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太阳

水落石出

<p class="ql-block">  知道从自家的楼顶上,也能拍到日出的美照,我就连续四天清早登上十八层高的楼顶,守候着太阳的升起。</p> <p class="ql-block">  我居住的楼房,远离群山,远离地平线,东面的前方,还有不少高楼大厦遮挡望眼,不是拍摄日出日升的最佳地点。</p> <p class="ql-block">  实践出真知,拍摄日出,最佳的第一步,就是太阳即将升起的时候,地平线上没有云朵,地平线就成为一条长长的火龙,鲜艳夺目,最为壮观。</p> <p class="ql-block">  太阳跃上地平线(或者群山)后,天空如果还是一丝不挂,没有云朵遮挡,那也是最好的拍摄机会。然而,天空往往总会有些浮云,飘来飘去,既挡了太阳,也挡了风景。</p> <p class="ql-block"> 这样也有好处,因为太阳越过地平线,天空有些云朵,甚至是乌云密布,太阳就会时隐时现,所拍到的风景也别有风味。</p> <p class="ql-block">  今天早上,天空有些乌云,太阳准备升起时,云朵把地平线遮挡了,我没有遇见、没有拍到那条长长的火龙。</p> <p class="ql-block">   为了真实记录太阳升起的全过程,今天所有的照片,都没有经过后期处理,保持着原始的风貌。</p> <p class="ql-block">  今天,太阳越过地平线后,浮云不多,太阳把天空映照得火红火红的,很是好看,我的镜头始终没有离开火红的景色。</p> <p class="ql-block">  今天,只拍太阳,我的镜头紧紧盯住太阳的升起,楼房前景都是一片朦朦胧胧,甚至还有些黑暗,我全然不顾了。</p> <p class="ql-block">  天上的浮云,飘来飘去,有的感觉还飘得蛮快,像是在跑步一样。</p> <p class="ql-block">  太阳和乌云,有时也仿佛在斗争。天空,时而火红,时而灰暗。</p> <p class="ql-block">  不为浮云遮望眼,我始终盯着、守望着太阳的一举一动,生怕错过一切美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  太阳穿过一层又一层的云朵,把光芒洒在云朵上、洒在天空上。</p> <p class="ql-block">  终于云开雾散了,太阳露出了笑脸,正一步一步往上升起。</p> <p class="ql-block">  从自家的楼顶上,放眼望去,前方的一座高楼大厦,还是把太阳挡住了,我急忙找好拍摄的地方、角度。</p> <p class="ql-block">  没有云层遮挡的太阳,正一点一点地爬上高楼,它的光芒万丈,把身后的云层、把天空照射成金黄金黄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  太阳光线太强,我都不知道怎样拍摄了,相机始终摆在一个固定的地方,每间隔一定的时间,我就按下一次快门,形成一张张图片。</p> <p class="ql-block">  万物生长靠太阳。没有想到,在自家的楼顶上,也有精彩的拍摄,也拍到了一颗鲜艳的、冉冉升起的太阳!</p>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几度登顶楼上,我终于体验了这句话的内涵和外涵。</p> <p class="ql-block">  这次,天空不一样,太阳也不一样。我安排太阳从楼间升起,目的就是要拍到与众不同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  天有不测风云,这次太阳虽然出来了,但也被变幻莫测的风云挡去了不少光芒,没有很鲜艳了。太阳像一个没有光线、黄中有红的球体,悬挂在天空,感觉很美。</p> <p class="ql-block">  太阳一步一步往上升,我似乎也拍摄到它的脚印。</p> <p class="ql-block">  太阳登上高楼,战斗似乎还没有结束,乌云又从四面八方聚来,快要把太阳遮住了。</p> <p class="ql-block">  青山遮不住,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比金子更加富有内涵、更加光芒万丈的太阳,再次冲破云层,又恢复了往日的光芒,把光辉洒向天空、大地。</p> <p class="ql-block">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是最有才情的著名作家丁玲的作品,曾获斯大林文艺奖金。我一直喜欢这样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  虽然,我写不出那样的作品。但这几次楼顶拍摄日出日升,让我体检了许多人生哲理,体验了不同风格的日出,也看到了太阳照进我的镜头、照在我们的楼房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