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曾经差点成了“二舅”

🦋蝴蝶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本月最后一天,没有本月随笔的总结版了。因为我的生活太平淡了,无非还是些家长里短,工作琐事,没有太值得记录的。那就单独写一篇文章来做个七月的收尾吧。</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最近一段时间,有个视频火遍整个互联网。相信大家都知道了,就是《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本来是一个真实的生活在底层的残疾人自强不息、不自暴自弃的故事,却因为太过火爆,又被很多人拿来解读,观点也是两极分化。有人被二舅的自强精神和良好心态所感动,而有的却说UP主是在贩卖苦难,抹黑农村。有的甚至还跑到二舅的村庄来求证是否真有其人其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真是吃饱了撑的没事儿干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些没有在农村生活过,没有经历过二舅的遭遇的无聊者,有什么资格对二舅、对UP主说三道四呢?二舅身体残疾但心态不残,他学会了与命运和解,接受了自己的平庸,是个值得我们敬佩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视频里说,二舅因为发烧,让隔壁村的医生一天给打了四针,成了残疾。这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在老家看病的经历,因为针打得多,我也差点成了“二舅”。</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很早时候听母亲讲,我刚出生那几个月,长得又瘦又小,体质挺弱。每当抱我上街,邻居们看着我的小脸蛋儿对母亲说:瞅瞅哦,你家小嫚儿真可怜,怎么长得这么小,能养大吗?导致母亲也曾一度担心我养不活。(母亲真没有想到后来的我长得如此壮实,并且很少生病)</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我六个月时候的照片,看起来也没那么瘦弱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太早的往事好多我也记不住了,但对我七、八岁时打针吃药的经历却印象深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八岁那年因为感冒发烧,没有及时治疗,最后发展成肺炎,成宿成宿地咳嗽,睡不着觉。母亲一筹莫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候村里有卫生所,就一个年轻的赤脚医生在那里,姓张。母亲就每天背着我来这里打针,好像打了半个多月的链霉素,两个屁股给打得肌肉发硬肿胀,都没有下针的地方了,病情也没见好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病情没有好转且不说,要命的是我的一条腿疼得几乎不会走路了,瘸得很厉害。母亲就听来一个土方:将麦麸用黄酒拌好,装在纱布袋子里,放在锅里蒸热,再取出来放在因为打针变硬的肌肉上热敷,说是能消肿散结。滚热的纱布包敷在本来就很疼的肌肉上,那真是疼上加疼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我从小就很要强,疼成那样了,我还一瘸一拐地去上学,被同学们起了个绰号:小瘸腿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也不知是不是黄酒麦麸管用了,还是我的毅力足够强大,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屁股发硬的肌肉才慢慢变软了,也不那么疼了,走路才慢慢恢复了正常。</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点算我幸运,没有像二舅那样因为打针成了终生的瘸子。我猜测:二舅应该是被针打在运动神经上,导致残疾了。而我是打在肌肉上,只是导致肌肉肿胀发硬,没有伤及到运动神经。</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因为治病,我又摊上了另一件意外的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腿是不瘸了,但咳嗽一直没见好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最后这个医生就来了一招,给我打青霉素。那时候医学知识没有现在这么普及,母亲也不懂,不知道打青霉素需要做皮试,她那时就是相信医生。这个张医生也没有给我做皮试(他是真不懂假不懂就不知道了),直接就给打上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打上后没有多一会儿,我就开始觉得天旋地转,眼前“扑拉扑拉”直冒金星,整个就是一片金光灿烂的世界,看所有东西都是倒过来的。虚汗一个劲儿冒,我有点站不住了,母亲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以为这是我病得太久造成身体虚弱的缘故。她和张医生让我先坐在卫生所的一张破旧的椅子上休息一会儿。</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勉强坐下了,再过一阵儿,我耳朵里嗡嗡响,听不见声音了,接着眼前一片黑暗,我看不见眼前的一切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觉得不好,凭着记忆朝着母亲站的位置说了一句:妈,我看不见你们了,也听不到你们说话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接着就瘫倒在破椅子上了……后面发生的事情我就不知道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也不知过了多久,我苏醒过来了,还是躺在卫生所的椅子上,母亲还有张医生都围在我的身边,满脸的紧张焦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见我醒来,母亲和张医生长吁了一口气:小嫚儿,你可醒来了,吓死我们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张医生问我能否听到声音?能否看清眼前站的是谁?我都很清楚地回答上来了,张医生对母亲说:小嫚儿没事了,背回家好好照料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长大后才知道,我是对青霉素过敏!那一针过后我出现的现象叫“过敏性休克”。事后母亲也很后怕,说我真是捡了一条命!那个年代,即便我真是因为青霉素过敏导致死亡,相信父母也不会去找那个赤脚医生索赔的。这也正是视频中那个将二舅打针致残的医生见了二舅说的真实的心里话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不相信村里的赤脚医生了,还是让在青岛的父亲将我接到青岛来看病,是一个老中医给治好的,就吃了三副剂量很小的中药,彻底好了,半个世纪过去了,至今未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只能慨叹,还是我命好,遇到了技术高超的有良心的中医。那个中医的地址我还能记得,在靠近青岛老火车站的广州路上。我儿子小的时候因为感冒发烧引起咳嗽,我就想起这个中医,和老公打听着找到了这家诊所。但老中医已经过世了,由他的后人继承衣钵,但医术没有传承下来,我儿子在这里又是喝药汤又是贴膏药,都没治好,最后还是去大医院依靠打吊瓶治好的。</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想起来,我的成长路上发生过很多惊险的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家门口有口井,我差点掉进去淹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到生产队帮母亲干活,我差点让石碾子压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麦收季节,在场院里晾晒好的麦子,需要用铡刀将一捆一捆麦子铡下麦穗,邻居大叔负责摁铡刀,我负责往铡刀底下递送麦子,还没等我抽出手来,大叔的铡刀就落下来了,我的左手差点被铡刀切断。幸亏我反应快,在铡刀快落下的时候我将手抽出来了,但食指指跟还是被刀刃扫了一下,留下了一个一公分长的刀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骑自行车上学到了下坡路时,车链条断掉,别住了车轮不转动,我整个人因为惯性翻了过去,重重摔在地上,除了胳膊和腿有点擦伤,其他地方毫发无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有一次大冬天的清早,下着大雪,我冒雪骑自行车上学。雪天路滑,我连车带人一下子翻到路边的深沟里了,车、人没事,就是因为有大雪,沟边太滑,我爬不上来了。大清早路上行人稀少,我就趴在沟底等待救援。不久一个中年大叔路过,听到我的呼声,费尽周折将我和自行车从沟底下拖了上来。</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诸如此类的生死一线的惊险,很多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每一次我都是差那么一点就就完蛋了,但每一次都能化险为夷。由此可见,一个人从小能平安长大直到终老,是多么不容易!我们能活到最后,都是险中取胜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了以后和朋友同事聊起来我的这些经历,TA们说这叫“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后福,但有一点我相信,我的小命能活到今天,就是上天赐给我的最大的后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所以,我特别相信命运,相信“生死由命、富贵在天”这句话。人这一生,该遭受什么样的磨难,该享多大的福,能活多久,其实都已是命中注定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保持好心态,顺其自然,随遇而安,过好当下的每一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祝大家余生都安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若安好,便是晴天。</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公今天拍的照片,难得有我看上眼的一张,拿来作为文章的结尾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