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和自己的局限争执不休

毛歌

<p class="ql-block">《别为小事抓狂》这本经典,最后一篇文章快结尾的时候,有一句话很要紧。作者说:“你不要和自己的局限争执不休,否则的话,你就会成为局限的一部分。”这句话有三个层次的意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你和你生活或者生命的局限争执不休。比如,我出生在农村,我如果一生中都和自己这个出生背景不断吵架argue,不断争执,结果是什么,我相信读者比我更加能够明白。比如,我现在眼睛开始老花,必须戴老花镜,我就开始和这个变化争执。我为什么要戴老花镜啊?老天爷明明知道我喜欢读书,怎么能够让我眼睛退化啊?太不厚道了。然后对老天爷来一句“妈的”。你知道我在说什么,这样会带来某些改变吗?会,那就是让我自己塌陷在这个争执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和自己的局限争执不休。重点不在争执,而在于“不休”。这个简直就是对于时间的亵渎,对于生命的侮辱。你的能量都浪费了,所以,和自己的局限争执不休,就是自己和自己打一场消耗战,自己和自己耗神。这个很恐怖。别人耗你的神,你可以拒绝,你自己耗自己的神,这就是愚蠢。我们生活中到处都是这种蠢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三,你争执不休的那个局限会成为你生命的局限。这个局限就是阻碍障碍的代词。你把那个局限放大到无限,你就受制于那个局限。生命的觉醒是什么?就是没有局限,不受局限的挟持。觉醒不是要你看别人,是要你看自己。风动幡动,落实到心动。你总是看别人,就非常危险。很多人讲破局。这个”局”是什么?就是局限,就是生命的受限。生命本来是自由的,你给了生命一个局限。破局的哲学是进步的哲学,努力的哲学,主动和积极的精神。自强不息才是君子的品质,这是生命最高的境界。意识到这个,才会领受到日新月异的喜悦和感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卫-霍金斯在《Letting go》这本经典里,讲放手臣服创造的生命福分,其中之一就是不再纠结。大卫用”爱来体现臣服的内涵,连餐厅服务员都变得可爱了,这个改变的根本在于你自己。两个人有纠纷,最忌讳什么?就是:你怎么老是抓住过去那一点事情不放啊?纠结就是纠缠,纠缠就是纠斗。到了纠斗两个人就会打架,生出来怨恨,变成敌人、陌路客,然后拜拜。生命担忧的是你受制于这个局限,你抓住对方的局限,对方抓住你的局限,结果你会发现这个日子没有办法活下来了。我们把纠缠纠结讲清楚了,生命就会轻松、快乐、随和。有一本经典《相约星期二》,很多人读过。里面有一句话,叫做”与生命讲话”。这个”和”,英文原文是 peace,是中国人生文化的最高境界,和为贵,不是私了,不是我暂时忍气吞声,而是我发现我捍卫的那个局限成为了阻碍彼此美好关系的障碍,这个地方又回到觉醒和觉悟了。脱口而出的“和”与觉醒带来的“和”是两回事。表面上的和不是和,内心的和就是放手就是臣服,就是要去捍卫生命的健康幸福原则,一个大的原则覆盖了我那个小的原则,一个大的觉醒稀释了我个人的局限。一行禅师讲“和”特别小心而热烈,原因就在这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和”是改变,不是和稀泥。(这个地方,两个”和“发音不一样,值得注意。)只有改变转变才是“和”的开始,是“和”的过程。破局的唯一途径是“和”,超越你那个局限,生命就开始漂亮起来了,就开始辽阔起来了。你看我是刘海,我看你是胡大姐。(湖南花鼓戏《刘海砍樵》的人物,比喻完美结合,相亲相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