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八一建军节之际

今开

<p class="ql-block">作者:曲金凯</p> <p class="ql-block">绿色的军装,</p><p class="ql-block">曾经是我的理想。</p><p class="ql-block">扯几尺布</p><p class="ql-block">做一套穿在身上,</p><p class="ql-block">虽是冒牌货,</p><p class="ql-block">可心里美的亮堂堂。</p> 15岁那年身穿自制的军装,摄于1968年10月,当年14岁,能认出哪个是我吗? 手握一杆钢枪,<br>很想照一张像,<br>当民兵给我一次机会<br>昂首挺立,<br>英姿飒爽,<br>还摆进了照相馆的橱窗。<br><br><br> 这套黑色的民兵装也很神气,这张全副武装的民兵照片曾摆放在照相馆的橱窗里,摄于1974年5月,当年20岁。 好男儿都有从军梦,<br>从小就高唱“雄赳赳,气昂昂……”<br>我知道,<br>党缔造了人民的军队,<br>是保家卫国的武装力量。<br>我知道,<br>好男儿志在四方,<br>成为一名军人是何等的荣光。<br><br><br> 鞍山二中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合影看看哪一个是穿军装的我?摄于1969年12月,当年15岁。 未满十八岁,<br>我就数次申请,<br>说我未成年,<br>未能如愿以偿。<br>总算长大了,<br>又阴差阳错,<br>没能穿上漂亮的绿军装。<br>这成为我终生的遗憾,<br>失落感一直在我心中隐藏。<br><br><br> 我们公司研制的控制仪表安装在国产导弹驱逐舰上(网络照片) 虽然没能参军入伍,<br>但心中一直把部队景仰,<br>时刻把强军建设心中装。<br>我生产制造的全自动步枪,<br>替我冲锋上战场。<br>我生产的控制设备,<br>安装在导弹驱逐舰上,<br>驰骋全球七大洲四大洋,<br>捍卫祖国的海疆。<br>爱党爱国。<br>时刻把人民军队挂在心上,<br>这辈子没穿上军装,<br>不遗憾了!<br>因为我为国防建设,<br>同样贡献了自己的力量。<br><br><br> 向部队首长汇报军工产品的研制情况。摄于1997年10月,当年43岁。 又到“八一”,<br>耳畔又响起军歌嘹亮。<br>中华江山永固,<br>全凭党的领导坚强,<br>新时代的人民军队,<br>筑起牢不可破的铁壁铜墙。<br>我虽老矣,<br>但我依然坚守自己的梦想,<br>虽说穿不穿军装都一样,<br>可我还是坚持如有来生,<br>一定要穿上军装,<br>有模有样的为保卫祖国贡献力量。 <p class="ql-block">初心不改,立志从军,如有来生,一定要穿上军装,当一个像模像样的兵。摄于2021年7月,当年67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