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的守候

安然

<p class="ql-block">每当想念奶奶的时候,我就听这首歌,因为那是奶奶生前最喜欢的歌曲。</p><p class="ql-block">今天我又想奶奶了,奶奶离开我们有二十年了…</p><p class="ql-block">那时的奶奶是一位小学老师,长得文文静静的。在二十岁那年和爷爷结婚了。</p><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我经常看到奶奶望着遥远的天边暗自流泪,我不懂为什么…</p><p class="ql-block">慢慢的,我长大了,懂点事了,明白奶奶为什么流眼泪了。</p><p class="ql-block">我从来没见过爷爷,只是看到过照片,爷爷高高的个子。穿着一身军装,特别的英气。原来爷爷在爸爸和姑姑小的时候随部队到了湖南,最后牺牲在湖南战役中。当时由于路途遥远,爷爷就葬在遥远的异乡…</p><p class="ql-block">那时奶奶才二十八岁,从此奶奶再也没有嫁人。奶奶用自己的爱和毅力把爸爸和姑姑扶养长大,成为两个优秀的孩子。</p><p class="ql-block">后来,我问过奶奶这个问题,奶奶扶摸着我的头告诉我,因为她的心里只有爷爷,再也装不下别人。奶奶是用一生的时间在等候着爷爷,用一生的时间在守候着爷爷…</p><p class="ql-block">岁月的流逝,奶奶在八十二岁那年生了一场大病。奶奶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了,奶奶告诉我们,找来一块青砖,上面刻上爷爷的名字,然后用红布把青砖包起来,和奶奶放在同一个墓里。听了奶奶的话,我失声痛哭起来…</p><p class="ql-block">奶奶走了,走了二十年了。奶奶,您和爷爷早就团聚了吧,再也不用和爷爷分开那么多年了吧…</p><p class="ql-block">这就是奶奶用一生去守候的爷爷,该是多么的心痛…</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