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新弹·七月“兴感”三章

风后

<p class="ql-block">1,20220725。【老调新弹·东风第一枝·兴感】</p><p class="ql-block"> 今日20220725,农历壬寅年六月廿七日,周一,晴天。</p><p class="ql-block"> 中午,闭目听着偶然刷到的2015年的“锵锵三人行”,窦文涛梁文道余秀华正谈着诗歌和生活。节目后面,余秀华用呜咽而口齿不清的发声朗诵了她的诗歌《我爱你》,全神贯注听着的我不由自主地竟然涌出了眼泪,那“提心吊胆”的“稗子”的诗情意象是如此具有震撼力!这个访谈节目,2015年当年我就看过,并印象深刻,如今看来,还是深入我心。</p><p class="ql-block"> 我强烈感受到,诗歌的影响力、诗人的成就,和性别、地域、身份以及受过的教育水平关联不大,而和深刻的情感、思想以及生活体验紧密相连并能用天赋的文字能力得以表达关联很大。</p><p class="ql-block"> 清泪相涌,仿佛触动了我心底深层的东西。令我更加觉知:生活并非发现的过程,而是创造的过程。任何主动或被动“触动”的过程,其实都是在提醒自己,“自我”具有无限的可能性,要不断创造新的自我,并更加清晰你想成为什么人!灵魂要能不断地超拔和飞升。</p><p class="ql-block"> 《东风第一枝》词云:</p><p class="ql-block"> 深入我心,触动诗匣,情怀破障拥暖。不由自主泪流,灵魂信知深浅。此情此境,创造出、心底柔软。料诗园、云淡风帘,意象歌莺舞燕。</p><p class="ql-block"> 暑正酣、日光醺眼。红绿映、园衬素面。思想更趋邃深,情怀愈成芳苑。当下住安,更觉察思絮行线。把字码、推敲去来,雪泥鸿爪留见。</p> <p class="ql-block">2,20220727。【老调新弹·浣溪沙·兴感】</p><p class="ql-block"> 今日20220727,农历壬寅年六月廿九日,周三,晴转多云天。</p><p class="ql-block"> 午后的时光,依然流淌着,乍看无甚变化,就是一个大暑时节里的日子,呈现江南典型的湿热、粘腻、沉闷、憋气。对此,似已习惯了,能忍受,也只能忍受,不得不忍受。不过,这种“临在”,是清醒地“受”着,并是孱弱地“受”着,但也是“觉受”着。</p><p class="ql-block"> 热天最喜凉风。奇怪的是,这大暑伏天里,有震为雷声,有密云不雨,有骤雨阵阵,却是少清风更少大风。园中众枝静安不动,似显萎靡不振,此时若有轻风抚慰,是否好些?当然,来之顺之,顺之安之,也挺好。何况,也许正是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呢?!何必强求,何必勉为其难。“临在”着、“觉受”着,便好。</p><p class="ql-block"> 其实,“无风”也是种好性状、好状态。人世有“八风”:利、衰、毁、誉、称、讥、苦、乐,是对人影响较大的八种境界,其对人的影响程度,端看各人怎么看待。若能有“定力”,看淡外境,认识到一切皆无常,“八风”也皆条件关系的假象,便能逐渐消除执着,便能以平常心对待之,或曰“八风吹不动”,那任何境界都不会干扰人,也自然能保持内心平静,且充满喜悦。</p><p class="ql-block"> “八风”于我,已渐无“头脑风暴”,也渐消“执着”,心池之水越加清澈柔和并静水深流。无论外境多么滚滚喧嚣,内境少受影响。当然,少受影响,说明还是有影响,只是程度逐步减轻而已。因此,我始终不懈不竭地行进在修行的漫漫征途上,以期真正证得:无忧无我、自在快乐,遍地芳树、风轻云淡……</p><p class="ql-block"> 《浣溪沙》词云:</p><p class="ql-block"> 暑水静流又暮天。江南伏热赛厚棉。密云不雨濡无边。</p><p class="ql-block"> 惟有茗香醺自在,应觅诗意伴眼前。念思已跃山万千。</p> <p class="ql-block">3,20220731。【老调新弹·高阳台·兴感】</p><p class="ql-block"> 今日20220731,农历壬寅年七月初三,周日,晴天。</p><p class="ql-block"> 太阳明晃晃、热辣辣的,照得人不一会便觉眼花缭乱头晕目眩,便一屁股坐在前园的台阶上,不想台阶滚烫得很瞬间令皮肤生疼而欲弹将起来,可孱弱的四肢不仅反应不敏捷甚至差点从台阶上摔下去,真正令人心惊肉跳啊。</p><p class="ql-block"> 入伏以来,身体更加虚弱了,手无缚鸡之力,双腿亦是如此,走路都觉颤巍巍,稍动便觉吃力得很,虚汗热汗淋漓,全身湿透。此外,食欲一直不佳,很少有想吃什么的时候。除了大量饮茶,仅吃些水果,主食进得很少。</p><p class="ql-block"> 睡眠亦是低质量,梦多,睡不沉实,常是半睡半醒、半醒半睡,辗转反侧,甚至都听得见自己沉重的呼吸声。半醒半睡中,梦境却很真实,如在眼前,甚至几乎分不清是梦还是现实,又仿佛是人生的另一版本,是平行世界的另一人生,可却是如此真实!人生,似乎总处于醒睡之间、恍惚之间,真若梦幻泡影啊。</p><p class="ql-block"> 正凝神间,脑中突然跳出了“六时吉祥”这个词,它令我有了种景仰崇敬和感恩臣服之感。</p><p class="ql-block"> 六时,即:昼三时(日出、日中、日落)、夜三时(初夜、中夜、后夜)。六时,主要从印度说法沿用过来,详见《大唐西域记》。具体来说,四个小时为一个时段,故而昼夜各三时构成了六个时段共二十四个小时。</p><p class="ql-block"> 六时轮转不息,吉祥无边无际。当人说“祝你六时吉祥”,便是祝你昼夜都吉祥,时时都吉祥,分秒都吉祥,随时随地都吉祥。六时吉祥,就是永恒吉祥!诚如《吉利经》云:“愿昼吉祥夜吉祥,昼夜六时恒吉祥。”</p><p class="ql-block"> 心中念着“六时吉祥”,后一句“法喜充满”也自然应时而生。由是,一种真诚、清静、平等、正觉之“心感”油然而生,并令心安定自在。</p><p class="ql-block"> 恭祝诸位六时吉祥!</p><p class="ql-block"> 《高阳台》词云:</p><p class="ql-block"> 一种病容,十分弱态,夏伏真更闹心。久净铅妆,默受独自感吟。身未轻安孱弱见,肢无力、愈显分明。风扇轻,梦忆清深,爱夏浓荫。</p><p class="ql-block"> 六时吉祥寻常语,算人间多有,意不凡平。古今圣贤,景仰不断英名。情怀寰宇如我者,拟更悟、觉受知音。愿从今、时处吉祥,身心安轻。</p> <p class="ql-block">  备注:所配画图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