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经典,感悟人生(第18期)

春意盎然

<p class="ql-block">  2022年7月31日,合口读书会如期举行,大家认真诵读,用心交流。有个七岁小朋友加入读书,气氛很活跃,读书结束后,合影留念,受书友阿雄盛情邀请,共进晚餐,非常值得记忆的一段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  “绝圣弃智。”老子反对圣人嘛,他没有,他怎么会反对圣人,老子反对智慧嘛,当然不反对,那他反对什么呢?就是一个人你好好做就好了,你非把自己搞得像圣人一样,你想骗谁啊。一个人,当人家赞美你的时候,你就以为是真的,然后你就自我膨胀,你样样都提出强制性的主张,而且说我绝对强调,其实人家都不想听。现在人很可笑,一开口都是我强调什么,我们强调什么,你强调什么,你越强调,别人越是不想听。</p> <p class="ql-block">  “绝仁弃义,民复孝慈。”民为什么没有孝、为什么不慈,就是因为你们这些讲仁义讲太多了嘛,全都是虚伪的,你教给老百姓是虚假的一套,老百姓会受你的感染,所以你不要再谈仁义,自然它就会恢复发自内心的孝跟慈,那个才是实际的,否则都是形式的。起来一定要说爸爸好,你是虐待小孩,他今天急得要死,要出去有事情,回来,那么没有礼貌,跟爸爸说好再出去。小孩有什么感想,小孩要说爸爸好就说爸爸好,不说爸爸好就不说,没有,谢谢爸爸,谢谢妈妈,那是大笑话。你看我们讲谢谢,谢谢,就是谢过了,没有人情了,那才叫谢。人家跟你倒杯茶,谢谢,就是说我不欠你的,人家给你个糖果,谢谢,就是我不欠你的了。</p> <p class="ql-block">2022年8月15日,黄晓兰、彭思源、班艺龄三位在合口喝茶聊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