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祭奠

wx

<p class="ql-block">  各位荒友,今天俺们小聚,才听说,唐贺光的妹妹唐思红已于去年因癌症过世了。太可惜啦!她很有才干能唱能跳,那次去蓟州聚会在车上一路编诗歌词…又一位荒友走了,各位兄弟姐妹千万要保重好身体!才能来日方长…[流泪][流泪][流泪]</p><p class="ql-block"> 黄仁安</p><p class="ql-block"> 2022.07.30</p> <p class="ql-block">这是2011年9月做《北大荒一青春影像》时传来的照片,与二十四连的天津荒友在一起。在书中第9页的右上角。</p> <p class="ql-block">为张小卫的舞蹈伴唱</p> <p class="ql-block">  贺光兄,您的妹妹唐思红永远活在咱们荒友心中…[流泪][流泪][流泪]…</p><p class="ql-block"> …读完小王欣《迟到的祭奠》看着您妹妹音容笑貌,俺顿时泪水满面…真没想到四年前蓟州聚会竞是我们和您小妹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相见…[流泪][流泪][流泪]…那次在从天津去蓟县的车上,唐思红和我坐在同座上,方便编个诗朗诵,她特别认真,一字一句推敲,一便一便滴小声朗诵…我当时特别感动惊喜!没想到几十年沒见面,您了小妹从一位腼腆纯朴的小姑娘变成了亭亭玉立的贵夫人,嗓音,唱歌,跳舞,如火纯青…她和天津知青王连英为杭州知青张小卫跳舞伴唱北风吹,歌声嘹亮飘柔太好听啦…您小妹滴歌声永远迴荡在大家的心中…[强][强][强][流泪][流泪][流泪]…贺光兄,咱们分别五十多年,您的英姿才干永远留在我的脑中…在北大荒康拜因前,在低矮的宿舍中咱们触膝无所不淡…命运使我们相识又使我们分离…太想您了…等疫情过后,有机会到天津来玩,散散心…我们大家欢迎您,让我们在余生中重逢吧!…人生自古谁无死,留下丹青朋友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您了思红小妹虽红颜薄命,提前离开苦难的人世,也算解脱了…我们每个人都会解脱滴…您了千万保重好自己身体,振奋精神,迎接咱们大家相聚一天到来…[抱拳][抱拳][抱拳][合十][合十][合十][流泪][流泪][流泪][微笑][微笑][微笑]</p><p class="ql-block"> 黄仁安</p> <p class="ql-block">  又一个惊人的消息!在蓟县聚会时唐思红漂亮的衣着,精致的容颜,精神饱满穿梭于朋友之间。喜欢照相,那两天她是留下照片最多的人。交谈中知道她退休后生活安排的挺好,每日唱歌跳舞,孩子发展的也不错挺省心的,日子过得潇洒快乐。这情景恍如昨日。刚得知思红已去天堂!愿思红在天堂依然美丽快乐!家人节哀保重!</p><p class="ql-block"> 许胜桂</p> <p class="ql-block">  感谢王欣,仁安及各位荒友对思红过世的祭奠。时间过的真快,思红离世半年多了。蓦然回首,人生苦短,她三年前得了直肠癌,尽管能坚强、乐观地面对病患,积极治疗还是未能挽留住生命。说起来,多数人终老的过程都是与病魔相伴,希望荒友们多多保重!</p><p class="ql-block"> 唐贺光</p><p class="ql-block"> 2022.07.31</p> <p class="ql-block">最美独行者~唐思红 </p><p class="ql-block"> 迟到的祭文</p><p class="ql-block"> 任何消息的发布,都有一个源头。那么69届北京知青唐思红去世的消息,就是在我们7月30号那“不易的小聚”吃饭快要结束的时候,由天津知青、平时最不爱多说话的杨嘉敏告知的。看到我们难以相信的神情嘉敏肯定的说“是真的,思红已经走了一段时间了”。是啊,在北大荒时,嘉敏与思红生活工作在一起时间最长,她们先是被从二队调到炮连,又最终都归属24连。蹉跎岁月,风雨相伴,所以嘉敏也最有发言权。</p><p class="ql-block"> 7月30日晚,天津老知青大黄兄在我们二队《知青岁月群》转发了这一消息,做事最周全的王欣即刻收集了思红的照片,于是题为《迟到的祭奠》并附上说明的美篇即刻发出。看到那点燃着蜡烛的追思和思红的音容笑貌,短短的一天之内,就有25名老朋友发帖悼念,其中不乏京津沪杭哈老知青、老同志和荒二代,还有思红最亲的亲人~唐贺光兄。</p><p class="ql-block"> 王欣组图,我来附文,这似乎已是我们的约定俗成。