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出国就是给父亲扫墓——写在父亲诞辰百年之际

至简

<p class="ql-block">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五周年到来之际,追思父亲 纪念他老人家诞辰百年。回忆三年前一家人第一次出国为父亲为志愿军烈士扫墓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耸立的先辈丰碑,逝去的光辉足迹,尘封已久的段段往事,都留给后人仰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2019年4月,一个偶然的机会 李继达老师介绍我加入了《志愿军烈士后代联谊中心》。在入群不到一周内即2019年4月18日中午,我终于按捺不住自己急迫的心情,就发了一条寻找父亲在朝鲜安葬地的帖子…&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志愿军烈士的儿子康明兄弟看到帖子后就回复了我父亲在朝鲜安葬的地趾,并通知孙嘉怡老师查找朝鲜平壤江东郡志愿军烈士陵园的烈士名单。中午刚过孙嘉怡老师查找资料《这些朝鲜当地志愿军烈士陵园的名单(英名墙)资料都是志愿军烈士的儿子邓玉明兄长在2018年10月去朝鲜扫墓带回来的》并询问了我父亲的部队番号和籍贯…我终于知道了牺牲了六十六年之久的父亲在朝鲜的安葬地!我万分激动泪如雨下…泪水挡住双眼看不出孙嘉怡老师发来朝鲜志愿军烈士陵园英名墙上有我父亲名字的照片…不可思议 不能想象 人生唯一所求的难事,今天刚刚在群里询问 一会功夫就有了结果!这真是喜从天降的好消息!悲喜交加的我感慨万千!我感谢群主志愿军烈士的儿子邓其平大哥搭建平台,让我们这些散落在全国各地都有着共同命运的人 聚在一起互相帮助抱团取暖。感谢用毕生精力和心血潜心研究当年志愿军在朝鲜作战的康明兄弟,他用自己的退休金自费多次去南北朝鲜尤其是在南朝鲜实地勘察寻找志愿军当年作战战场的地理位置,掌握积累更多的战场中的实际情况。为的是:让更多的志愿军烈士后代找到自家亲人的安葬地,让志愿军烈士的灵魂早日得到亲人的慰籍!真是功德无量!邓其平大哥 邓玉明兄长 康明兄弟 志愿者孙嘉怡老师等 你们就是我生命中的大恩人和贵人!父亲在朝鲜安葬地终于找到了!让一颗悬挂思念爸爸的心终于有了安放的位置…</p> 我们的群主 志愿军烈士的儿子。志愿军烈士后代联谊中心主任邓其平大哥<h3> 志愿军烈士的儿子 。志愿军烈士后代联谊中心的领导人康明兄弟(手持烈士照片者)<h3> 志愿军烈士儿子。志愿军烈士后代 联谊中心的领导邓玉明兄长。<h3> 志愿军老兵的孙女 荣获2021年度“全国最美志愿者”光荣称号的孙嘉怡女士。<h3> 邓其平大哥与康明兄弟代表志愿军烈士的后代,在三八线以南祭奠牺牲在那里的志愿军英烈。         这一年10月我们一家三口参加了由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组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家属后代亲人和英烈褒扬工作者》祭扫团去了朝鲜。        25日我们在朝鲜平壤的牡丹峰山麗的友谊塔下出席了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和朝鲜政府举行了国家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69周年的活动。        10月28日在平壤市江东郡志愿军烈士陵园为长眠在此的1382名志愿军烈士和自己的父亲周成山大人祭拜扫墓。这是我们一家三口有生以来的第一次出走出国门,也是自己从出生到奔古稀之年第一次与父亲近距离的接触…<h3> 平壤牡丹峰的友谊塔。<h3>   2019年10月25日上午9点,朝鲜人民军乐队奏响&lt;鲜花曲&gt;<h3> 中方张承刚代办和朝鲜和太亨哲副委员 整理缎带。<h3> 友谊塔下的中朝两国人民参加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69周年会场。<h3> 我们的团队在友谊塔下留影。<h3>         美国侵略朝鲜的狼烟战火,蔓延到我国东北边境 国人们生活深受涂炭。        