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的袖珍书屋

钟皓

文·图/钟皓 <p class="ql-block">  像往常一样,我穿过繁华的马路,冲着那家闹市中的超市走去。<br></p><p class="ql-block"> 超市在地下一层,每天人来人往的很热闹,其实我的目的不是超市,而是超市一角的那间僻静的小屋,一家很小很小的袖珍书店。这所小书店里总是满满的,书柜上地上堆满了书,似乎连插脚的份都没有了,不过,我却还是能够插脚,其他的顾客也是如此。</p><p class="ql-block"> 这家书店我很喜欢来,隔一阵子就会逛上一逛,有时候买书,有时候看书,而书店年轻的女主人看到我也会安然一笑,随我心意地去浏览群书。</p><p class="ql-block"> 走过二十几个台阶,转个弯却发现书店里面空荡荡的,原本堆满书的地面上只有一些凌乱的纸片,还有墙上那个有些破碎的新书通知还在,不禁愣住。耳畔突然有人说:“您来买书了,不过书店不开了,小老板改去做网店了。”哦?不禁有些怅然,她走了,居然连个联系方式都没有留下?</p><p class="ql-block"> 愣神间细细思量着,这家小书屋开了有多久了?超市的主人换了不止一家,可这家书店怎么也开有七八年了。 </p> <div>  记得那天我去超市买东西,结果一下来转头发现了这里居然开了一家小书店,喜欢书的我肯定不会拉空,于是就兴奋地走了进去。好家伙,巴掌大的地方书可真多,到处都是,看书的人也不少,显得挤挤满满的。</div><div> 在一堆书的后面抬起了一个年轻的脸,白皙清秀的面庞上呈现出了些许的笑意,一头墨发散落身后看着很文静,姑娘轻声细语地对我说:“随便看,喜欢就买,不买也只当来阅览了。”说完,她低下头又在忙自己的了。听着姑娘如沐春风的话语我感觉很舒服,看了看埋在书堆后面的那个年轻的女子,又看看书,没过多久我也沉浸在书中。<br></div> 似乎没有注意有多长时间过去了,忽然身旁听有人问:“您只管看书,不去超市买东西了么?”啊?我这才发现,是那位姑娘站在我的身旁,她的个子不高,背后隆起了一个大包,却是个残疾人,不禁有些呆愣。姑娘看到我这个样子不以为意地指着我挑选的那些书问道:“您买这些书么?”自己这是怎么了,不好意思的我笑着说:“将这些书给我包起来吧。”她看着我手中的书说:“您喜欢散文?”我说:“是的。”“读着那些散文很惬意,很享受是不是?”见我微微颔首,她笑着利索地将书包好放进一个塑料袋中递到我的手中。<br>  递过钱后我带着询问的眼光问道:“你也喜欢散文么?”她点点头。旁边一位四十来岁的中年男人却搭话了:“你可不知道这个姑娘可是一位80后的作家呢。”“听罢,我有些困惑地随即就开口问道:”您怎么知道的?“中年人呵呵笑着说:”她的作品在我们报刊上经常发表,这不,前两天开店,她邀请我来看看的。“我立即惊奇地看向那位姑娘,她灿然一笑,笑容如花令小屋亮堂了不少。<br> 我很兴奋,这所小书店开得不错,就在家门口,想看书或者买书方便不少。知道那位姑娘叫小玲子,于是我就经常去书店看书买书,到这里逛逛似乎也是我的乐趣之一,只为那个姑娘的温馨话语,也为这里堆积如山的书。<div>  如今书店没了,那抹温馨似乎消失了,不禁有些失落。现在网店开的太多了,书店经营也出现了问题么?有个似乎很了解小玲子的好心人看出了我的心思叹息道:“小玲子最大方了,可是她这样经营肯定会喝西北风去,就她那些微薄的稿费也不够花的,是她的哥哥竭力劝说后才改变主意去开网店的,网店省些费用,据说也好赚钱,她走时伤心了好一阵子呢。“听罢,我也有些心酸,小玲子很不易啊。<br>  旁边那位好心人看到我这个样子就指着墙上贴的的一张纸说:“小玲子留下了这个,希望您经常去光顾。”我抬头一看,却是小玲子书店网站的地址,借来纸张和笔抄下地址后带着满心的愁绪离去了。<br>  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不知道来过书店多少回了,只知道这里似乎是我的生活一部分一样有些离不开。恋恋不舍地走出超市,外面依旧车水马龙,天空很蓝很蓝,亦如小玲子清澈的心。但愿小玲子的网店开的红火,也希望她的作品让更多的人看到,徐徐前行着的我慢慢地融进了人群中。</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