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起如孩子般重新成长

回歸家園

<p class="ql-block">以前当歌手时常被问到:你最喜欢哪一首歌?对于这个问题我总是很难回答。对我来说,随着不同的心情心境会想听想唱不同的歌曲。大学时代,对未来的迷茫,喜欢听和唱重金属摇滚,声嘶力竭的呐喊,似乎可以释放青春期的压抑及热血沸腾的情感。昨天看了『<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30ZoOBL8ln2oUvcle3oT4A"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王小波:作为二舅,我如何拯救外甥的精神内耗</a>』 ,讲着作者如何说服热爱摇滚乐的外甥,先回到『读好书,找好工作,赚好钱』的正轨,放弃走乐团的路。</p> <p class="ql-block"><i>摘录内文</i></p><p class="ql-block"><i>因此我说:不错,痛苦是艺术的源泉;但也不必是你的痛苦……柴科夫斯基自己可不是小伊万;玛瑞.凯瑞也没在南方的种植园里收过棉花;唱黄土高坡的都打扮得珠光宝气;演秋菊的卸了妆一点都不悲惨,她有的是钱……听说她还想嫁个大款。</i></p><p class="ql-block"><i>这种种事实说明了一个真理:别人的痛苦才是你艺术的源泉;而你去受苦,只会成为别人的艺术源泉。因为我外甥是个聪明孩子,他马上就想到了,虽然开掘出艺术的源泉,却不是自己的,这不合算——虽然我自己并不真这么想,但我把外甥说服了。他同意好好念书,毕业以后不搞摇滚,进公司去挣大钱。 </i></p> <p class="ql-block">我看着跟着笑,能唱或写出好的作品,的确不需要一定是亲身经历的故事,而是心有同感,如身历其境的,把这个故事的画面和情感呈现出来。20几岁时,对于强烈的情绪,无论是失恋的痛苦或是失败的悲伤,感受特别强烈,尤其是关于爱情这种非理性能理解和别人也说不清的东西,很难排解,听音乐和唱歌就成了最好的出口。而流行乐主要就是以此为主题,因为他给予了大众最想要的情感发泄管道。</p> <p class="ql-block">但声嘶力竭发泄完后,心情已经归于平静,也就是平常大部分的时间,你会想听什么样的音乐呢?可能是咖啡厅中或书店里常放的背景音乐,大部分是轻柔和缓的古典、民谣、爵士、世界或心灵大自然音乐等,是种<b>让你感觉平和,但又不会干扰思考的音乐</b>。我想说的是,为何二十几岁会觉得感受人生的痛苦才能创作出好作品呢?应该是千百年来,整体社会氛围让人充满压力和压抑,但<b>我们更希望的应该是,时时刻刻被爱包围吧!</b>想象在春暖花开微风徐徐的草地,听着『<b>充满爱</b>』的法国香颂音乐,一边吃早餐,来迎接一天,是不是更美好呢?<i>(法国巴黎代表着浪漫爱情之都,听着法国香颂音乐,虽然听不懂歌词,但感觉就像沐浴在爱中)</i></p> <p class="ql-block">想起30岁时改唱爵士乐,不仅是发现它里面有我可挥洒的空间和乐趣,还有已厌烦飙高音唱着撒狗血情歌。玩爵士乐15年后,对于和乐手们不断激荡,以音乐即兴来抒发内心的各种情绪念头,也失去了兴趣。因为我的情绪起伏已越来越小,过去的经历和回忆,就像看着别人的故事一样,情绪的部分,无论快乐或悲伤,似乎都已消逝,而现今要引起我激烈的情绪也很少见。对我来说,唱歌是表现最真诚的自己,歌声中的真情感是没有办法假装的,听者都能感受到的,这也让我下决心离开演唱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于是走向做家园,因为我想回到大自然中,补足与自然的联结,<b>学会或找到『存在的美好』</b>。在寻找到落地家园这三年多,由于自己内心觉得达成不容易,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有几次潜意识里『分工』到共同建立聚落的伙伴,或者『情感转移到可能的伴侣』,以为这样能帮助我更快达成,却反而模糊了焦点,现在再次回到初心!</p> <p class="ql-block">做家园后我很希望有个孩子,然后以孩子为师,学习重新认识世界。但我为何转嫁我的目标给这个梦想中的孩子呢?就如同昨天聚落邻居<u>颜溪</u>的转帖文章<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ASmUY8hOc4hIKmJFBB6OMg"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小孩子,没失败</a>,再次点醒我:『如果你希望现在自己也能像孩子一样,有着孩子般的好奇心、信心与信任,那么,你只需要以成年人的自律态度,不断地训练自己,你就不需要“变老”,就可以再次“是”个小孩。』</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现在的我要如孩子般重新过生活,听着、唱着充满爱的音乐,以成年人的自律态度训练自己,重新开发自己的身心,不给自己设限,重新成长!</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