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见如来

柳上新

<p class="ql-block">  《金刚经》讲:“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p><p class="ql-block"> 无所从来,无所从去,为如来。因为如来没有来也没有去,所以叫做如来。「如」是好像,如来,好像来了,但是根本就没有来。不生亦不灭,不常亦不断,不一亦不异,不来亦不去。如来是一种境界,你没有刻意追求,不知不觉处于如来;你刻意追求,如来渐行渐远。故曰:以音声求我,不能见如来。</p> <p class="ql-block">  如来是无来无去的,就如经中所云:“诸法自性无所住,无来无去如虚空。”可以诸相具足观如来不?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见如来。何以故,如来所说身相,即非身相。</p><p class="ql-block"> 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如来说一切诸相,即是非相。又说一切众生,即非众生。</p> <p class="ql-block">  诸法空相,一合理相。如来若来若去。若坐若卧。是人不解我所说义。何以故。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无来也无去,所以叫如来。如来:指佛陀乘如实之道而来,即谓‘如来’;也可译为‘如去’,即乘真如之道而去达佛果涅槃。‘如’是指佛陀的法身,遍满虚空,充塞法界,如如不动;‘来’是指佛陀的应化身,此‘身’为救度众生‘应化’而来。‘如’是静态的,‘来’是动态的。著名的“十四无记”里面所指的“如来”就是特指很多古代印度人相信的轮回的主体、实体、真我、神我、本我和梵我。</p><p class="ql-block"> 不取于相。如如不动。何以故。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苦、集、道都属于有为法。道谛是有为里头的无漏法,灭谛是无为无漏法,是一个清净的境界。灭谛,无为法,就是把所有的苦跟集都灭掉了。破增益,补损减,如来藏光明,逮自在威光。</p><p class="ql-block"> 如来者即诸法如义。 “一切诸法皆无生,犹如鼓声。”能悉见,悉知诸法之本性,现前诸法之本性,名为一切智智。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心得清净,叹未曾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