那天,王欣先给我发来图文,未见我回音。只好用语音呼我,我真的感动王欣的真诚与迅捷,我说你先发吧,我写好后就发给你。</p><p class="ql-block"> 多么美丽的思红啊!多么好听的思红的歌声啊!我真的想为大家奉上一篇沉沉的追忆。只是这个突然的消息让平时与思红接触不多的我一时不知从哪儿说起。我想知道思红,也想让大家了解思红。于是我想一定要用事实说话。为此,我电话走访了在这最后的几年里与思红走得最近的姐妹与亲人,才有了这篇迟到的祭文。</p><p class="ql-block"> 这个姐妹就是天津知青、原24连卫生员王中惠。她1米7多高高的个子,下乡时两条长长的大辫子过腰,人们习惯的喊她为“大惠”。</p><p class="ql-block"> 带着我的问题,稳重而又实在的大惠说道:</p><p class="ql-block"> 唐思红,生于1952年1月7日,卒于2022年1月14号下午17:45分,正好是过完70周岁生日后的一个星期。她得的是直肠癌,做完手术以后效果挺好,但是过了有一段时间以后转移到肺上。她走得挺坦然安详,因为最后也没有意识了,就是看着也没有痛苦,最后的结局也比较圆满。他得病这两年多,张颖平常也有时儿打个电话或过来什么的,到最后这40多天,张颖一直陪在她身边。 </p><p class="ql-block"> 在东北的时候,我俩虽说是都在24连,但也只是一面之交,连话都没说过。回到天津以后,她搬到我家附近,有一天我俩偶遇,互相认出来了。从那儿以后,就这几年一直接触在一块儿。所以就比较了解她,我也知道她的性格,这几年当中我们俩还是比较熟悉的。思红这个人的性格是好强,爱漂亮,这一生就是爱漂亮,特别好强,性格特别独立,而且她挺顽强的。虽然说得病以后,开始情绪不太好,后来就是经开导以后,还是挺积极配合医生治病,自己挺坚强,有咬劲,顽强的在这两年多里,跟病魔抗衡,她所受的苦,不是一般的女人能忍受的住的,但是最后还是走了。</p><p class="ql-block"> 她的儿子在我们这块儿买了套坐北朝南的新房子,金角,两居室。她就搬这儿来了。自从偶遇之后,我们俩就一直很开心地在一块儿活动。思红爱唱爱跳的,我爱跳,我们俩就在一个舞蹈队里头一块儿跳舞,就后来这几年吧,我们俩一直就在一块儿。她这个人确实是一个坚强的特别好胜的那么一个女人,会生活,生活讲品味,这人相当有品位了,也特别独立自主。</p><p class="ql-block"> 到最后我跟思红见最后一面儿的时候,我们在一起坐了一个多小时,她说说他们的过去,思红还笑了,挺好。那天他儿子跟张颖都在。自那以后的一周之内,也正好是疫情特别严重的时候,我也出不去,就没见到思红离去的最后一面儿。她就在医院里,我也进不去。再听到信儿的时候她就走了,是下午五点多走的。他儿子就给我发过微信来了,他说他的妈妈走了。</p><p class="ql-block"> 我跟思红这几年呢,我常跟她说,我说咱俩就是一个缘分。到最后这一段儿时间我老陪着她,她心里总是过意不去。我告诉她,你也不用多说,咱俩就是缘分,缘分让咱俩聚到一块儿,让我陪着你挺好,你就安心养病。倒还真是的,后来这一段儿时间思红挺好的。 </p><p class="ql-block"> 人们不禁要问,大惠陪伴着思红这么多年,那思红的爱人呢?他在哪里?</p><p class="ql-block"> 思红的爱人张颖和我再熟悉不过了。他是我们这批一起去找哥哥姐姐的天津知青之一,我们同坐一个车皮到达了三分场各队。他先是在一队,后来被调到营商店做采购。也许同是找哥哥的共同命运和经历,经老同志撮合,他/她们走到了一起,确立了恋爱关系。1978年7月,张颖先回到天津。尔后到北京拜见了思红的父亲,向老父亲说起了他们的恋情,并恳请老父亲想办法把思红办回北京。思红上有贺光兄,下有一弟,母亲身体又不好。当思红父亲~这位1947年进城的老干部和单位领导提出想把独生女儿办回京的申请时,领导说:哎呀,老唐啊,你怎么不早说呢?1978年10月份,从办手续到思红困退回京,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待思红在北京有了工作,又以京津对调的方式,思红来到了天津。本来天津这方答应好的条件是给思红一间房子,善良的思红听说对方家也挺难的,就轻而易举的放弃了对方的承诺。张颖上有一兄,下有一弟一妹,家中住房肯定紧张。他和思红1980年结婚,也是没有房子,因那时候天津地震后还有许多临建没有拆除,他俩也就住在临建里面。1982年底他们的儿子出生,几经周折,张颖拿到了单位分给的一间住房,一家三口才正式有了安身之处。他们上有老下有小,要上班,还要各方面都要照顾到,更重要的是要把儿子抚养长大。这一切他们都走过来了。