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的两个内涵

毛歌

<p class="ql-block">放手这个概念,充满着生命的美的力量,是生命的艺术。是生命最高境界的艺术,是生命本身。一个人一生一世的健康幸福,以及生死都在放手这两个字里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看不到一个死人会握紧拳头的,都是摊开双手。这个地方引起必要的注意,就会懂得生命的究竟。这个放手不是挣扎造成的,是没有办法,失去抵抗力,任何抵抗力都不可能扭转这个事实。所以,放手是生命自身的伦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放手有两个内涵。一个是放弃那个自我。let go就是 let ego,你那个自我,那个小我放弃了,大我就会出现,就会出现生命圆融的感动。圆融是把你和你周围的生命都很好的融合在一起,而不是隔离。乌云密布 ,太阳光芒暂时看不见,但是那个光芒依然在。你把乌云挪开,生活就是阳光普照。我们的问题是,我们总是紧跟这个小我,总是站在自己的立场去评论他人。小我的目的不是让你和别人在一起,而是让你意识到别人是别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个内涵是放手。这个手是你自己的手。两个人准备打架,一方就会大声说“你放手”。另外一方则会喊道“你先放手”。此刻,如果你把手放下来,还会扭打在一起吗?这个是转变的关键。你不参与,你弃权了,问题就有了答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抛开你的意见,你便得救了。但为什么你不肯这样做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经典《沉思录》里面的一句话,我读完这本经典之后,多年来谈起这本经典就一定拿出来这句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卫-霍金斯说人的情绪常常干扰我们的健康生活,这个干扰的出现,是因为我们”卷进去了”。你不再卷入,就是放手的开始。这是对我这个生命的中立化的表现。被情绪裹挟的后果是失去自己,失去理性。两个人准备打架,如果一方先放手,就是明智。你放手,没有吃亏。不放手,反而是吃亏吃大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讲放手,要明白这两个内涵。生命的改变并不困难,主动权都在我们自己。一个是遵循宇宙法则,这是放手,是臣服在宇宙的基本法则面前。你不能违抗生死,那就告诉自己我有生死这样一回事一个生命的过程。一个是我先放手,我不和你打架了。放手从来就不是被动,被动的是不放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maoge196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