1950年9月父亲周成山28岁,第二次报名参军。在新兵入伍的大会上父亲面对全村老少爷们说:这一次上战场不获全胜 我决不返乡!        原来父亲在1947年8月新婚的次月,在村里参加了东北民主联军,后改编为:东北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曾参加了四平战役 辽沈战役,在1949年春天在一次小的战斗中負了重伤。当时在部队的医院治疗,负伤的后期部队把父亲安置长春附近的当地的一户铁路工人家养伤。        经过几个月的休养父親的伤痊愈。痊愈后的父亲即去寻找部队。几经周折寻找最后也没有结果。此时北方以快要进入冬季,当地的百姓告诉他:现在的东北早已全部解放了,原先打仗的部队早就急速南下了 ,有人说可能去了海南岛了…?我的父亲此时没有了方向,在走头无路的情况下,只好忍饥挨饿 风餐露宿 一路艰辛 步行千余里路返回了家乡…父亲这次无奈的离队在他心里留下了很大的遗憾…        1950年10月父亲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39军115师345团跨过了鸭绿江。并参加了一、二、三次战役。三次战役后因父亲在1949年时负过重伤,部队首长把他从原来的救护连调入到后勤保障基地朝鲜平壤江东郡三登里(三登)火车站物资卸车点和转运站担任保卫任务。        三登位于成川以南平壤以东,相距平壤不足百里路。三登火车站是这片地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铁路枢纽。位置比较隐蔽是志愿军的重要后勤物资存储地之一。负责39、 12、 15 、63 、66 五个军的军需物资都要依靠三登火车站的补给。在五次战役还没打响之前,三登火车运转站共卸下粮食药品等军需物资700多车皮,在还有204车皮的物资中其中有287万斤生熟粮食,33万斤的豆油,40多万套单衣 19万双鞋子及其他大量物资还没来的急运走的时候,(三登火车站运输部门发送物资的运输能力跟不上,大部分物资只能藏在山沟里,也没有高射炮的掩护)美国鬼子发现了这个目标,(有南朝鲜军队特工混入三登火车站后向美军传递情报发送信号)出动了百多架飞机像蝗虫侵袭一样铺天盖地进行轮番轰炸。在连续10个小时进行地毯式的轰炸下,志愿军战士抢救物资争先进入火场,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只抢救出少部分物资,大部分物资都灰飞烟灭了,给我军造成很大的损失。单说那几十万斤的豆油燃烧就形成巨大的黑色烟雾,三登运转站被美国飞机炸的一片狼藉惨不忍睹…<h3> 三登火车站一列机车头没来得及隐蔽,被美飞机炸毁。<h3> 三登火车站美飞机投下的没有爆炸的哑弹。<h3> 在三登火车站上空来势汹汹的美轰炸机…<h3> 三登火车运转站存储的粮食。<h3>         在这次大轰炸中我父亲又受了重伤,在三登野战医院治疗,后来野战医院把他安排回国治疗养伤。        当我第一次找到父亲的同乡战友吴宝君叔叔时,(2009年11月)吴叔叔对我说:当年我们村有8名老乡一同报名参军,我们一起跨过鸭绿江。因我当时年龄最小咱北方人说普通话,所以我被分配在团部电话班收听电话。安志新被分配在团部通信连架线班,(此人在1951年4月因抢修线路 踩上地雷而光荣牺牲)其他老乡都分配下连队了。我们团(345)在打完第五次战役后就在三登休整,我们知道三登火车站发生过大轰炸,此时战友们找不到又看不见你父親本人,我们就认为你父親他在那次大轰炸中牺牲了…         父亲在1951年8月,三登野战医院把他送回国在十四陆军总医院治疗养伤的初期,正是我刚出生的几个月。父亲虽然回国但也没有家人的探望与陪伴,也不能见到已经出生的骨肉,心中也惦念着年迈的父母双亲。听母亲说父亲是个寡言少语的人,在医院的治疗中 伤痛 心痛他自己都默默地了承受着…        我的父亲1922年10月生人。祖辈都是农民。祖籍:辽宁省安东(丹东)后来逃荒来到黑龙江省桦南县大八浪村落脚。家里没有房子就挖地窨子住,没有口粮就采野菜充饥,一边租种他人的土地一边开荒…因为家贫 父亲25岁时才与母亲结婚。        父亲家中有兄弟姐妹七人,我父亲在四个兄弟间排行老三,他是一个孝子。         