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情,一辈子(品乐札记·原创)

闲居吟(丁庆国)

<p class="ql-block">  “战友战友,这亲切的称呼,这崇高的友谊,把我们结成一个钢铁的集体。”这是军旅歌曲《战友之歌》的歌词。朴素的歌词揭示了战友称呼是兄弟的情谊铸成钢铁集体的真谛。</p><p class="ql-block"> 《战友之歌》最早刊登在《解放军歌曲》杂志上,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每周一歌》的教唱,这首感情真挚旋律流畅的歌曲很快在军内的将军和士兵中间唱响。这首歌曲被写进《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史》,并荣获中国首届音乐奖。</p> <p class="ql-block">  曾经的从军生涯,使我对军旅歌曲偏爱有加。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再次聆听这首歌曲,我仍然心潮难平。心中充满着战友情,想念战友的情绪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战友之歌》歌词朴素的近乎口语,旋律流畅自然。战友之情随着每个乐句就像一股股山泉汨汨流淌,在我们的心中逐渐汇成了江河而起伏澎湃。</p> <p class="ql-block">  军营是个温暖的大家庭。五湖四海的有志青年凝成手足之情,南腔北调的不同声音共唱《战友之歌》。“你来自边疆,他来自内地,我们都是人民的子弟”(歌词)。战友这个称号蕴含着的生死与共风雨同舟的战友情从歌曲中飞出,镌刻在了每个军人的心里。这种纯洁神圣的情感编在音符中,唱出了最动人最独特的情怀。</p> <p class="ql-block">  我离开部队许多年了,每次听到《战友之歌》仍然觉得歌词在一字一句地敲打着我的心灵,一阵一阵的春风在心头吹拂。我喜爱军旅歌曲,因为军旅歌曲有其特有的凝聚力。战友们在歌声中相互了解与成长,这些歌曲在战友之间像只愉快的百灵鸟鸣叫穿梭着,连接起美好的战友之情。</p> <p class="ql-block">  “战友情,一辈子”,这发自内心的毫不做作的表白,就如《战友之歌》一样耿直的表达。在我看来,这首歌曲的旋律一定编织成了美丽雪山上的花环在哨所旁炫彩,音符一定融入在巡逻的驼铃中书写春秋;歌词一定化为了战友之花在满园绽放,歌声一定汇成了汹涌的青春热血在奔流。唱着歌曲,一声战友盈满耳际,一生战友情溢春秋。</p><p class="ql-block"> 《战友之歌》值得用心听用心唱,那种拥有了战友三生有幸的心情让人自豪有加。</p><p class="ql-block"> 我有!</p> <p class="ql-block">  文字源自 闲居吟品乐札记365</p><p class="ql-block"> 图片源自 网络</p><p class="ql-block"> 音乐源自 酷狗音乐《战友之歌》</p><p class="ql-block"> 2022.7.3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