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向你问侯的老郑同学走了

家辰

<p class="ql-block">  每天清晨,在1987同学微信群里第一个给大家问候的是来自北大荒的老郑大哥。那字里行间的优美,那饱含沧桑的人间感悟,那一句句充满正能量的话语,仿佛一位老大哥给弟弟妹妹的一份叮咛,然而这种问候在昨天你不再问侯,微信群里,只留下他人生大大的惊叹号!</p><p class="ql-block"> 他求学若渴,坚强乐观。老郑大哥在1987年有幸成为我们的学兄,他来自北大荒,走进人大新闻干部专修科时,他已经36岁了,虽已成家立业,已过了风华正茂的年龄,但求学仍是他最大的追求。在学校里他和我交流,他说“他能来学习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包括家庭的单位的,但最重要的是学习费用的问题”。刚开学第一年放暑假,我俩互通来信,他在来信中说:“回来20多天我干了近20天的活,一天5块钱,不是愚兄贪财,而是用这些钱以补学资,一天是够累的,干的是体力活,但也没有办法”。从字里行间我看到了他对学习的执着与渴望,没有任何困难可以战胜他求学之路。为了节省费用,他在学校食堂只吃白菜土豆,每一分钱都从牙缝里省下来,周日同学们都出去玩儿或买东西,他总是一个人默默的在宿舍里看书,他说他喜欢看书,实际上他真的是囊中羞涩,他把苦默默的埋藏在心里。从开学第一年他总是那件中山装,有了校服就成了他出行的标配。当时他的苦没有人能懂,但他的乐观总是感染着每一个人。</p> <p class="ql-block">  他爱书如命,追求文学。他有些老教书匠的风骨,偶有几句古诗,出口成章,他爱好文学,他书写着对生活对人生的美好,几十年来他笔耕不辍。在友谊县他成了文学名人,他有时像个孩子尽情地在文学的海洋中遨游,他的世界总是美好,他曾说:“人生没有磨难不是完美的人生,生活没有困难就体会不到生活的美好,就像这雨后的早晨,天空是那么洁净,阳光是那么灿烂,只有经过风雨的春天,才有美好的十里桃花”。他对文学是那样的热爱,他说:“文学是那么神奇,他能让我感知昨天今天和未来,在心中描绘美好的意境,不用色彩,不用镜头给我的生活,涂上满意的色彩,描绘美好的未来,热爱文学吧,为美好生活歌唱”。他把文学当做生活,因此在我们同学的微信群里才有了他每天以文学的语言,散文诗的文字,给大家送来美好的问候,从这里你能看到他对文学喜欢的程度,更能体会他对生活的挚爱。</p> <p class="ql-block">  他热爱生活,朴实无华。在同学里他和我的交流是比较多的,毕业30多年每年都会有联系,随着通讯手段的发展,我们从书信,固定电话,手机,微信进行交流。记得那年他家里装了一部固定电话,他用电话和我通了快30分钟,讲了他从工作生活上的变化,处处洋溢着一种满足感,他对生活的要求很简单,对精神追求却是那样的执着与高要求.记得在2014年他和老伴带孩子从上海回友谊县,顺便到鞍山玩了几天,毕业后第一次见几位鞍山的同学和辽宁的几位同学,他很激动,心里的话说也说不完,他把同学情当做了兄弟情。2017年毕业30年,一些同学在鞍山相聚,他虽不能来鞍山他赋诗一首,充分表达了他对同学的那份情感。他在诗中写道:“当年本溪探书香,后生顽,少年狂,无虑无拘,携手祝华章。雨露催,侏侏竞发,苗成树,树成梁,钢城相聚卅年,忆同窗,话沧桑,往事如烟勾起泪盈眶,莫道征夫今已老,情未泯,血一腔。每位同学都能感受到他的那份真情。</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每次打电话,他都非常真诚的邀请我们同学到他们友谊县去玩一玩,他说只要同学去一定要杀猪来招待大家,然而种种原因都因为一些事情没有成行。不知是什么原因,可能是心灵感应就在前两天,我梦到了老郑大哥在友谊县接待我们,去看他形容的北大荒风吹麦浪,去看他歌颂的美好家乡。</p><p class="ql-block"> 斯人已逝,微信上再无老哥独特散文诗问候,愿天堂与你的诗及你热爱的文学梦同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