聪明勤奋的儿子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并一直是班级里和系里的干部,在大学里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有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全家的好日子也就来了。</p><p class="ql-block"> 然而,平静的生活被思红提出离婚而打破,张颖说自己也不知是为什么。离还是不离?张颖选择了前者。张颖说我是这么想的,与其生活在一起思红不开心,倒不如放手让她而去,让她心随自己的快乐。这也是一种断舍离,可这不是我想要的。离婚后,我们倒还来往,特别是小孙女来天津住在奶奶家的时候,我们就一起带孩子。思红有病最开始的时候是大便带血,以至后来发展的这么严重。有时候我打电话问是不是需要我过去照顾你,倔强好强的她总是把我回绝。直到她生命中的最后40多天里,她不能自理了,需要用人了,才同意让我来。我知道她的时日不多了,那时候疫情又特别严重,在医院里我也是想方设法的出去给她买点顺口的饭菜。有一天,思红和我说“你给我洗洗头吧”,这一辈子她都没说过让我帮她洗头,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我就打好水,心疼的一点点儿的给思红洗头。这是她最后一时候惟一的一次要求,我把它当作是她仅有的一回娇嗔。她笑了!其实我知道她早已心有悔意,只是她的性格使然,不说出口罢了。思红病重期间,儿子和我说“爸您放心,自从我妈妈病后,我已在经济上做好了准备”。思红走后,我作为前夫,许多事情不便出面,我就尽全力帮助儿子,把后事办妥。毕竟是爱了这么多年,我还是对思红深深的怀念!</p><p class="ql-block"> 直到春节,我才把思红已去的消息告知家人和我妈妈。已94岁高龄的的老母亲听了,顿时放声痛哭,一个劲儿的说我,怎么就不告诉,怎么就不让我见思红最后一面儿?</p><p class="ql-block"> 我和张颖说我想和你们的儿子通个电话,想听听儿子对妈妈的述说,张颖同意并告知了儿子。已在外地银行业界打拼出一方天地的张颖和思红的儿子航,百忙之中给我回了电话。他说您打电话来时我在开会,下午还要开会。可不是嘛,年轻人就是在忙碌着。我们很自然的说起他的思红妈妈。航说,我是在妈妈离世前10天回到家的,我们一家三口吃饭聊天都没问题。我和爸爸一起给我妈妈过了70周岁生日,我妈妈特别高兴。那天她的情绪和精神都很好,我知道妈妈这就是在等着我呢。果然,一两天之后情况就变了,妈妈的病情就加重了,我和爸爸赶紧把妈妈送进医院,妈妈已经没有意识了,关怀治疗一直到最后时刻,一周之后妈妈病逝。我的妈妈这一生勤劳、勇敢、善良,从上山下乡的知青一路走来,又背井离乡从北京来到天津,在平凡之中活得坚强、认真、独立,不依靠任何人。我的爸爸比较安于现状,我的妈妈憧憬美好,这就导致了他们性格上和想法上的差距,但是没有大的利害冲突。我感谢我的妈妈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来,我爱妈妈。航的一番话情真意切!</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最美的独行者---真实的思红。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有许多人懂得了彼此的原谅。</p><p class="ql-block"> 思红走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马春生</p><p class="ql-block"> . 2022.8.4</p> <p class="ql-block">思红与二十四连的荒友</p><p class="ql-block">(注:照片下数据为原片出处,无数据的为微信传来)</p> <p class="ql-block">蹉跎岁月给人以考验与锻炼,知青群给人更多的是友情和温暖。真心感谢荒友们撰文祭奠唐思红,如果思红泉下有知也一定会很欣慰。感谢关心、帮助过思红的战友们!思红已经走远了,这就是生活,就是人生。岁月如水,生命如歌,让我们珍惜当下,祈望日月,健康快乐!</p><p class="ql-block"> 唐贺光</p><p class="ql-block"> 2022.08.06</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思红一路走好!</span></p>