草原,我们认真组织,精准汇报,精彩演示,如同前一年全军基地化现场观摩活动一样,最终二十多项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年终我再次被记个人三等功一次。</p> <p class="ql-block">  第七枚军功章。2004年,军区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副参谋长。多年来一直处在基地化训练演习第一线,纵横捭阖,导调千军,担任基地导演助理和副导演实施对战区所有师旅的实装实弹演习导调工作。在沈阳军区多年来首次“优秀指挥员”评选中入选,被记个人三等功一次。</p><p class="ql-block">八百翰海弹炮飞,</p><p class="ql-block">千军万马砺雄威。</p><p class="ql-block">运筹帷幄谋打赢,</p><p class="ql-block">锻升战力树丰碑。</p> <p class="ql-block">2004年被评为沈阳军区“优秀指挥员”</p> <p class="ql-block">上图合成由基地参谋长刘永刚调任齐齐哈尔军分区司令员后制作</p> <p class="ql-block">基地刘永刚参谋长在导调中(可惜不在了)</p> <p class="ql-block">39集团军军长艾虎生</p> <p class="ql-block">16集团军军长关凯</p> <p class="ql-block">40集团军副军长刘新力</p> <p class="ql-block">  第八枚军功章。是属于老伴儿的,从军25年,技术八级,军衔上校,军功章一枚。默默工作,任劳任怨,功德圆满。</p> <p class="ql-block">  我们常说,“荣誉和机遇是幸运之神的光顾。”此时此刻,特别感恩命运之神,他们不仅是对190师64集团军乃至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的建设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也是对我赋予军旅生命的人、传授军事思想、培育军事素养和强化军事技能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青涩少年无道可寻,他大手一挥断下决心引领你踏上从军征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试训改革比武竞赛,他视如己任呕心沥血指导你赢下冠军奖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初试牛刀略见精武,他军中举荐希冀乐读灌输你系统军事理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麾下数年略有成长,他唯贤是举任由摔打锤炼你成就崭新未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夜以继日攻坚克难,他知人善用屡屡慰籍倚重你尽现事业辉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有的是长辈、有的是兄长,恩重如山、历久弥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重温老首长、老兄长的亲切教诲,悉心栽培,心存感恩、永世不忘!</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兵,用枪炮声鸣的跳动音符,谱写着金戈铁马的雄风劲律,凑响着战争与和平的永恒乐章……</p><p class="ql-block">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p><p class="ql-block"> 少年十五英雄起,</p><p class="ql-block"> 三十讴歌历数归。</p><p class="ql-block"> 荒漠风尘金铁甲,</p><p class="ql-block"> 家国社稷一戎衣。</p><p class="ql-block">二零二二年七月三十一日孔滨庆“八一”于福州</p><p class="ql-block">于二零二三年七月二十九日修改</p> <p class="ql-block">谢谢斌老弟,我们的节日同乐!晨读美篇有感!</p><p class="ql-block"> 大院情节</p><p class="ql-block">红色基因铸就</p><p class="ql-block">顽强拼搏一身</p><p class="ql-block">赤胆忠心无畏</p><p class="ql-block">军旅生涯无悔</p><p class="ql-block">当年金戈铁马</p><p class="ql-block">传承雄风之威</p><p class="ql-block">吾辈虽已卸甲</p><p class="ql-block">大院精神永辉</p><p class="ql-block">(張卫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