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裙意绵绵】我的裙装

绿萝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美篇平台有一个【我们都爱穿裙子👗】的话题,美友私信说您也参与吧!我就参加了三个小话题,大家点赞、评论不少,最后话题还给我发了一个【搭配高手】奖。非常感谢话题给我鼓励。</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裙子也可以作为话题,我就有了把我这辈子有记忆和有影像为数不多的裙子梳理一下的想法。</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的衣服不多,没有感觉像别人说的“女人衣柜总是少一件衣服”。一件衣服、一条裙子,我可以穿多少年不丢。倒是先生总是说,去买衣服吧。我不喜欢逛商场,原来没有网购,到了商场,直奔喜欢的品牌,有喜欢的就不分季节买上几件,没有喜欢的调头走人,很省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要说品牌,读者会问:你不逛怎么知道什么好呢?还真是。我告诉您,记得是九十年代初,红桃K足球队到黄石美尔雅总部定制服装,球星郑*的父亲是我的同事,我们也一块去了,到了女装样品间,我被这款式吸引了,这是我喜欢的,当即买了一套裙,询问知道在武昌亚贸广场有[美岛]专柜,办了VIP,就这样,以后就是它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现在做这个主题,大海捞针,哪知,做起来又想起和裙子有关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少年时代有记忆的是穿过一件紫色白点花的乔其纱连衣裙,配上我的小红皮鞋(小时候唯一穿过一双红皮鞋),裙摆迎风飘逸我不知道心里有多美。</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这条裙子后来掉到床底下(过去住房拥挤,床靠墙擱,床底塞满杂物)没有找到,以为是在院子晾晒时被偷走了,我难过地哭了好多回。等过年大扫除才发现在床底下,被老鼠咬了好几个洞,裙子短了,但妈妈给我补好后又美滋滋穿起了补丁裙,过去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很可惜过去没有经济条件拍照)</span></p> <p class="ql-block">(借用照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1970年从农村返城参加工作,那个年代都是蓝灰黑。姑娘长大了慢慢爱美了,我在百货大楼买了一块墨绿色的棉绸,做了一条白褶裙,每次洗后褶子就没有了,就拿开水放在杯子里当熨斗,虽然效果还是不成型,但心里还是美滋滋的。</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1976年。站在后排左三的我好不容易穿条百褶裙还被挡住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后来工作、读书、带孩子,忙得像陀螺,哪有心思做裙子,衬衣西装短裤标配。一直到1983年。</span></p> <p class="ql-block">1983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6月18日我又发了上篇【说说】,发出后美友留言都说款式不过时。激起了我的热情,我立马动手拆了破旧的内胆,缝制了新的衬裙。</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7月1日和先生再一次去东湖行吟阁,穿着39年前的连衣裙同一地方留影,感叹光阴似箭,所幸的是我没有辜负这物件,还能合体地穿着。</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到了90年代初期,我去广东出差,到沙头角中英街去买布,第一次看到布料琳琅满目。2.4~2.6米一个包装,都是化纤面料,但坠性很好,做裙子挺合适。我买了几块回来,我就又穿起连衣裙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配一个同色系深色蝴蝶结,非常提神。(1991年昆明)</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1991年贵州会议期间红枫湖。</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衬衣领百褶裙(1992年四川成都会议期间)</span></p> <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改革开放市场商品琳琅满目,觉得什么都好看,再也不用自己劳神费力了。(1993年 后左二)</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工作时穿连衣裙是不太方便的,特别是要经常到车间参加劳动,做事要有个做事的样子 。</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衬衣配V摆裙(三亚)九十年代初期。</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一步裙一年四季总相宜。(家中)</span></p> <p class="ql-block">广西蓝丹采风</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上班去(办公室门口)</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湖北九宫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很喜欢高领的套裙</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解放公园</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这件套裙是我五十岁生日,父女俩给我买的生日礼物,给了我一个惊喜。</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套裙是1998年购买的,我非常喜欢这个颜色和材质。硬是被我穿褪色了还舍不得搁下。(1998年我们小家和姑妈表哥在住宅前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上海</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2008年生日</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24年过去了,又穿上了。(2022年7月)</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会议的时候穿得比较多。(2006年在银川买的杉杉西服裙。)</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清华园学习期间(套裙2007年购买)</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2008年香港</span></p> <p class="ql-block">55岁生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2012年新加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红裙搭配其他短装。已经穿了14年了。(2021年国庆东湖)</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u style="font-size:18px;">与裙子配套的上衣(同一品牌)</u></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50岁生日。这件中式半长袖衬衣是2002年买的。</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2022年5月汉阳月湖(穿了20年感觉还可以有)。</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先生五十岁生日。这件中式短袖是2001年买的。我非常喜欢,它陪我从黑发穿到白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2019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2020年</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2022年7月。20年后过生日还是这套,就是喜欢。</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件上装是百分之百全棉,我很喜欢</p> <p class="ql-block">悉尼</p> <p class="ql-block">2020年(左二)</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泰国。退休后,穿连衣裙的机会多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喜欢紫色,100%棉连衣裙。</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中国元素图案的连衣裙,比较喜欢。就是要控制体重。</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08年香港购买的灰底白点连衣裙。</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广州</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百分之百麻的连衣裙,我非常喜欢这两件连衣裙,就是太正式了,退休后很少穿。</p> <p class="ql-block">60岁生日</p> <p class="ql-block">2020年</p> <p class="ql-block">(2009年上海)</p> <p class="ql-block">2020年端午节</p> <p class="ql-block">2022年母亲节</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宽松版(2011年购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真丝连衣裙(2013年购买)</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现在也不去商场了,因为我喜欢的品牌的风格已经迷失了。现在网上方便,就在手机上刷。(2018年购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这是2018年去北京“布言布语”专卖店买的,100%全棉。</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这是2019年购买的香云纱连衣裙,也是在网上买得为数不多的心仪的一条。</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麻布裙,轻便易洗,(2020年网上购买)</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拼布香云纱连衣裙。(2019年网上购买)</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在先生的怂恿下,专为青山绿水桂林配的红连衣裙。(2020年网上购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闺蜜春儿送给我的生日礼物(2021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收腰统裙(2021年成都春熙街购买)</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先生说像护士。(2022年)</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偶尔穿着尝试旗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2022年春节。呢子大摆裙。</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慢慢再记录下去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附:参与“我们都爱穿裙子”话题说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