第二次参军去朝鲜,当时乡里征兵的名额是分配给我四叔周成士的,当时他十六岁正在学校读书。奶奶因为心疼小儿子说他没有战场经验,让我父亲顶替。        此时的父亲距离第一次受伤离开部队返乡回家还不到一年的时间!父亲深知:战场是残酷的,生与死就是一瞬间的事!我的父亲就是一个非常朴实 敢于担当的人!他不违背父母的授命,就替弟弟去了朝鲜…        在回国养伤11个月后,父亲要求重返前线继续参加未完成的战斗,去实现他去朝鲜前对家乡父老乡亲们的承诺,不获全胜决不返乡!        1952年7月父亲在十四陆军总医院他第二次去了朝鲜,重返战场 又回到了三登火车站物资运转站继续看守军需物资。        1953年2月17日 大年初四,我的父亲在三登火车站物资转运站站岗时突遭到美国飞机的扫射不幸身亡。父亲牺牲时是三十周岁零四个月,此时的我还不足二周岁。他连自己唯一的孩子的模样也没来得及看一眼,也没有时间和机会去履行去朝鲜前对我母亲许下的诺言!父亲短暂的一生二次参军 二次负重伤 二次赴朝鲜。他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为祖国的解放事业和保家卫国的初心使命。父亲他没有像黄继光 邱少云等战斗英雄牺牲的那么壮烈!因为英雄从来就不止是同一个模样!        我的父亲在负重伤后不是选择留在国内 而是自己要求二次重返朝鲜战场!父亲用单薄的身躯和坚强的信念继续战斗在保家卫国的战场上!我觉得父亲这个决定是让人刮目相看让人敬佩的!朴实 坚强 忠诚 担当,追求信仰保家卫国不说半句空话,向着光明抱着必胜的信念用生命用血汗支撑起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这种思想淋漓尽致地体现在一个农民出身的父亲身上…        我们的父辈们用他们的血肉之躯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在那场保家卫国的朝鲜战争中保卫了祖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维护了世界和平!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以美帝为首的十六国联军!贏了这场开国之战,也是立国之战!让全世界都重新认识了: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是不可战胜的!父辈们以坚强 无畏 勇敢的战斗毅志,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他们用自己的青春鲜血和生命建立了丰功伟绩,谱写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与光荣!中国人民志愿军举世无双!当2019年10月我们一家第一次出国给父亲及牺牲在朝鲜的志愿军烈士扫墓时,第一次踏上朝鲜的土地。当来到桧仓郡 、安州 、 兄弟山 、江东郡 、 开成的志愿军烈士陵园地面时,感到非常的震撼 !想起197653位父辈英雄们他们都是在人生最鼎盛最美妙之年就把自己最宝贵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这片土地上时,就不由自主的悲从心中来…来到了父亲的烈士陵园,看到了江东郡烈士陵园感到江东郡烈士陵园与其他志愿军烈士陵园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其他志愿军烈士陵园都是建在山顶的独一处就是单纯的志愿军烈士陵园。而江东郡烈士陵园虽说也建在当地的高处 ,但志愿军烈士陵园是被朝鲜当地的居民住宅围抱着。而烈士墓地与居民住宅最近的距离(从烈士陵园的外围墙算起)也只有五十米左右!看到此景心中真有些安慰!(朝鲜人民没有忘记志愿军烈士们,他们愿意与志愿军烈士们享用同一块土地。)<h3> 走在去兄弟山烈士陵园的路上。<h3> 在兄弟山志愿军烈士陵园。张承刚代办 崔成哲副相<h3> 在平壤兄弟山志愿军烈士陵园<h3> 我们一家在兄弟山志愿军烈士陵园。<h3> 走入桧仓郡志愿军烈士陵园。我的女儿作为第一天扫墓的旗手。<h3> 桧仓郡志愿军烈士陵园。<h3> 毛岸英烈士墓。<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