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童年的她…

廣胜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33)孔子故里~曲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34)泰山顶上</span></p> (35)童年的她…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也是在这年,我女儿出生了。出生时的顺利竞让她妈妈不知生育的难与苦。匆匆来到这个世上的她,对一切都好奇,急於探索、急於融合。刚刚七八个月便开始了喊妈、叫爸。十一个月的她,已经开始满屋飞奔。聪明伶俐、嘴甜、样美、乖巧、听话,我和她妈特别地喜爱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时我们虽然每天工作很累,但是人,只要心里高兴,别的就都不算什么了,每天为她忙上、忙下、忙前、忙后,忙着、累着,更加地快乐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时我们仍然住在三台子,孩子的托儿所在北行附近的沈阳“十一”中院内,每天母亲抱着她挤公交。亲近社会的她,从小就养成了不认生、善与人交往的习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个精灵的小女孩在托儿所里和小朋友一起唱歌、跳舞,嘻戏、玩耍,水乳交融。她最受托儿所阿姨青睐与喜爱的原因是;当其它托儿所阿姨来此交流时,当市区领导来此参观考查时,她纯熟漂亮的歌舞表演与大方得体的童贞对话,都会给来宾留下极好深刻的印象。她是幼儿园的小“明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她三岁那年,我们家搬到了铁西区十马路启工街的玻璃厂宿舍,每天我和她在一起的时候多了起来。下班后,星期天,屋里、屋外、楼门前,都有我与孩子的嘻笑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我和妻子领她去劳动公园玩,公园里旋转的小火车引起了她的兴趣。她仰起可爱的小脸对我说:“爸爸,我要坐火车”。我不屑地看着小火车说:“这个车太小,爸领你坐大火车咋样”?她天真地瞪着眼睛问我:“真的吗”?我看着她渴望的眼神,点头应承道:“真的”。“啊!太好了,我要坐大火车了"。她竟欢呼着跳跃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她信爸爸的话,她爸爸对她从无诓语。如果你问其爸爸的外号,他会毫不思索地告诉你“说话算数”。答应的必须做到,于是我和她妈牵着她的小手乘上十二路无轨车到南站,买了两张火車票带她去苏家屯旅游了一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冬天的大雪,漫天飞舞,银装的世界又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我同她一同乐着、跳着、奔跑在房前、楼后,在雪地里滚雪球,抛雪团,尽情地戏耍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在玻璃厂用角铁钉在木板上做了个溜冰车。在大雪封冻的曰子里,我给她穿上那件厚厚的紫色棉大衣,围好围巾,戴上口罩、手套。让她坐在溜冰车上,我在车前系了根绳,拉着她在有冰的地方来回奔跑,她坐在车里嫌慢,嘴里不停地喊:“爸爸加油、快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冰面太小了,不尽兴。我索性回家取了自行车领她到家附近的卫工明渠,结冰的水面象一条龙,无限地延伸向远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把溜冰车放到渠道冰上,待她在车上坐好之后,我骑上自行车牵引着她乘坐的溜冰车,在明渠的冰面上飞驶起来……直到玩累了、尽兴了,我俩才回到家中。</span></p> <p class="ql-block"><b>女儿大了。</b></p> <p class="ql-block"><b>外孙女~小大人。</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间过得真快呀!昔日的乖宝宝很快长大成人,成婚。而且很快又有了小乖宝宝,这小乖宝宝就象她妈当年一样,同我异常的亲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她在福建~水仙花都漳州的爷爷奶奶身边生活,我在东北沈阳,但是每个星期天她都会主动邀我视屏,喜欢看我这个一脑瓜白毛的姥爷。然后用她那清脆、略带闽南口味的普通话与我东扯、西唠,饶有兴趣地讲起来没完没了,述说着许许多多她自诩的甜蜜…不时的挤眉弄眼,逗我发笑,还不时地象小大人一样的,嘘寒问暖以示关心,让老人的心暖暖的。</span></p> <p class="ql-block"><b>女儿小时的范。</b></p> <p class="ql-block"><b>外孙女的范。</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她那可爱懂事的模样,她的一频一笑,一举一动,酷似她妈小时的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知何故,我看着一代一代人的长大,又喜欢、又怅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唉!人之老矣....</span></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本篇插图个别来自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