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誉霖爱的传奇

干一杰

<p class="ql-block">  王誉霜一生中都在体现爱的真谛。</p><p class="ql-block"> 她的母亲张宝琼是音乐教师,似乎六姊妹中唯她获得了真传,因此读小学时,常有音乐老师指名她代己教同学唱歌,诚然是一个小小音乐老师,在当时的大安区文教系统里就以唱歌有天份出名。</p><p class="ql-block"> 1968年,我这个下乡知青与吴凤仙结婚。她这个当妹子的立马将高小毕业后,在学校作炊事员每月18元的微博工资中挤出20多元买了一床蚊帐作为贺礼,因为她知农村蚊子多。这床蚊帐按当时勒紧裤腰带闹革命的环境下,就是一件了不得的礼品,“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陪伴了我十年,防了十个春夏秋的蚊子,否则,我也就只会像当地农民们一样,烧青草驱蚊,根本就睡不安宁,妹子的对大兄的爱,在岁月中长存。</p><p class="ql-block"> 1972年,老母亲突然来到我下乡的生产队,是晩,母亲在晚饭后只留下了我。说:“文教局指名点姓说你妹子唱歌好,表现也好,让她回城顶替我当音乐老师,可你妹子力荐让你二兄弟顶替,认为自己年轻,可以凭自己的能力争取回城;你大姐主张你回城,一回就是三个人;可是几天前,你二兄弟回家哭诉在农村再也坚持不下去了……;你小兄弟,无疑也想回城;手板手心都是肉,可顶替指标只有一个啊,你是老大,你说咋办?”</p><p class="ql-block"> 我说“当年六妹在我手中落气时喊`大哥哥,我还要吃'后一会儿咽气,至今犹亿。而克强妹子是个女的,本应从其安全和长远出发,首先让她顶替回城,摆脱农村之艰危才对,但她竞然体量其照哥处境而礼让,咱作为大哥的更应如此。妈妈,就按妹子的意见办吧!咱家的五姊妹不能再有折损啊!”</p><p class="ql-block"> 不久,典照兄弟顶替了母亲回城,通过努力,成了优秀教师中中的一名。但毫无疑问,没有克强妹子的推荐和礼让,作为二哥的典照是顶替不了的。妹子受我尊重就因为她有不是男儿胜男儿的坦荡无私的同胞精神。</p><p class="ql-block"> 她勤俭、能干、美丽、歌声嘹亮,深获下乡地生产队、大队、公社好评,可因父亲是大右派,多次参加文艺兵考核得优选,最后皆因政审不过关而没能成行。到丽江,被丽江一把手称其为“咱丽江的李谷一。”</p><p class="ql-block"> 这一把手欲带她到香港显示其歌艺,啊!她太传统而拒绝,如去了,说不定也会是名噪一时的歌星的。但世上没有如果,只有结果。</p><p class="ql-block"> 在一个月明星稀的晩上,一个羡慕她的美和歌声动听的健壮男人翻墙越壁爬进了屋,欲作不轨之行,但为警惕性高的妹子抓起一根棒子奋搏,勇敢自卫成功,眞是个了不起的女人。</p><p class="ql-block"> 妹子不习惯当地风俗,为了自己的幸福和前途,断然借邓公的“让他们回来吧”的改革开放东风,回到了一别多年的自贡。</p><p class="ql-block"> 当通过卓大姐第一次与张良贵会面吋,张良贵说:“你有权利选择自己的幸福,有权利坚持自己唱歌的爱好”时,她感动了,于是几次会面后,俗话说,爱,没有国界、民族、年龄的限制,有情的二人终于成了眷属。</p><p class="ql-block"> 两人风雨同舟,夫唱妇随,妇唱夫随,小康之业成功,歌声飘过国界,飘扬东南亚,欧洲,妹子的歌也多次获将。在日本、韩国、香港、台湾都有夫妻二人畅游畅歌的脚步,苦尽甘来,过上了幸福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夫妻俩同心,知涼山民穷,于是帮助一个贫穷人家的女孩子读上了大学。</p><p class="ql-block"> 几年过去了,我所尊重的良国六哥因跌不治,告别人世西行,这个女大学生寒假来自贡看望她们,才知犹如义父的良贵恩人巳远行,哭!</p><p class="ql-block"> 妹子她忍住悲痛帶着这女大学生游了自贡著名的尖山风景区,继续着良师、益友和夫君的遗志,把这女孩子供读到了大学毕业,大爱无穷尽。</p><p class="ql-block"> 转眼,妹子七十了,本着人生七十古来稀,于是在五湖大酒店贺寿,请了市剧团的高手来作主持;</p><p class="ql-block"> 请了在自贡文芝界久负盛名的徐氏三姊合奏,独弹;</p><p class="ql-block"> 请了自贡文艺界的著名歌手阿克老师、罗老师来独唱;</p><p class="ql-block"> 请了川剧团著名的《变脸》高手作临场演出;</p><p class="ql-block"> 清了两个民间艺术团来作歌舞表演。</p><p class="ql-block"> 独具匠心的策划和组织,别拘一格的寿礼仪式,精湛的艺术表演,使整个七十寿典一步一步的不断走向高潮。</p><p class="ql-block"> 在整个庆典大厅里,乐声、歌声、鼓掌声、喝彩声不绝,喜庆。</p><p class="ql-block"> 我见过的贺寿多矣,但如妹子这样隆重、吉祥、畅逸、精湛者实前无所见,后难有来者也!</p><p class="ql-block"> 向妹子致敬!</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